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这两天各种或明或暗“投降论”又猖獗起来

胡锡进:这两天各种或明或暗“投降论”又猖獗起来
2019年05月24日 22:04 环球网

  这两天,各种或明或暗的“投降论”又猖獗起来。贸易战将让中国承受损失,美方对华为等中国高科技公司的技术封锁将导致困难,这些还用他们说吗?所有中国人对这些都很清楚。

  中国主流社会很希望能够保持良好的中美关系,老胡个人甚至曾经说过,不让中美关系形成新的冷战,这是中国当下的核心利益之一。然而中美关系怎么走,贸易战能不能结束,不取决于中国一方。

  当美国疯狂加大赌注,试图压垮中方意志的时候,有一个超越所有考量的常识是:无论如何都要把这种压力顶回去,宁肯多受些损失,也要坚守防线。否则的话,今后的谈判没法搞了,美方的所有要求我们都必须让,因为只要不让,它就会再打,它会坚信我们还会屈服。

  所以老胡是战略上的主和派,对外开放,对美开放原本是最大方向。同时我也是面对胁迫时最坚决的主战派。不敢打,哪有谈的资格?失去了战斗能力,得到和平的唯一方式就是投降。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这是铁律。

  中美贸易战是一盘大棋,中国社会中有不同角色,国家的多元性不应萎缩。能听到投降派的声音,我感到的欣慰和对那种声音的蔑视同时存在。我知道,中国不能带着僵硬的身躯与美开展博弈,我希望中国能在多元声音的环境下形成更强有力的集体团结。那样的团结更有弹性和韧性。别以为这是不可思议的,中国今后必须要为实现这种团结而不懈探索。

  中国将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如何进退,是个大决定。在这个决定不断形成的过程中,别人的事情管不了,但老胡和环球时报这支队伍的首要任务就是打阻击战。我们的名誉已经与一个炮台捆绑在一起。别跟我讨论是忠是愚,尤其是在战斗打响时,谁在炮台上跟我纠缠这个问题,我即使不毙了他,也会一巴掌把他扇一边去。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