“两康”暴雷财报变脸,惨重损失如何弥补?

“两康”暴雷财报变脸,惨重损失如何弥补?
2019年05月20日 14:3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康美药业于2019年4月30日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3.6亿,同比增长10.1%; 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9亿,同比增长0.2%;同比下降14.6%。本期“药品贸易”营收贡献较大。从业务结构来看,“药品贸易”、“中药饮片”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在发布年报的同时,公司发布了一份《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修改了2017年的年报数据。2017年报中20余项会计科目变更、近300亿元货币资金消失,震惊市场。

  无独有偶的是,还有一家姓康的公司的财报也出现了问题。继康美药业之后康得新再暴雷,2018年年报中122亿元存款余额“不翼而飞”。4月30日,康得新披露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1.50亿元和2.8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2.38%和88.66%。在去年的前三季度,康得新分别盈利7.15亿元、7.98亿元和6.88亿元,而在第四季度却“风云突变”,不仅亏损19.21亿元,而且录得营业收入-16.84亿元,一举“扭转”了全年的业绩。

  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出现财务问题,无论如何界定责任,事实不容置疑。此类事件的发生为我们的市场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监管部门会如何处置?普通的股民们又该怎么办?这些公司未来还会有哪些机遇与风险?《上市公司品读》对话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独家解读“两康”(康美药业&*ST康得)财报。

  一、财报“地雷”频现,监管最为重要

  对于“两康”财报造假问题,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表示:因为在A股的历史上财务造假的事屡见不鲜,特别是我们看到4月份在集中地公布年报,很多公司,比如ST公司为了保壳、不被退市,通过对财务报表进行粉饰,保住当地的上市公司。出现这样的情况最主要的责任是上市公司,但是会计师事务所有着审计、把关的作用,相当于双方都有责任,希望这些中介机构能起到守好门的角色。这件事最主要的是需要我们监管部门介入,因为对普通股民来说没有这个能力去调查。对于上市公司自己来说,不能够听他的一面之词,所以监管非常重要。我们看到最近这两年,监管其实是越发地严格,我相信管理层一定会把这个事查一个水落石出,给我们股民一个交代。由于财务造假导致股价大跌,造成损失,股民可以进行索赔。相较于国外城市市场的集体诉讼,国内的索赔途径相对复杂一些,成本较高,在此也呼吁一下管理层改变一下我们目前的索赔制度。

  二、“妖股”炒作风险大,投资者切勿跟随

  在两康财报“暴雷”之后,康美药业(600518)遭遇了6个跌停,在10日一开板便迅速拉升。*ST康德(002450)连续三日跌停后,在5月16日早盘低开后被迅速拉升至涨停。按照常理这样的股票应该是无人问津的,究竟谁在撬板?谁在豪赌?这么多资金买入的目的是什么呢?

  对此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表示:出问题的、暴雷的公司,有不少都曾经被炒作过。很多游资进去炒作,如果能够跑的快,中间可能有几十个点反弹的收益。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这相当于是一个刀尖舔血的操作。所以,普通投资者还是要按照正常的逻辑去投资正常的公司,切勿盲目跟随这种炒作。

  三、投资不能“迷信”蓝筹明星,股民还需提高自身水平

  在“有一家退一家”的监管态度之下,A股公司退市工作已经基本实现常态化。5月17日,证监会在官网通报了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在证监会公告之后,5月17日深夜近12点,康美药业在发布公告。公告主要有三点信息:

  第一,88.79亿被挪用于投资股市

  第二、主动ST,A股股票简称由“康美药业”变更为“ST康美”。

  第三、道歉

  而康得新也同时在5月17日发布了关于2018年年报问询函延期回复的公告,并表示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因2018年年报问询函内容较多,需要核实的数据较多,公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回复工作。为确保信息披露的准确性,经申请,2018年年报问询函将于2019年5月29日前回复。

  作为昔日风光无限的药企大蓝筹康美药业,和预涂膜行业的大蓝筹康得新,“两康”财报暴大坑,也给我们投资者上了一课。对此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也表示:蓝筹都出这么大的问题,也是使得我们作为投资者还是要提高警惕,哪怕是蓝筹,哪怕像乐视这样的当时的明星股,也要提高警惕。一旦出现问题,还是尽量要回避。投资者要提高自身专业的素质,比如至少要有能够看懂财报的能力。比如发现某一项内容突然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明显就是出问题的。投资者要多留心企业异动,多关注公司财报。

