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眠日这一天,教你如何躺着挣钱

在睡眠日这一天,教你如何躺着挣钱
2019年03月21日 18: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国是直通车

  潜力股。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每年的这一天,我们都要关注睡眠,因为越来越多的人睡不好觉。

  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

  其中,北京的年轻人睡得最少,平均时长不到7小时。金融业、服务业、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睡眠质量最差,尤其是金融业,睡眠质量低于整体水平67%。

  不仅仅是成年人,青少年儿童的睡眠时间也正在减少。《2019年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白皮书》显示,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

  相比于中国,日本更加“欠眠”。据悉,日本被称为“睡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国民睡眠时间排名中,处于垫底位置。

  睡得好不好,现在不仅仅关乎个人健康,背后还有一笔经济账。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躺着也能挣钱

  躺着也能挣钱,这是在日本正在发生的事情。

  去年,日本一家企业推出了 “睡眠换奖金”的制度,员工在一周中,只要有5天的睡眠时间超过6个小时,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

  公司开始关注员工的睡眠,背后也有着经济因素。

  总部设在美国的智库兰德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包括工作效率低下、医疗保险费膨胀在内,日本每年因睡眠不足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约占到GDP的2.9%,达到1380亿美元。

  日本还不是损失最严重的。研究人员发现,美国工人缺觉所引发的生产力下降、死亡风险增加等现象使国家经济的年损失高达4110亿美元。

  不过,虽然睡眠不足会对国家经济造成损失,但同时也催生出了“睡眠经济”。

  智研咨询的数据统计,全球最大的睡眠医疗市场是北美,2015年,北美睡眠医疗产业市场规模达到802.9亿美元,欧洲为767.3亿美元,日本为203.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睡眠产业市场规模也正在逐年增长。

  《2018-2023年中国睡眠医疗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改善睡眠产业市场规模约2797亿元,其中,睡眠保健品128亿元;睡眠药物134亿元;睡眠器械用品2500亿元;睡眠服务3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用人工智能改善睡眠,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尤其是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可穿戴智能监测设备以及睡眠监测APP等。

  国是直通车记者粗略统计,在苹果商店中,以蜗牛睡眠、萤火虫睡眠、小睡眠、白噪音等为代表的助眠APP多达数十种,其中下载量最高的达到4.9万人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表示,人工智能与睡眠的跨界融合,将睡眠从简单的生理行为转变为改善生活方式的关键节点,并通过对睡眠这一过去人们有感却“无知”的人生黑洞的数据化与智能化,完成对人们健康生态的全周期感知。

  巨头纷纷布局

  目前,包括苹果、谷歌、脸书等在内的科技巨头,正在睡眠领域布局。

  早在2年前,苹果公司就收购了芬兰初创公司Beddit,这家公司此前发明了名为Beddit 3的睡眠监测系统,该系统工作原理是,在用户的床上装上传感条,整夜监测用户的生命体征。

  2018年,苹果公布了一项新专利。该专利申请显示,苹果的新睡眠监测系统较之前的版本有了很大的提升,主要是通过智能床垫对人进行睡眠和健康监测。

  彭博社报道称,苹果一直在测试睡眠追踪功能。如果测试成功,将在明年为 Apple Watch 推出原生睡眠追踪功能。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指出,苹果申请智能床垫监测专利,谷歌、Facebook以及IBM并购睡眠监测公司,背后都隐含着同样的企图心,即对睡眠入口的争夺,本质上是在争夺这个时代的注意力。

  “生意的本质就是时间占用,你占用消费者的时间越长,这个市场就一定会越大,今天的微信就是时间的占用。”慕思总裁姚吉庆指出,现在唯一能与手机匹配的,就是在床上待的时间。

  姚吉庆指出,要把睡眠空间做好,智能化的灯光、智能化的卧室以及智能家居都是组成部分,这将催生一个庞大的市场。

  据悉,西川产业和松下合作推出了“睡眠环境支持房间”。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该房间墙角的壁灯与APP联动,能根据具体情况调节亮度。睡觉前是橙色灯光,随后亮度逐渐减弱。

  此外,这个房间还具备另一项功能,即如果把智能手机放到枕边就能根据身体的动作感知是否睡着等,室温将自动调节到适宜水平,有助于解决“大半夜还要爬起来调节空调”的烦恼。

  刘松认为,在智能手机之后,大家在找下一个最大的智能硬件是什么。睡眠这件事情,原来是一个低频、无感、无连接的状态,但是现在由于有一套技术体系,开启了一个几乎是无限的未来。

  吴声指出,未来睡眠将是可被订阅的,不仅仅是一种套餐模式,而且还有以场景、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技术解决方案的切换模型。这种订阅模式会催生更多指数级增长的系统产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合群

苹果 睡眠 监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