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隐退出山之间 他如何一次次将联想拉出险境?

40年隐退出山之间 他如何一次次将联想拉出险境?
2018年12月09日 23:46 央视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面对面】40年,“隐退”“出山”之间,他如何一次次将联想拉出险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是中国经济先蓄势再突破的过程,对于这一点,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有着切身的体会。

  40年前,柳传志年过30,科学的春天到来,为他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可能。

  34年前,柳传志迈入不惑之年,他毫不犹豫,选择下海。

  不惑之年,把不到20平米的传达室整理成办公室,开始创业

  1978年3月,党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同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科学的春天”已经来临。

  1984年,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周光召,从国外考察回国,号召院里的科技人员出来办企业,这为柳传志的创业梦提供了契机。

  柳传志:我坚决愿意出来,1970年到1984年,十几年来大家没涨过一分钱工资。那个年代大家成天上班,半天政治学习,真的没法好好工作。1984年我已经40岁了,总想做一个有人生价值、有体验、对这个社会多少能起些作用的人。

  1984年10月17日,柳传志和其他10名中科院计算所的科研人员,把不足20平米的传达室简单整理了一番,摆放了两个长板凳,召开了联想公司历史上的第一次全体大会,这一天,被视为联想诞生的日子。

  下海之初,接连被骗,被逼得要跟人拼命

  当时,北京中关村已经涌现了一批创业公司,像柳传志这样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科技人员,怀着科学报国的梦想,希望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然而他们并没有多少研发能力,而技术研发所需要的海量资金,对于早期创业公司来说更是天方夜谭。所以,包括联想在内的同时代的科技创业公司,只能走一条 “贸工技”的路线,也就是先靠贸易养活自己,再研发技术、制造产品。

  在一笔彩电贸易中,柳传志他们20万元的创业资金一下子被骗走了14万,这给了柳传志当头一棒。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后来的一单电脑组装维护生意让公司挣了70万元的利润,这让柳传志找到在市场上存活下去的信心。

  然而,让柳传志意想不到的是,三年后,他再一次被骗。那时,他们计划从香港订购进口IBM的PC电脑,他们将东拼西凑来的300万元交给深圳的一家进出口公司,约定通过这家公司拿到批文,并换成外汇支付给香港的代理商。但是香港的代理商却迟迟没有收到钱,而深圳的那个进出口商其实是一个皮包公司,已经联系不上了。

  柳传志:我急得要跳楼了,我们1986年那时候全年的盈利也就几十万块钱。我们20万起家,能够有几十万的盈利就不容易了,全都是贷的款,要赔的话跳楼都赔不起。我急了,带了一个人赶快到深圳去追这笔款。我找原来介绍的那个人,最后能摸到那人家住在哪儿。找到他家之后,你不给我,我就跟你拼命,你敢玩命,你敢拼命,他也就害怕了。

  拿出不要命的劲头,柳传志追回了那笔钱,但这件事却给他的身体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柳传志:一到夜里头两点多钟就吓醒了,心狂跳不已,后边就没法睡,就一直这样。等到后来把这个钱追回来了,依然心狂跳不已,到夜里两点钟还这么醒。后来我住到海军医院,在那大概调了三个多月,基本就算恢复过来了。

  避免“温水煮青蛙”,柳传志悟出了“两碗饭”理论

  1988年,香港联想成立,以贸易积累资金,逐步形成了技术、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个人电脑主板制造企业,联想的名字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

  1990年,联想有了自主品牌的电脑。

  2001年,联想一分为二,旗下自有品牌业务划归联想集团,代理分销业务划归神州数码。同时又成立联想控股,联想走向了多元化的道路。

  柳传志:我部署了一条做新业务的路,领着朱立南他们开始做风险投资,我觉得高科技企业要继续,我也必须得另外还有吃饭的饭碗。

  柳传志悟出了“两碗饭”理论,他说,在联想日子好过的时候,要居安思危,为联想做更长远的战略布局。

  柳传志:高科技企业要创新,要引领世界创新潮流,不然这个企业最后会温水煮青蛙,就没有了,但是创新本身也是找死的过程。

  记者:为什么这么严重,用找死这个词。

  柳传志:举个例子,我八十年代做电脑的时候,我记得配用的打印机叫针打,它是一种打印方式。于是人们觉得针打速度快,就在这方面大下功夫,正在下功夫的时候,突然出了一种新产品叫喷墨,你再在针打下功夫有什么用?在喷墨做得更合适的时候,激光打印出来了。所以你在研发的时候,别人也在研发,也抢领先的路。也许你这儿正做得很好的时候,别人一下就抢到前边去了,小的企业禁不住这个打击。

  IBM找上门来,“蛇吞象”并购,能成吗?

