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尽早让年轻人挑大梁 阶梯无终止

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尽早让年轻人挑大梁 阶梯无终止
2019年05月21日 09:19 新京报

  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张帆:尽早让年轻人挑大梁,阶梯无终止

  麦当劳启动2019年全国招聘周活动,求职者可在全国近3000家麦当劳餐厅体验全景式招聘。

  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2002年加入麦当劳,现任麦当劳中国副总裁的张帆利用17年时间从江西、福建的市场部经理做起,如今成为麦当劳中国副总裁,负责京津冀辽市场业务。提及对员工的发展帮助,张帆说,“麦当劳始终敞开大门欢迎年轻人,为他们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多样的工作岗位,即便是毫无经验的年轻人。”

  又是一年5月20日,麦当劳中国宣布启动2019年全国招聘周(5月18日到25日),吸引年轻一代求职者,预计2019年全年,麦当劳中国招聘11万人,支持业务快速增长。进入麦当劳的员工将获得完善的培训和职业规划,也有机会最快18个月成长为餐厅总经理,打理年营业额上千万的生意。

  大学生参加麦当劳“360度全景式招聘体验”。

  “零门槛”招聘年轻人

  “经验为0,潜力∞”、“不限工作经历、专业背景,全国活动餐厅体验全景式招聘,最快24小时极速录用”。这几天去麦当劳餐厅,你可能注意到了麦当劳的这张“寻人帖”。

  上述“寻人帖”是麦当劳中国今年全国招聘周特意推出的创意海报。考虑到年轻人缺乏工作经验,麦当劳为入职技能设置“零门槛”,只需年满18周岁(学生年满16周岁),无论有无相关工作经历和专业背景,均可申请成为麦当劳的一员。

  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张帆对记者表示,“麦当劳始终敞开大门欢迎年轻人,为他们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多样的工作岗位,即便是毫无经验的年轻人。”他还提到了自己在麦当劳工作的经历,那是17年前,2002年6月,张帆加入麦当劳,曾先后担任福建、江西麦当劳市场部经理,凭借出色的表现,到了2006年1月,他就加入了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并在2007年荣获麦当劳最高荣誉——全球总裁奖并晋升为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

  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张帆。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1年11月,张帆又凭借其在营运、人员管理、房地产开发以及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的经验,快速晋升为天津麦当劳公司总经理。不到两年,2013年9月1日,张帆担任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9月至今,张帆作为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全面负责京津冀辽市场麦当劳的业务。

  早在2015年,他就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非常在意90后,他们年轻、朝气、有激情,我觉得他们有很大的潜力。我们能给年轻人快乐的工作环境,好的培养机制,尽早给他们挑大梁的机会。”如今,00后也和90后一样,成为麦当劳最为关注的群体。

  此次,麦当劳招聘岗位包括勤工助学或全职的见习经理、餐厅员工、品牌大使及咖啡师。就招聘规模而言,北京市场将招募超过14000名员工,近300名见习经理。同时,麦当劳将给予学生更多学习发展的机会,预计近400人可升迁到学生管理组。

  大学生参加麦当劳“360度全景式招聘体验”。

  事实上,麦当劳也确实成为年轻人职业起步的热门选择之一。截至2019年4月,麦当劳中国拥有超过17万名员工,其中95后员工占比近65%,而00后员工已接近25%,就北京市场而言,95后和00后员工占比分别达到67%和23%。

  最快18个月升至餐厅总经理

  2017年7月,麦当劳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运营和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根据麦当劳的“愿景2022”,公司预计其内地餐厅将从2017年的2500家增加至2022年的4500家,开设新餐厅的速度将从2017年每年约250家逐步提升至2022年每年约500家。如此快速地扩张,麦当劳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加入,为未来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保障?

  大学生参加麦当劳“360度全景式招聘体验”。

  张帆认为,首先要了解年轻人对职业发展的诉求。2018年麦当劳中国携手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针对麦当劳的00后员工开展职业观调研,并发布中国首份《00后职业观白皮书》。调研结果显示,薪资并非00后在择业时的首要考量因素,他们最关注的因素分别为团队氛围、学习机会和培训体系。

  事实上,早在2015年,张帆曾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麦当劳有一套科学严谨的培养体系,且晋升机制公平透明,学生可通过逐级训练尽快挑大梁,可以单独承担管理工作并不断发展。他说:“只要努力,麦当劳的阶梯是没有终止的,心有多大,这个舞台就有多大。麦当劳超过一半的管理层是从餐厅员工做起的。”

  为优化人才结构,2016年,麦当劳中国携手国家开放大学启动麦当劳雇员的学历教育项目——“麦当劳圆梦大学计划”,该项目将麦当劳餐厅岗位训练及管理课程、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结合,实现学分替换、专科本科学历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麦当劳还首推“麦行天下”新加坡交换生项目,通过海外麦当劳的服务和管理培训,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北京市场的学生管理组员工刘彤在去年参与了新加坡交换生项目,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同时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就业方向和职业规划,毕业后也会留在麦当劳继续学习和发展。

  大学生参加麦当劳“360度全景式招聘体验”。

  张帆表示,“即便是毫无经验的年轻人,通过我们完善的培训和职业规划,也有机会最快18个月成长为餐厅总经理,打理年营业额上千万的生意。我们坚信,只有年轻人得到充分信任和发展,麦当劳业务的愿景才有可能实现。”他介绍说,以北京市场为例,其中麦苗计划、英才计划和菁英计划都是北京重点推广的项目,以实现学校和社会“零距离”的对接及助力未来商业管理菁英的快速成长,三年内成为麦当劳中层管理者。

  ■ 对话

  新京报:为什么麦当劳中国的人员品牌主张只针对年轻人?其他年龄段的候选人呢?

  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张帆:麦当劳的工作岗位面向各年龄层合适的候选人全面开放,所有岗位员工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晋升机会。

  新京报:如果没赶上这一周的招聘怎么办呢?

  张帆:招聘周以外的时间,求职者可以直接走进麦当劳餐厅咨询餐厅经理,餐厅将酌情安排具体招聘方式。如果实在无法亲临餐厅,求职者可以关注”麦当劳加入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通过线上申请职位。

  新京报:麦当劳花大力气培训新人,但现在有很多初创餐饮公司频繁挖人,甚至整个团队。麦当劳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张帆:在任何年代,人才流动都是正常的情况。麦当劳人才战略的重点始终专注于吸引优秀人才并为他们提供充分发展潜力的机遇和平台。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万露

麦当劳 招聘 餐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