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疯狂”的壳股

2018年12月07日08:07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在A股中,壳股往往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在股民们眼里,壳股一度成为庄家或游资收割韭菜的工具。疯狂过后的壳股,最终伤害的是小股民。

  2017年元旦刚过没多久,广西一家名为慧球科技的上市公司(现名“st慧球”)就在A股破天荒地演了一出“1001议案”奇葩闹剧。

  在这家公司的公告中显示,拟推行《关于公司建立健全员工恋爱审批制度》、《关于申请变更交易所的议案》以及《关于成立妇女委员会的议案》等多种议案。

  一石激起千层浪,愤怒的上交所随即下了一道监管函,大意为:严重挑衅!

  然而令大家想不到的是,一年过后这家公司却“走上了正道”:据媒体报道,有新浪背景的天下秀拟借壳上市。一时间,st慧球迎来连续多个涨停。

  暂且先不讨论st慧球是否能成功,仅从st慧球被重组来看,它本质上就是一个壳资源股。

  而在A股中,壳股往往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在股民们眼里,壳股一度成为庄家或游资收割韭菜的工具。

  一位熟知市场的人士介绍,庄家或游资炒作壳股时,一般都会下点血本,用资金进去先把股价抬高,但成交量不大,总之就是左右倒手,让成交活跃起来。然后,上市公司配合不断释放利好信息。

  当股价起来了,成交活跃了,散户就开始心动了,看到有足够散户入场,庄家或游资就可以大规模出货。

  大家应该还记得,前一段时间自监管层放宽并购重组的限制后,壳股们就开始了群魔乱舞。典型壳资源股票恒立实业在11月初的10个交易日内就实现翻倍。而另外一只“重组钉子户”群兴玩具在7亿元卖身后,股价也翻了几倍。

  *在尺度app排雷功能区,多位网友早在上个月就已明确提示了恒立实业的风险。这只妖股的更多情况可以上尺度app细看。

  巴菲特曾说,当潮水退去,看谁在裸泳。随着庄家或游资们的套现,疯狂过后的壳股,最终伤害的是小股民。

  A股中的壳股一般具有市值小、股价低、业绩连续亏损等特征。按照正常的市场规律来看,部分上市公司应该退市。可有些上市公司高管们很聪明啊,他们善于利用A股的退市制度的漏洞。

  规则显示:若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则被实施*ST;若第三年仍连续亏损,则被暂停上市,而若公司第四年仍继续亏损,则被强制退市。

  要弄明白的是,这第三年“亏损”所指的判断依据是“净利润”;而第四年“亏损”所指的判断依据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

  规则上的不统一使得很多本应退市的公司可以通过调节非经常性损益来规避退市标准。这导致了一个现象:A股出现“不死鸟”神话。

  截至2018年6月,沪深两市实际仅有58家上市公司从A股退市,退市率仅为1.6%。也就是说,从1990年股市开张至今,漫长的28年时间里,平均每年仅有2家公司退市。

  我们再对比同期的美股和港股:

  自2013年以来,美股年均退市公司达到近300家,港股仅为10余家,而A股退市企业仅为个位数。13-17年间美股退市率约为6.24%,港股约为0.59%,A股约为0.14%。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期曾表示,要想请“客人”进来,当然得把“屋子”打扫干净才是。

  那么怎样做到市场的良性循环呢?核心是对市场进行供给改革:

  不仅要引进优质上市公司,还要将那些绩差壳股、僵尸股清理出去。壳股不出清,市场难以健康。

  所以,只有不断完善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才能真正有助于实现“扶优限劣”,并逐渐改善赌重组、炒垃圾股的市场风气。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谢海平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壳股 股票 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战狼2》被曝补税 吴京影视公司设立地图浮现 风波中的华为:今日首展2.6G频段5G商用终端 黄冈名仕医院手术中涨价:患者难忍痛 告知银行卡密码 今天起你的手机号自由了 可不换号码随意转换运营商 深圳一小学发布新规:50平米以下住房将被限制入学 中国驻加使馆: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胡锡进:美国在市场上打不垮华为 请不要采取流氓手段 伊利身家20亿年薪358万"最牛董秘"胡利平突然辞职 中美磋商中方作出重大让步?商务部:这不是你进我退 爱康张黎刚曝体检公司丑闻:不做血液检查直接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