  2004年12月8日,联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成功并购IBM的消息。但是,这一被外界普遍描述为“蛇吞象”的并购方案,起初并不顺利。2003年,IBM主动找到联想。

  柳传志:他们硬件方面的业务全是赔钱的,赔钱的原因有点像穿西装卖油条,他们做不了,我们中国人的工资相对比较低,我们做卖油条我们能赚钱,大概就这个意思。然而,并购IBM全球PC业务这一动议,在当时联想控股的董事会上,并未得到支持。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像联想集团这样一个30亿美元的公司要并购美国一个一百多亿美元的著名的世界级别的大公司是不太可能的,而且也有着非常大的风险。

  柳传志:第一个是品牌的风险,我们买的IBM的一款叫ThinkPad的笔记本,当中国人当了IBM的股东,这牌子人家还认不认;第二就是你买回来买的什么呢?买的是这个公司没有基因没有技术,买的是一帮美国的销售人员,美国的科技人员,一帮国际团队人家愿不愿意为你中国工作,这是第二个大问题;第三个更大的问题就是文化磨合的问题,中国人、美国人、欧洲人等等印度人在一起高层、管理层,上层下层,能在一块儿好好工作吗?能配合得好吗?

  虽然面临风险,但此次收购,也将为联想进军国际舞台,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大好机遇,董事会最后同意了并购方案,“蛇吞象”并购,成了。

  集团内部出现矛盾,“隐退”的柳传志再“出山”

  21世纪初,党的十六大把实施“走出去”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对外开放从注重“引进来”发展为“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双轮驱动。

  通过并购IBM全球PC业务,不但为联想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探索了一条道路。然而,对于放船出海的中国企业来说,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依然充满挑战。

  为了解决并购后管理团队的磨合问题,联想进行了重大人事的调整,杨元庆出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前IBM高级副总裁斯蒂芬.沃德担任联想集团CEO,而柳传志则辞去了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职务。

  柳传志:国外的职业经理人希望在他的五年一任之、中能够把公司的股价和利润提到一定的高度,他就是最牛的CEO了。一个中国公司怎么可能并购IBM成功呢?那一定是在他的代理下,所以他就会努力要求稳,而不想去做冒风险的事。而在当时,不往前走一步是绝对不行的,联想必须要进入到消费领域,但是这哥们坚决控制住不肯改,这时候董事长杨元庆就跟他发生了剧烈的矛盾,这事在处理上就发生了问题。后来2008年的时候,金融危机,一下子出了大问题,这时候就逼得我出山。

  联想遭遇危机,重出江湖的柳传志能化解危机吗?

  2009年2月5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柳传志要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消息。再度出山,柳传志不仅要解决集团内部的矛盾问题,还面临着联想11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亏损:联想在08-09财年第三财季亏损了9671万美元。

  柳传志:已经到了悬崖边上,如果内部发生剧烈矛盾,那这个公司就一把就摔下去了。

  当时,柳传志65岁,重新执掌联想集团后,他改组管理层,调整市场战略,当年年底,成效初见,联想集团实现了扭亏为盈。两年之后,联想电脑销量稳步增长,成为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生产商。功成身退,柳传志把帅印再度交给杨元庆。

  功成身退,他又攀上新巅峰

  2015年,身为联想控股董事长的柳传志再次站在港交所敲钟,联想控股上市。这是柳传志继创办联想、并购IBM之后,所攀上的第三座山峰。创造了两家上市公司的他一时再次成为焦点。

  纵观联想一路以来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柳传志不希望联想有太多的个人色彩,但他一次次将联想拉出险境,为自己赢得了信任。

  记者:在你内心里面,联想蓝图和规划是什么?

  柳传志:有一个愿景,在业务上希望联想能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股权结构上,我希望联想能成为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这个公司既不姓柳也不姓杨,也不姓朱也不姓什么,就是一个有股权的公司,新的管理层总有一定的股权,它要从物质上到精神上,真正能让他成为这个主人。

  致敬40年 改革开放解开了绑在中国人身上的绳索

  柳传志:改革开放真的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难得的一次机会。这个时代真的是太了不起的时代,改革开放解开了绑在中国人身上的绳索,让中国人的聪明才智真正发挥出来。改革开放让我有了充分的施展,人生价值有了充分的体验,这真是我这一生中最大的幸运。

责任编辑:李锋

联想集团 柳传志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