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华社同声谴责加拿大!

人民日报、新华社同声谴责加拿大!
2018年12月09日 08:56 环球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人民日报、新华社同声谴责加拿大!

  加拿大方面只有纠正错误,立即停止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给中国人民一个应有的交代,才能避免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针对华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应美方要求扣押事件,人民日报钟声和新华时评9日同时发声,谴责加拿大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人民日报钟声: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不容侵犯

  加拿大方面只有纠正错误,立即停止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给中国人民一个应有的交代,才能避免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加拿大方面,做出了一件足以令国际社会深感震惊的事情。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竟然被加拿大方面以应美方要求为由而拘押。这是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

  在没有给出明确理由的情况下,就把人拘押,公然侵犯了当事人的人权。加拿大警方竟然在未经审判定罪的情况下,完全无视法的精神,作出有罪推定选择,给当事人戴上手铐、脚镣。无端把一位中国公民作为重刑犯人对待,粗暴践踏其基本人权,侮辱其人格尊严,这哪里是一个文明国度所应有的做法?怎能不让人们感到义愤?

  采用种种不正当手段打压中国公司华为的做法,暴露了一些人见不得人的阴暗心理,但注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华为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世界,华为的供应商超过2000家,不仅有瑞声科技、比亚迪、富士康等中国企业,还有高通、英特尔、博通等美国企业。媒体发布加拿大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的消息后,美股市场全线大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拘押事件增大了市场对未来判断的不确定性。

  中方不会惹事,但是也决不怕事,谁也不要小看中国的信心、意志和实力。中方获悉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提出严正交涉、表明严正立场,并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领事协助。12月8日,中方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加拿大方面必须想清楚,在公理正义与肆意妄为之间,根本不存在模糊地带。加拿大方面只有纠正错误,立即停止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给中国人民一个应有的交代,才能避免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新华时评: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不容侵犯!

  连日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拘押一事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受到中方严正交涉、强烈抗议。

  从法律上讲,孟晚舟并未违反加拿大法律,加方却偏听偏信美国一面之词,在孟晚舟转机之时抓人,于法于理于情不容。华为公司通报,“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指出,“加拿大和美国方面均未向中方提供当事人违反两国法律的证据。”而且,无论是按属地还是属人原则,加拿大当局都无权过问。

  众所周知,美方一贯让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长臂管辖”的霸道行径早已为国际社会所诟病。但加拿大却置国际规则于不顾,唯美国马首是瞻,为美国的霸道做法埋单。

  加拿大是常把人权放在嘴边的国家,但在孟晚舟事件中,不分青红皂白就抓人,将过境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拘押之后在未经审判定罪的情况下,就把当事人作为重刑犯对待,是对当事人极大的羞辱和人格的不尊重。孟晚舟有高血压和睡眠问题,今年5月刚做了颈部手术,加方也无相应的人道主义安排。可以说,加拿大的做法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加拿大的做法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是对中加关系的严重损害。按照加拿大领导人自己的说法,他是提前知晓有关行动的,但他并没有跟中方通气,而是放任这种恶劣事件发生,助长美国单边霸权行径,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奉劝加方不要执迷不悟,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