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芯国际CEO邱慈云加入上海新昇 后者或申请科创板

前中芯国际CEO邱慈云加入上海新昇 后者或申请科创板
2019年05月05日 19:02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5月5日,芯谋咨询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向记者透露,原中芯国际CEO邱慈云出任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昇”)CEO。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新昇官网披露的联系人上海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炜尚未回复采访邮件。

  公开资料显示,邱慈云生于1956年,获得加州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和哥伦比亚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早年曾在德国慕尼黑固体技术研究所At&t贝尔实验室和台积电工作。2001年曾追随张汝京创办中芯国际,后离开。

  随后,邱慈云曾在多家半导体公司工作。他曾加入华宏NEC担任运营副总裁,时任总裁的王国宁后曾担任过中芯国际CEO;此后,他又加入马来西亚Silterra担任COO;等到华宏NEC12英寸生产线计划被重提时,他回到华虹NEC担任CEO;2011年8月起,担任中芯国际CEO,至2017年5月因个人原因请辞。

  顾文军介绍称,邱慈云曾带领华虹NEC、马来西亚Silterra和中芯国际三家公司扭亏为盈。该消息发布后,已有国内两家销售额过10亿元人民币的芯片设计公司董事长表态同意其代工厂使用新昇的大硅片。不过,顾文军并未透露这两家公司的名字。

  上海新昇成立于2014年6月,总投资68亿元,一期总投资22亿元。第一期目标致力于在中国研究、开发适用于40-28nm节点的300mm硅单晶生长、硅片加工、外延片制备、硅片分析检测等硅片产业化成套量产工艺;建设300毫米半导体硅片的生产基地。

  该公司官网称,2018年底月产能达到10万片,2020年底前将实现月产30万片产能目标,最终将达到100万片的产能规模。

  据悉,上海新昇由上海新阳兴森科技、张汝京技术团队及新傲科技发起。股权几经变化后,启信宝显示,目前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8.50%,上海新阳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0%。2019年3月,张汝京已退出董事席。

  此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上海新阳在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上回复是否有整合上海新昇进入上市公司的计划时称,公司是上海新昇的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是上海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其穿透后的主要股东为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上海新昇大硅片项目是国家战略项目。

  此外,上海新阳曾在网上互动时表示,上海新昇公司满足科创板的“科技”和“创新”两大主题。国家推出科创板对新昇这样高科技、高研发、高投入的企业来讲是未来获得自身融资能力快速发展的绝佳机会。相信新昇公司的大股东会作出明智正确的选择。

  记者浏览发现,上海新昇官网已出现投资者关系界面,但其中财务摘要页面显示“正在建设中”。

责任编辑:鲍一凡

邱慈云 中芯国际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