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一年学术活动达2万余场 销售费用支出合理

步长制药:一年学术活动达2万余场 销售费用支出合理
2019年05月22日 12:11 环球网

  5月22日,步长药业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针对5月13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中的13个问题进行了答复,其中针对“销售费用占营收比过高”的质疑给出答复称公司的销售费用主要为市场推广类费用,市场推广类费用占比在合理区间范围,符合行业特点。

  重销售轻研发引质疑公司回复称合理

  历年来,步长制药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高的问题一直饱受诟病。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的6年间,步长制药在“市场及学术推广”方面的费用逐年递增,分别花去了44.66亿元、51.83亿元、58.41亿元、60.13亿元、70.17亿元和74.86亿元。2018年年报显示,其销售费用高达80.36亿元,占营收比达到58.81%。其中销售费用中的93.15%为“市场及学术推广及咨询费”。这意味着步长制药2018年平均每天花费的市场及学术推广及咨询费高达2050万元。

  面对上交所提出的要交代“销售费用支出的合理性”,步长制药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市场推广是医药行业主要的销售手段,各大公司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类费用占比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公司亦将市场推广作为促进销售最重要的方式,因此公司市场推广类费用占比在合理区间范围,符合行业特点。

  另外,步长制药在公告中披露了一组令人震惊数据:“2018年度公司总共组织市场活动 19000余场次,参与人数 500余万人次;组织市场调研23000余场次,参与人数300余万人次;组织学术交流活动20000余场次,参与人数140余万人。”

  相比高占比的销售支出,步长制药的研发支出不高、研发人员人均薪酬的合理性也受到了上交所的关注。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研发支出共计5.7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资本化比例17%。其中,委托研发费3.35亿元,职工薪酬3570万元。步长制药回复称,主要原因为公司披露的研发人员中包括核心技术人员和生产、管理、后勤等部门中参与、配合研发的辅助人员,该人员比例较大,上述3570万薪酬中不包括该部分辅助研发人员薪酬,其薪酬体现在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中,因此研发人员人均薪酬在合理范围内。

  坚称丹红注射液不存在质量问题

  另外,步长制药的重点产品丹红注射液的安全性问题近来得到了较多关注。上交所在此前的问询函中要求步长制药说明相关中药注射剂产品是否存在媒体报道的不良反应或质量问题。步长制药在回复中表示,经公司自查,丹红注射液不存在媒体所报道的不良反应情况及质量问题。

  据了解,丹红注射液是由步长制药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中药注射剂,为步长制药核心独家品种。2013年至2015年合计销售113.52亿,收入占比超过30%,利润占比更稳居40%以上。

  近年来,丹红注射剂多次被媒体曝出存在不良反应的情况,并且多次出现在安徽、内蒙古、河南、青海、苏州、哈尔滨、洛阳等多个省市卫计委或三甲医院监控名单上,被重点监控或限制使用。

  在公告中,步长制药承认目前丹红注射剂已经被列入了31个省市的重点药品监控目录,监控级别从县级以上医院监控到省重点监控均有。并表示,公司丹红注射液近三年的销售量、收入、毛利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上交所 注射液 学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