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从免职到被查仅16天 身犯八宗罪

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从免职到被查仅16天 身犯八宗罪
2019年05月22日 18: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重磅!身犯“八宗罪”,贵州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从免职到被查仅隔16天!大搞家族式腐败、权色交易

  作者:时谦 

  来源:券商中国 

袁仁国终究还是没有逃过被查的命运!

  袁仁国终究还是没有逃过被查的命运!

  关于贵州茅台前董事长袁仁国被查的传言已经在市场上流传近半年之久,今日终于有了实锤。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措辞来看,袁仁国所犯之事相当严重,这对近期本已处于风口浪尖的贵州茅台股价是否会有影响?

  袁仁国的“八宗罪”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可见袁仁国的“八宗罪”。

  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

  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

  大搞“家族式腐败”;

  转移赃款赃物,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非法获取巨额利益;

  大搞权色、钱色交易;

  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认为,袁仁国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贵州省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权当作个人和家族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省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袁仁国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据贵州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动静贵州”报道,5月5日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免去袁仁国同志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委员职务。此次免职距离今日被查,中间仅间隔了16天。

  贵州人大网站引用贵州日报消息,在2017年1月5日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袁仁国被任命为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年2月,任贵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去年,袁仁国辞任茅台集团董事长时曾表示,主要是因为年龄原因。但随后业界关于他的传闻多了起来,特别是去年底,曾有多家媒体报道,袁仁国存在被查的情况。而在此之前,茅台集团有多位原任领导被查。

  袁仁国的黑白人生

  从袁仁国的简历来看,他在18岁时就进入茅台酒厂工作,最初是在茅台酒厂学习制酒的一名基层员工。他在茅台工作的时间超过40年,他出任贵州茅台上市公司董事长也超过17年,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有7年时间。

  袁仁国,男,汉族,1956年10月生,贵州仁怀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74年4月参加工作,198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0年11月—1997年1月,贵州茅台酒厂党委委员、副厂长;

  1997年1月—1998年5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

  1998年5月—2004年8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兼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2004年8月—2011年10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兼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年10月—2017年1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兼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7年1月—2018年2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贵州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2月—2018年5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贵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5月,不再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2019年5月,被免去贵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撤销政协委员资格。(贵州省纪委监委)。

  袁仁国辞任茅台之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茅台集团将通过5年时间打造成千亿集团,追赶世界酒业第一的位置,跟当前酒企规模排名第一的帝亚吉欧掰一掰手腕。截至2018年,贵州茅台的营收约为772亿元,离他的理想还有一定的差距,然而2011年贵州茅台营业总收入只有184.02亿元。

  贵州茅台是枚充满诱惑的“金蛋”,反腐也未曾停止过。2018年6月24日,贵州省纪委披露,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被查;2014年11月,担任茅台集团副总经理不足两年的房国兴亦落马;早在十几年前,贵州茅台当时的总经理、号称“酒神”的乔洪因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查,最终被判死缓。按此来算,袁仁国应该是贵州茅台上市之后,被查的第四位高层管理人员。

  北上资金已卖近131亿

  在前董事长被查之际,近期贵州茅台也是杂事缠身。

  据贵州茅台集团官网显示,5月5日上午,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揭牌。对于茅台集团来说,本是一件喜讯,但却引来了众多投资者的指责。有投资者怀疑,这其中可能存在利益输送。

  5月7日深夜,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连发两份公告。一是发布关于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公告。公告要求,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需对成立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相关事宜进行解释,回答是否可能形成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等问题。二是发布就媒体报道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在此之后,贵州茅台股价已经由最高的990元跌到了最低的858.81元,今日收报888元。从沪港通的走势来看,从4月至今,北上资金对贵州茅台的态度依然是以卖为主。据wind资讯显示,从4月1日到5月22日,北上资金在该股上总计流出约131亿元。

  但中金公司认为,随着茅台需求进一步提升,供给紧张,公司提价和放量的内在能力达到近年来的新高度,而市场给予茅台的盈利预测和估值仍然没有反映其内在价值,同时集团营销公司的设立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独立产品定价权,需要依照市场一致定价,并间接推动渠道商开发新的团购客户而不是在存量客户中去受益。当前中国白酒进一步走向高端品牌消费升级,推动茅台和五粮液在高端需求放大,带动其量价齐升,竞争对手短期内难以在产品定价权方面去撼动茅台,茅台在量价两个方面存在综合性的竞争优势,长期同步提升。中金公司给予贵州茅台最高目标价1250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袁仁国事件可能茅台股价影响并不会太大,毕竟李保芳已经接捧有将近一年时间,而若能理顺经销商渠道,降低交易成本,通畅交易渠道,对贵州茅台而言反而加分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袁仁国被逮捕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