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周二留意重大事件进展

2018年12月09日21:28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上周先扬后抑,大盘收了根假阴线,小幅上涨0.68%,其他指数也大概如此。

  无论是周初的上涨,还是后面的下跌,全都是消息面在左右,而且都围绕着一件事,那就是中美贸易战。涨是在G20峰会上达成共识,跌是华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既然A股完全被消息在左右,那就先看看周末发生了哪些重要事件:

  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7日下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中国公民孟晚舟女士的保释申请未作出裁决,听证将在当地时间10日下午1点继续进行。在此之前,孟女士继续处于拘押状态。

  12月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中国驻日使馆:12月7日,部分日本媒体报称日本政府拟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政府机构采购华为、中兴公司产品,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中方要求日方积极看待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在日投资,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周五美股全线下挫,道指跌2.24%,纳指跌3.05%,失守7000点,标普跌2.33%,大型科技股集体大跌。美股科技股方面,FAANG五大科技股集体大跌,奈飞跌超6%,亚马逊跌超4%,苹果和Alphabet均跌超3%。美国11月非农数据远低于预期。欧佩克俄罗斯减产计划落地,美油布油双双涨逾2%。黄金期货收涨0.7%,报1252.60美元/盎司,创7月10日以来收盘新高,本周累涨2.2%,创8月24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CPI和PPI数据。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2.2%,11月PPI同比上涨2.7%,CPI、P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PPI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

  海关总署公布11月外贸数据,中国11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增长10.2%,预期13.2%,前值20.1%。中国11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增长7.8%,预期18.2%,前值26.3%。中国11月贸易帐(按人民币计)3060.4亿人民币,预期2200亿人民币,前值2336.3亿人民币。

  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孙念瑞:金融管理部门协调指导、地方推动、市场各方响应的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体系机制初步建立,二级市场急跌踩踏风险得到控制,为下一步纾困工作创造了时间窗口。

  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三桶油”将迎重大改革,国家油气管道公司要来了!关于重组“三桶油”(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管道业务并成立新公司的组建事项及组建方案,目前已经上报至国家层面,等待高层批复。

  银保监会监管打击违法违规不手软!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又一批10张大罚单,浙商、民生、渤海、中信、光大、交行六大银行及民生银行两位员工受罚,合计罚没金额近1.6亿元。这是银保监会挂牌后对银行业的第二大罚单。

  从以上消息面来看,利好并不是很多,特别是市场最为关注的华为孟晚舟事件尚未解决,听证会将在当地时间10日下午1点继续进行,结果出来要等到北京时间11日了。如果能够获得释放那是最好,如果不能甚至被引渡到美国,那这个事件会将进一步恶化,中美贸易前景将蒙上一层阴影。

  从市场本身看,由于华为事件,彻底改变了周初的反弹态势,市场人气也由亢奋再次转为低迷。从周二开始,成交量逐日萎缩,周五沪市成交额再次跌到1000亿元以下,回到了9月份的低迷时期。

  热点板块也减少了,加上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由于大幅降价对医药板块的打击,市场非常缺乏能带动人气的热点板块。

  至于下周行情,首先要在周二关注华为孟晚舟事件的进展,作为重点事件来留意,将会直接影响A股的走势,特别是对于科技板块及进出口行业影响较大。如果能被释放,将是一个重要利好,但如果继续拘押甚至被引渡美国,将会雪上加霜。

  总体而言,目前市场重新回归到弱势状态,消息面利好少而利空多,外盘方面,美股连续大跌拖累全球股市,所以操作上仍要以谨慎为主,可以降低操作频率,密切留意消息面和外盘走势。

  比较合适的操作信号主要有两个,一是孟晚舟事件以好的方式解决,或有其他比较重要的利好消息,二是市场出现明显企稳信号,并且人气有所回升,主要体现在成交量和热点板块这两个指标上。

  总之,目前市场操作机会减少,要多留意市场内外的多重因素,等到有明确信号后再进场不迟。平时也有一些局部热点可以参与,但应以小仓位短线操作为主,在这种市场状态下,热点的持续性不强,管理层又加强了监管,像创投那种大热点很难有了,以捕捉小热点为主。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风波中的华为:今日首展2.6G频段5G商用终端 牛弹琴:中国对加拿大采取行动了 释放三个强烈信号 外交部召见加拿大大使:立即释放我公民 否则后果自负 日本房子比人多开始免费送:不限国籍但要永久定居 加拿大法院对孟晚舟保释申请未作出裁决 下周一继续 特鲁多甩锅:拘押华为高管 加政府知情但未参与 人民日报、新华社同声谴责加拿大! 环球时报社评:加拿大粗暴对待孟晚舟严重侵犯人权 华为高管保释听证将在10日继续 外媒称美方反应微妙 房协会长:房地产市场必须改 应认识为何房价越调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