 

  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上市公司品读》,我是主持人佳怿。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两康’暴雷俩大坑,财报中是否显露出端倪呢?”今天我们也是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艾老师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为我们进行解读。

  艾堂明:大家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艾老师,其实最近资本市场上的事确实还挺多的。今天我们主要说说现在比较火的康美和康得新的财报问题。这样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其实并不少见,像之前我们知道獐子岛的扇贝,说跑就跑了。从“白马明星”到“垃圾股”,有的时候往往有一个“美颜”的财报而已。我们也是看到康美药业在2019年4月30号披露了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是193.6亿,同比增长了10.1%。其实如果我们不看别的,单从财报上来看,虽然不能说多亮眼,起码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在它发布财报之后,它披露了一个修改了2017年年报数据的相关的更正公告,这也引发了市场哗然。之后有很多人采访到康美的创始人、董事长马兴田马总,他说这是财务差错,与财务造假完全是两回事。您是怎么看的呢?

  艾堂明:这个等于是暴了一个大雷。股民炒股很不容易,要防各种雷、各种陷阱。而且我们看到它暴的雷还挺大的。刚才你说前几年的扇贝跑了,现在不是扇贝跑了,钱跑了。扇贝还能自己游走,钱去哪儿了呢?钱也没有长腿,怎么这么多钱说没了就没了呢?这个事是非常蹊跷的。其实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我们感觉这个事很蹊跷,但是背后必有端倪。

  这个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原因?他说是因为财报出错了。但是我觉得这个很难站得住脚。这么大的公司,这么多的金额,上百亿的金额,怎么能够出这么大的错呢?而且对于上市公司的财报来说,都是非常严谨的。

  第一,公司自己有财务,你要进行层层的统计、计算、审计,最后还要过关,还要签字。还有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律师事务所,包括辅导的券商,其实都是可以层层把关的。而且我们知道对于财务报表来说,很多事情是要对得上。比如你这个数字出错了,它会影响一连串的事,很多东西都对不上,绝对不是出错那么简单。比如我们看到以前有些财报出错了,比如上市公司的高管年薪上亿,后来一看写错了,是万,不是亿,这个错了我们可以理解。而且这个明显是能看得出来的,或者说少一个零、多一个零,但是上百亿,得少多少个零才能对得上?所以,显然说差错是站不住脚的。对于他们来讲,他们当然希望这是工作中的失误。但是对于股民来说,踩了这么大的雷,损失的可是真金白银。你是不是故意的呢?说得严重一点,是不是属于财务造假?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呢?因为在A股的历史上财务造假的事屡见不鲜,特别是我们看到4月份在集中地公布年报,很多公司,比如ST公司为了保壳、不被退市,不是说现在,包括以前,因为以前确实有很多这种例子,通过对财务报表进行粉饰,甚至是当地为了保住当地的上市公司,比如亏5000万,我给你6000万的补贴,那我不就盈利了吗?然后就保住了。当然这个金额很大,可能当地有没有那么多钱来填这个窟窿?

  这件事最主要的是需要我们监管部门介入,因为对普通股民来说没有这个能力去调查。对于上市公司自己来说,不能够听他的一面之词。最主要的是监管,因为这方面都是有各种条文可以依据的,我们可以去查的。特别是现在我们看到最近这两年,我们的监管其实是越发地严格,我相信管理层一定会把这个事查一个水落石出,给我们股民一个交代。

  主持人:确实,因为康美也算是昔日风光无限的白马蓝筹,这一次突然发生了这个事,对于很多人来说,现在甭管说是“财务差错”也好还是“财务造假”也好,很多财务人士都说“说财务差错是对会计人士和对我们投资者来说是智商极大的一个侮辱”。因为刚刚您也提到了,其实一个公司的财报是经过层层审批的,无论是公司内部还是外部有这种会计师事务所,都是有一个把关的功能存在的,现在也是因为这个事件,把这个会计师事务所广东正中珠江也是推上了一个风口浪尖。因为我们看到很多消息,广东正中珠江也是给很多公司,其中包括像汤臣倍健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公司都有做过年报的把关。这次出现这个事,这两家公司也开始互咬了,广东正中珠江和康美药业互相推卸责任、互相甩锅,您觉得这件事究竟孰是孰非呢?

