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让五四精神激励新时代青年奋进

【卷首语】让五四精神激励新时代青年奋进
2019年05月07日 13:38 小康

  【卷首语】让五四精神激励新时代青年奋进

  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00年前的5月4日,正是一代青年奋发图强,发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开启了中国历史进程转变的伟大一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重要论述,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指明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时代造就青年。五四运动的发端,正是一个国家处于积弱、民智尚未开启的时代。在那个年代,强烈的爱国热情驱使一代知识青年从校门走向社会,从理想走向现实,把个人奋斗目标融入国家兴盛、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之中。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广大爱国进步青年登上政治舞台,发挥了先锋作用。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青年命运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每个时代的青年都面临着诸多选择,但是选择与时代同行,与民族、国家同频共振的青年,其所发挥的生命价值能显示出更大的光辉。

  青年创造时代。以大历史的眼光回望百年历程,正是五四以降一代又一代青年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的投入革命、建国、改革的大业中,才推动了整个国家、民族、社会的不断前进、日新月异。五四一代挺身而出,以新文化运动而启新民主主义革命。革命年代,一批又一批青年投笔从戎,挽救国家民族于危亡之中;改革时代,青年人在市场大浪中击水行舟,创造国家富起来的奇迹。进入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改革已涉及到种种深层次矛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强烈地呼唤着改革和创新,青年一代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最能全身心投入这场伟大的事业中,用大无畏的改革创新精神来回答时代提出的新命题。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至今仍是激励青年一代成长的精神指引,当代青年也应该有强烈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需要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在各行各业中勇当生力军,勇做突击队,努力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五四精神,历百年而弥新。青年一代应该以此为激励,谱写新世纪的青春赞歌,创造新时代的历史辉煌!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