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安:权健该死 但不是只有它该死

王志安:权健该死 但不是只有它该死
2019年01月07日 09: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权健该死,但不是只有它该死

  来源:王局的自留地(ID:wangju8848) 王志安

  1月2号,新年上班第一天,权健事件联合调查组宣布:“经前期工作发现,权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公安机关已于2019年1月1日依法对其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公众一直担心有关部门对权健“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看来可以暂时放心了。

  熟悉警方办案程序的都知道,刑事立案前警方一般都有案前调查程序,警方一旦正式立案侦查,说明已经掌握了权健相当充分的犯罪证据。这意味着权健事件将不再是普通的民事纷争,而进入到最终是否犯罪,谁来承担刑事责任的轨道。

  如果从法律上看,这一切并不意外。

  十几年前,江苏省大丰县的农民束必和,在一次聚众赌博中被警方围捕,束必和翻窗逃走。之后,他来到天津进入天狮集团干起了传销,几年后,摸透了传销门道的束必和,从天狮带走几个小兄弟,拉起自己队伍创办了权健。

  2014年,束必和乘直升飞机荣归故里,回大丰县省亲,此时,他已经改名叫束昱辉,这个连高中都没读过的农民,已经是清华大学硕士,著名企业家。

  束昱辉发迹后在老家修建豪宅  

  权健的发迹,走的是和天狮几乎一模一样的道路,用虚假宣传推销保健品,用传销构建金字塔式营销体系。权健在野蛮成长的过程中,并没有特别避讳自己的这套手法,它用另一种方式为自己构建护城河。

  束昱辉赚钱后开始精心包装自己,他改了自己的名字,加入民主党派,并于201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这张可疑的在人民大会堂的照片被频繁用于权健的传销宣传资料 

  他还热衷于做慈善,花巨资购买了天津的中超球队。

  与此同时,他还是天津本地媒体的广告大客户,《今晚报》基本就靠权健活着,而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广告,有差不多十分之一的份额来自于权健。

  束昱辉用精心包装的政治身份为自己保驾护航,用GDP和税收“收买”政府,用巨额广告搞定了媒体,而普通民众的观感和认知,他并不太在意。

  束昱辉喜欢乘私人直升飞机视察工作  

  由此带来一种可笑的场面,权健虽然号称自己做的是直销,但其实一直干的是传销,它虽然做的是保健品,但在销售时却说自己可以包治百病,虽然民众都知道权健就是传销,都知道它虚假宣传,但政府就是不管。

  权健集团华东总部楼中央是一尊佛像

  一名四岁孩子的死亡,改变了一切。

  白血病患儿周洋,在接受数次化疗之后,本来已经看到曙光,但就在这时,权健忽悠她的父母去吃保健品来“治病”。最终病情延误,小周样在痛苦和绝望中离世。而权健竟然还拿她的案例四处宣传,说小周样因为吃了权健的保健品癌症被治愈。小周洋的家长和权健对簿公堂,但却含恨败诉。

  这个不幸家庭的命运最终引起了丁香医生的注意,他们报道后,权健反应迅速,立即发律师函威胁,结果,律师函成了网民们的动员令,舆论海啸呼啸而起,有关部门也终于痛下决心,启动刑事侦查程序。

  权健,这个过去十几年精心构建的传销帝国,一夜之间风雨飘摇,面临生死危机。

  这一过程,和魏则西事件何其相似。

  当年,大学生魏则西罹患癌症,绝望中的他在百度的导引下,来北京求医,最终被骗二十万块钱后含恨离世。

  谁还记得魏则西?  

  事实上,一些公立医院,尤其是军队医院,出租科室供一些不法机构开展国外早已淘汰、被证明无效的免疫疗法欺骗癌症患者,在业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媒体也多有报道,但就是无人查处。

  魏则西临终前的控诉,将公众蓄积已久的愤懑情绪点燃,直指百度和科室外包的军队医院。最终,有关部门出台规定,所有军队医院的外包科室一律解除合同,而魏则西事件的当事人,由于没有行医资格非法行医,被判刑入狱。

  我们当然要为权健事件的调查组点赞。但是,我们也想提醒一下有关部门,社会治理不能依靠公众爆发的情绪海啸来推动,这十分危险。睿智的管理者,应该依靠法律管理社会,而不是等到民怨沸腾,再来收拾残局。

  要知道,民间的不满情绪,在其没有爆发之前,就在不断蓄积能量,本身就具有十足的破坏性。

  比如权健,它靠非法传销和虚假宣传野蛮成长,有关部门长期不闻不问,它让普通民众产生这样一种感受:这个社会法律没什么用,那些精于谋略的骗子,只要搞定政府,披上政协委员的外衣,就可以为所欲为。而普通民众即便受骗丢掉性命,法律也并不会给他们提供救济。

  我们经常问,为什么有些人会拿起刀去砍幼儿园的孩子?为什么有些人身患癌症会拿汽油点燃整个公交车?有些人,为什么会抢过方向盘,驾车撞向无辜的路人?……这些反社会犯罪或许都有具体的诱因,但无可否认的是,他们内心都有蓄积已久的怨气。而这种怨气,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内心也有。它源于世道的不公,法律的缺位。

  正因为如此,我们的社会正逐渐变成一座火山,它看似平静,但我们的脚下,在那看不到的内心深入,却是激荡的熔岩。消弭这一危险,靠的不是火山爆发之后的雷厉风行,而是平日里树立法律的尊严,让违法者心有畏惧,让民众有所依本。

  事实上,天津除了权健之外,类似的企业还有天狮集团,全国各地还有无限极,还有三生,还有华莱健,他们和权健的模式一模一样,都是用虚假宣传打头阵,用直销牌照来伪装,靠传销来坑害消费者。

  2015年5月8日,6400名天狮集团销售人员聚集法国尼斯,引发外媒关注  

  如果法律真的是法律,各级政府就该同时对这些涉嫌传销的企业进行调查,甚至立案,而不是因为小周洋的死,而只对权健选择性执法。

  权健该死,但不是只有它该死。

  东方卫视在报道权健相关新闻后,紧接着就是鸿茅药酒的广告

  鸿茅药酒,你说,王局的话有道理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