  艾堂明:首先,最主要的责任是上市公司,因为这个财务报表是你做的,并不是说会计师事务所帮你做的,会计师事务所是起到一个审计、把关的作用,因为它也要签字。相当于双方都有责任。第一,公司自己没有把财务报表给做好。至于说你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需要调查。但是把关的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也没有做好,特别是面对这么大的一个金额,应该来说很容易能够查出来的,能看出问题。所以,我觉得两方面都有责任。至于说谁的责任更大一些,我觉得可能是上市公司的责任更大一点,但是会计师事务所也是难辞其咎。我们看到现在,我们的监管不仅是针对上市公司监管,其实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也是越来越严格了,并且也是处罚了一批把关不严的会计师事务所。所以,也是希望这些中介机构确实也要起到守好门的角色。虽然说你收人家钱了,但是你的职业立场,特别是我们的法规在那儿放着,你也不能去违反。本身现在有很多上市公司出现过很多财务造假的事情,我们不能让这种事情愈演愈烈。

  主持人:对,像刚刚您提到的,这一次财务的暴雷,我们很多股民损失的都是真金白银,这些股民也没法去调查,我们作为媒体人也就做一些报道。这些普通的股民是否可以进行索赔呢?

  艾堂明:当然可以索赔。因为这种财务造假导致股价大跌,造成股民损失,这个完全是可以索赔的,因为已经有这种先例了。比如说像大智慧,很多股民就索赔了,而且法院也判了是要赔的。包括其它一些上市公司。特别是像财务造假,因为财报造假是属于主观的,并不是说我无意或者是工作失误,或者是不可抗力,这是上市公司主观的造假,造成投资者损失的,完全可以索赔,至于索赔的途径相对来说复杂一些,因为我们并没有像国外成熟市场的集体诉讼,需要你单独地一个一个去诉讼,这样成本就会比较高一些。呼吁一下管理层其实可以改变一下我们目前的索赔制度。比方说一个投资者索赔了,我们就可以按照法院的这种判决进行复制,其他的投资者都可以按照这种方式来进行索赔,就不用说每个人付出那么大的成本,因为毕竟现在请律师的费用也是挺高的。

  主持人:对,而且我觉得整个制度流程上也是比较烦琐的,可能有很多股民也不知道有这样的一个手段可以去维护自身的权益,也是希望我们的网友朋友能够多多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

  其实康美药业在暴雷之后,它在股价上也是有所表现的。它是遭遇了6个跌停,在10号一开板便迅速拉升。

  说实话,我始终是觉得比如像这样一个公司或者是像这样的情况发生,这样的股票应该是无人问津的,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资金,它买入的目的是什么呢?谁在撬板?谁在豪赌呢?

  艾堂明:这是股市自身的魅力所在,因为股市往往是不按常理出牌的。因为出问题的、暴雷的公司,有不少都曾经被炒作过。比如说像前几年的重庆啤酒,因为宣告乙肝疫苗失败了,也是连续大跌,一些基金踩雷。但是后来经过连续大跌之后,我们都知道著名的游资徐翔就进去抄底,还大赚一笔,后来就撤退了。包括像乐视网当时在连续大跌之后,大家都觉得可能孙宏斌不会放弃它,会让它起死回生,很多游资进去炒作。如果说你能够跑得快的话,它中间确实比方说甚至有几十个点反弹的收益。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这个其实是不好把握的,相当于是一个刀尖上舔血的操作。你也可以看到,比方说乐视后来在反弹之后,是反弹了50%,但是现在又绵绵下跌,甚至还要退市。如果你一直没有出来,相当于你的损失也是很大的。

  所以,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讲,还是要按照正常的逻辑去投资正常的公司。

  主持人:可能很多股民都是所谓的赌徒心态,是不是想几个一字板涨停,我去了是不是不是最后一个,我去赌还有几个涨停板,但是没想到自己进去了就傻了。

  艾堂明:这就是炒股的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因为股票就相当于是一个接力棒的游戏,如果你接到最后一棒,站在山岗上,很长时间就解不了套。比方说像康美药业、康得新大跌之后,又出现这种快速反弹,可能一方面跌得很多了。另一方面,大家觉得毕竟是蓝筹,它可能会有一个自救,不至于说一路跌下去,像乐视这样跌到退市。大家炒的还是一种预期,预期这个事是不确定的,未来的事还没有发生,你很难确定到底会不会真的能够扭转这种困局。

  所以,对于出问题的公司,我们普通股民还是尽量不要参与为好。

  主持人:艾老师,我能不能八卦一个问题?刚刚咱们也提到了乐视,我在想康美是否会因为说这一次财报暴雷而最终引发退市呢?

