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华为的冷静是一种更有效的力量

2018年12月07日09:55    作者:秦朔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秦朔 

  所有这些困难和磨难都是升华自己的熔炉,都是迈向全球化所必须跨越的台阶。也许这就是我们必须承受的命运,但我们的命运决不会止于今天。

  1、

  对一家全球性公司影响力的衡量,有时是用积极的方式,比如名列《财富》500强、世界品牌100强、全球声誉100强;有时则会以消极的方式,比如谷歌公司一直被欧盟盯着罚款。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并寻求引渡和指控的事件,就属于后者。这一事件被媒体曝光后,一个直接的后果是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贸易进一步紧张的担心,不仅A股和港股下跌,美国三大股指12月6日开盘后也大幅下挫。一个中国公司领导的命运影响到全球市场走势,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但这并不是华为的影响力第一次以消极的方式体现。今年初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华为本来计划联合美国运营商AT&T在美国发售Mate 10 Pro手机,但在发布会前两天,AT&T突然宣布终止合作,原因是受到美国政府在所谓网络安全问题上施加的压力。

  华为所到之处,都以卓越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创造消费者福祉。只有美国对华为另眼相看,并以消极的方式阻止华为进入。这一次,干脆扣留华为高管。

| 华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 华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

  2、

  但华为公司的官方回应非常简单和冷静——

  “近期,我们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给出公正的结论。

  “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华为为何如此回应呢?基于过去对华为的了解和当前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原因:

  1、 相信法律。华为是一家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为全球50家最大电信运营商中的95%以上提供服务,覆盖全球40%人口的跨国公司。华为的目标是在全球领先,并服务全球。尽管这个过程中可能遭遇某些国家不公正的对待,但从整体看,从长远看,选择相信法律、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是不二法门。华为能走到今天,赢得全球绝大部分市场的信任,说明华为在遵纪守法方面是自觉的,认真的,是发自内心相信法治的力量。

  2、 谨慎发声。孟晚舟被扣留,事发突然,相关事实信息极少,贸然发声并不妥当。而且孟晚舟已经申请了“报道禁令”,更不适宜渲染愤慨与悲情。

  3、去政治化。中国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已经做出了强有力的回应,表明了政府立场。但就华为自身而言,诉诸政治话语和公众情绪,让更多力量卷入,并不明智。华为的国际化经验很丰富,有顶级的律师和公关公司相助,一定仔细评估过各种发声和解决问题的方式的利弊,也一定意识到,政治话语和公众情绪对解决这一具体问题并不有利。

  4、顾全大局。华为是一家股权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程度都很高,但同时,华为最早又是在中国这一高成长新兴市场上崛起的公司,是改革开放、企业家精神和全员奋斗的共同产物。长期以来,华为很低调,但从不缺乏社会责任和大局意识。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正处在一个十分微妙的时期,打开了解决争端的时间窗口,而此次扣留又是由民主党控制的纽约州的检调机构所发起,显示出美国内部两党政治的复杂性。作为企业,尽可能不让事情扩大化,尖锐化,或者被难以控制的舆论影响牵着走,而是尽可能在相对平静的司法状态下解决,这是一种实事求是、着眼大局的态度。

  3、

  人们已经看到,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市场已经不单纯是市场,而与政治、外交、法律与合规、国家实力、国际秩序等纠结在一起。我相信华为已经成立了国际化和强有力的应对团队,包括熟悉美国引渡法和制裁法以及加拿大引渡法的律师团队,其应对会是有章法的。

  美国在孟晚舟扣留事件中再次暴露出强横过分的一面,而加拿大警方的行为也让人齿冷,这并不光彩的一页必将成为加拿大的一笔负资产。目前加拿大当局已经同意举办保释听证会,此举算是明智之举。如果直接向美国引渡,矛盾将一触即发。目前事情已经公开化和司法化,只要走司法程序,孟晚舟就有机会在司法环节主张和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并在团队帮助下寻求柔性化解决的方案。我想,所有中国人都希望,加拿大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主意要自己拿。

  从目前零散的信息看,美国对孟晚舟的调查和指控可能涉及到华为的商业伙伴香港Skycom公司与伊朗的生意。这是陈年旧账,而在奥巴马政府执政初期,他一直试图改变布什时期美国与伊朗之间的敌对态势,对伊朗实施了积极接触的政策,谋求和伊朗关系的全面解冻,以此让伊朗保证核项目仅用于和平目的。当时欧盟也大力支持与伊朗的生意往来。这是那个年代的国际形势。我不知道华为和伊朗之间生意的具体情况,但华为向来重视合规,遵守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则是在国际市场上经过了长期考验的。特别是在特朗普就任总统、美国对伊朗态度强硬后,华为更不可能违反相关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两党政治导致美国在国际关系上忽上忽下,由此影响到全球商业环境的稳定性,这又是一个例子。

  4、

  总之,就当下而言,华为所选择的在战略上不激化、在战术上导入司法程序的应对方式,是理性的,有效的。当然,相信华为也会做好最坏的准备。这是因为,不管什么样的司法问题,都有可能被政治因素所影响。正如纽约东区检察官恰恰在此时发起的指控,明显带有政治动物的色彩。

  华为此刻并不容易,作为父亲的任正非更不容易。希望作为中国世界级企业的代表,华为能够顺利度过这一关,即使有一些磕磕绊绊,包括目前华为的5G服务被某些国家所限制。我相信,所有这些困难和磨难都是升华自己的熔炉,都是迈向全球化所必须跨越的台阶。也许这就是我们必须承受的命运,但我们的命运决不会止于今天。

  一个市场化的华为,国际化的华为,开放的华为,恪守合规的华为,在全球市场必将有一个更大的未来。

  商场如战场。曾经是一名战士的任正非比谁都有这种体验。他的隐忍和冷静,是为了更长的路程,是为了更大的责任,也是为了更理想的结果。

  华为的冷静,是一种有效的力量。

  而热血沸腾的你我,请在心里为华为默默加油!

  (本文作者介绍:商业文明联盟创始人、秦朔朋友圈发起人、原《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秦朔 华为 孟晚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战狼2》被曝补税 吴京影视公司设立地图浮现 风波中的华为:今日首展2.6G频段5G商用终端 黄冈名仕医院手术中涨价:患者难忍痛 告知银行卡密码 ofo前员工临走前反映内部虚报和贪污 戴威回了邮件 中国驻加使馆: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胡锡进:美国在市场上打不垮华为 请不要采取流氓手段 爱康张黎刚曝体检公司丑闻:不做血液检查直接出结果 内蒙古优秀民企拟表彰名单公示:伊利和鸿茅药酒在列 华为最新回应:孟晚舟在加被暂扣 相信会有公正结论 外交部回应孟晚舟被扣留:美加应立即澄清 立即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