  艾堂明:要看它是否符合退市的标准。比方说它像乐视这样巨亏,然后重组也无望,扭亏也无望,也没有再出现像孙宏斌这样的白衣骑士来救它。按照我们的退市规则,该退市要退市。因为现在我们退市的力度也在加大,包括修改了一些退市的规则。比方说以前可能不用退市,但是也有可能会退市。比如说像长生生物这样的,造成重大社会医疗安全事故的,这种非常恶劣的事件,也要退市,要看我们的管理层最终怎么来定性这个事。因为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大家也可以多关注一下管理层调查的进展。

  主持人:刚刚您也提到长生生物,近一段时间我们也知道很多药企出现问题。无论是长生生物也好还是康美药业也好,他们这些问题的发生,是不是会促进药企的监管会变得更加严峻呢?

  艾堂明:首先,其实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我们都应该是严格监管。作为药企,因为它涉及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并不是说它的产品出问题了,只是财报出问题了。但是在财报面前,所有上市公司的标准都是一样的,但是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涉及到其它方面。总的来说我们现在还是要把它财报的事情搞清楚,几百亿的钱到底去哪儿了,会不会造成公司未来变亏损,变成ST,甚至是有可能逐步地滑向退市的边缘,我们都要有所关注。

  主持人:刚才艾老师提到过毕竟康美以前是白马大蓝筹。我看它今年主要的收入是中药饮片,是公司主要的来源。像康美,我们调查了一下中药饮片市场,每年保持近20%的增速,但是因为现在整个康美是细分市场的龙头,份额也只有3%,它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我估计可能很多投资者也是看到了它在行业里的优势地位,可能对于它整个未来的长期情况还是比较看好的。您从行业的情况给我们分析一下。

  艾堂明:我也是希望我们自己的(民族企业)特别是中药企业发展得很好,树立自己的民族品牌,我们需要关注它的主业到底有没有什么问题,如果比方说只是财务问题,或者这些钱到底去哪儿了,或者只是说被挪用了,主业并没有什么问题的话,这家公司后市我们还是希望它能够走出困境,最终还是给投资者能够带来回报。这个事情我们也要进行一个区别对待。作为药品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特别是中药行业,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看有一些中药龙头股股价一直表现不错,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回报。包括我们看到这几年因为医药还算是大消费板块,都表现不错,希望医药板块能够跟上白酒的步伐。我们以前常说“吃药、喝酒”,现在酒跑在前面,但是药现在还是缺乏像茅台、五粮液这样一些大龙头,特别是股价表现比较好的大龙头,希望这些上市公司能够好好地经营,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主持人:我们之前也提到了,无独有偶,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两家姓“康”的都同时出现了问题。刚才我们说的是康美药业,其实还有一个公司叫康得新,我们最近也是比较关注它的财务情况。它跟康美药业比起来稍微更显过分,康美说2017年的财务出现了差错,康得新是说钱放在银行了,但是银行说你的账户存款余额是0,更让很多投资者为之震惊的。

  我们接下来说一说康得新,康得新也是在4月30号发布了它的财报。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是91.50亿元和2.8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了22.38%和88.66%。其实财报咱们可以先不去看,因为现在财报也是出现了很多疑云。我们就说说康得新122亿的存款不翼而飞。巨款玩失踪,到底是谁的责任?

  艾堂明:这个一定能查出来,我们还是说扇贝。扇贝游走了,大海那么大,我们想找也找不回来了。但是现在这种财务制度,特别是你的钱存在银行里面,每一分的钱的去向都可以追踪到的,钱不可能凭空消失,一定能够找到。比方说银行说存款为0,但是它没有说这个钱去哪儿了,如果钱划走了,当然是为0。但是钱被谁划走了?为什么能够划走?为什么上市公司自己不知道?或者说它知道,背后有什么隐情没有披露的?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现在相当于也没有给一个统一的答案,而且上市公司和银行在互咬。很多事情我们用常识其实都可以理解,不要太低估我们股民的智商。这个钱去哪儿了?上市公司说不知道,上百亿的存款放在银行帐户里面,你平时都不看吗?都不查吗?再说作为银行,银行业的监管其实比证券业还要更加严格,银行有权力把这个钱给你划走吗?它也并不是说放在自己口袋里。现在一种猜测是被大股东给划走了,大股东为什么能够划走呢?你要知道即便是大股东,他和上市公司也是两家独立的公司。独立的公司就有独立的账户,有独立的财务制度,不能说你是一家人,你的钱借我用一下,那是不可以的,亲兄弟还要明算账,借钱还要打借条,怎么可能这么大一笔钱,一百多亿说划走就划走。再说银行如果没有上市公司的授权或者说没签什么协议,我相信银行也没有这个胆量把这一百多亿的钱给别人。

  这个事其实很好查,甚至是比康美药业那个更好查。你说我弄错了,不知道你的心里是怎么想的,但是这个钱在账户里的每一笔动向都是可以追踪到的。包括你公司和银行签订的存款协议,或者是资金调包的协议都是有备案的,都是可以查得到的。也是希望管理层能够尽快地介入调查,给我们投资者一个答案。

  主持人:康得新的这个事件的发生给我们的市场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影响?给我们的投资者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艾堂明:最大的影响还是钱。

  主持人:投资者的真金白银。

  艾堂明:钱损失了,你的钱被划走还可以要回来,现在股价跌下去,损失这么大,怎么办?所以,能不能索赔?我觉得也同样可以索赔。也是希望管理层能够严格地好好地来保护我们投资者的利益。而且还很巧,5月15号是刚刚宣布的“投资者保护宣讲日”,可以借这个东风,把两家姓“康”的,你姓康,但是你不康,甚至是糠了心的这种糠,那就更不行了。希望把这两家作为一个典型来抓,把问题给调查清楚。该处罚的处罚,对投资者该赔偿的要进行赔偿。

  主持人:刚刚我们都提到这两家公司现在都是财务问题的状况,但是对于自己的主营业务来讲,我们其实要去关注的。康得新也算是行业里的蓝筹,还是不错的。它被誉为全球最大的预涂膜的生产企业,被誉为中国的3M。它在整个行业中未来还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艾堂明:这两家公司都姓“康”,但主业完全不一样。大家之所以以前把康得新当作蓝筹股,包括很多机构也有建仓,都是因为它们自身的行业地位还是不错的。一个是中药饮片的龙头,一个是相当于新材料的龙头。我们还是希望它们能够大力地把自己的主业搞好,一个是中药,是传统行业。康得新是新材料行业,其实本身这个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是非常大的。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现在科技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对于新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真正如果说你好好地立足于自己的主业来进行发展,未来的成长空间还是非常不错的。

  所以,希望能够摆正心态,不要不务正业,更不要欺骗我们的投资者,在财务上面做什么伎俩,这样最终是得不偿失。如果被严格监管甚至到了退市的地步,你是大股东,你损失的不也很大吗?所以,还是希望他们两家公司能够好好地把主业做好,特别是以后财务不要再出任何问题了。

  主持人:因为说到这两家白马蓝筹,很多投资者说白马蓝筹都出现这样的情况了,那我以后该怎么办呀?我还能投什么呀?我还能买什么呀?

  艾堂明: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本来现在我们都很相信蓝筹。

  主持人:对,还是比较放心的。

  艾堂明:但是作为蓝筹都出这么大的漏子,也是使得我们作为投资者还是要提高警惕,哪怕是蓝筹,哪怕比方说像乐视这样的当时的明星股,其实它们都是属于明星股,也要提高警惕。一旦出现问题,还是尽量要回避。我们尽量是在出问题之前回避,当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也不是说没有方法,我们也是要提高自身专业的素质,比方说我们至少要能够有看懂财报的能力。不是非要钻研得很深,但是一些常识性的问题,特别是我们和它之前的财报进行对比。比方说我们发现某一项突然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明显就是出问题的,我们要多留一个心眼,该回避的还是要回避。

  主持人:由于时间不多,今天也是非常感谢艾老师能够给我们对这两家公司的财报进行解析。我估计今天我们的观众朋友们一定是收获满满的,也期待下期节目艾老师能够继续做客,对话更多上市公司财报的解读。

  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罗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