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祭出揽储“神器” 智能存款横空出世

民营银行祭出揽储“神器” 智能存款横空出世
2018年12月09日 17:46 国际金融报

  民营银行祭出揽储“神器”,智能存款横空出世

  原创 马嘉辛

  又到一年揽储之际。

  民营银行成为“黑马”,一批智能存款产品横空出世,多数年化利率可达4%,远高于传统存款产品。

  从年初的4.33%到最近的2.86%,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走低,令多年的“宝宝粉”小优(化名)略感失落。

  不过,最近小优发现,大部分民营银行不约而同地推出了智能存款产品,这一类产品既能满足其随用随取的需求,高达近4%的年化收益率也很有吸引力。

  那么,这些横空出世的智能存款产品到底是何方神圣?民营银行加入揽储战局,是否会对传统银行产生冲击?

11

  年化利率超4%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富民银行、苏宁银行、振兴银行、蓝海银行、众邦银行、亿联银行、华通银行、湖南三湘银行等至少10家民营银行正在发行此类智能存款产品。

  智能存款是何方神圣?

  一位民营银行人士对记者解释,“智能存款是一种比传统定期存款更便利的存款服务,既有活期的灵活性,又有定期的高收益,随存随取、普遍利息能达到4%以上

  “准活期存款竟然有如此高的收益,要知道传统银行的理财产品都达不到!”小优惊叹称。

  随后,记者试图透过苏宁银行“升级存”、富民银行“富民宝”两款产品,进一步了解智能存款的“魅力”。

  据苏宁银行客服人员介绍,苏宁银行的智能存款“升级存”,50元即可起存、随用随取,不论何时存入或支取利息均按照年化利率3.98%来支付。

  “临近年底还在做活动。”该客服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在年底前购买此产品有优惠活动,新客户存款还会赠送一定金额的苏宁卡。

  富民银行客服人员表示,智能存款“富民宝”50元可起存,到满期的年化利率为4.8%,提前支取年化利率为4.2%,是一款支持随存随取的个人储蓄存款产品。

  融360监测数据也显示,截至12月5月,多数民营银行的智能存款年化利率在4%以上。

  记者对比发现,上述智能存款比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还要高。比如,中国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75%,一年期锁定期的保本浮动型银行理财收益率为3.3%左右。

  2

  定期存款活期化

  那么,智能存款因何能提供如此高的收益呢?

  苏宁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升级存”并不是理财产品,而是一款5年期的定期存款,能保证资金安全。“如若客户提前支取存款,银行会将定期存款质押并将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的形式,帮助客户盘活定期存款”。

  富民银行客服人员也对记者称,“客户每购买一笔富民宝均对应在富民银行存入一笔五年期定期存款。该产品为客户提供到期支取和提前支取两种支取方式,在客户选择提前支取时,实际上是将该笔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给与银行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

  对于这一业务模式的操作方式,联讯证券宏观组在研报中称,智能存款之所以可以实现短期限内的高利率诀窍在于“期限错配”和配置资产的高利率

  研报指出,“期限错配”就是用“资金池”让定期存款“活期化”。比如,消费者存入一笔智能存款,它就进入一个3年期的定期存款“资金池”,假如市场能接受的3年期资金利率是4.5%,如果在3个月时消费者要支取本息,这笔定期存款的收益权就会被转让给第三方机构,第三方机构将本金和4%的利息支付给消费者,等到3年到期时可以获得0.5%的利差。

  民营银行支付如此高利息是揽储的无奈之举吗?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银行之所以能给予投资者如此高的利息,是因为发行这种存款产品的主要是互联网银行,以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的小额借贷为主营业务。所以,这种活期存款实际上能让银行锁定定期存款,从而支持贷款的资金。这样高利率的贷款基本可以覆盖定期存款的高息。”

  上海银行专家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民营银行能够支付较高的利息,因其自身或者与其他金融机构普遍合作开展较高于传统银行贷款利率的贷款业务。”

  实际上,记者也注意到,苏宁、富民等民营银行的官方APP上均能看到与之对应的贷款业务,如苏宁的“升级贷”、富民的“富易贷”等。官方APP信息显示,目前“苏宁贷”最低年化收益率达6.3%;“富易贷”最低日利率为0.024%,即最低年化收益率高达8.76%。

  一位民营银行投融资部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民营银行与传统银行相比,没有较多的网点及营业部,虽然说增加了揽储难度,但另一方面讲也节省了人力成本,能够更多地回馈客户,提供较高收益。”

  3

  谁是“真存款”

  有意思的是,在记者进一步了解“智能存款”的过程中发现,虽然多家民营银行均推出了所谓的智能存款业务,但在模式上还是略有差异。

  那么,“智能存款”是否为真正意义上的存款呢?

  苏宁银行客服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笃定地称,“这是一款5年期的定期存款,不是理财,不过此定期存款可随存随取。”

  富民银行的客服人员则称,“客户每购买一笔富民宝均对应在富民银行存入一笔五年期定期存款。”

  “对应一笔定期存款”与“定期存款”有何差别?

  记者对民营银行“智能存款”进行梳理发现,智能存款分两类:一种是以微众银行“智能存款+”、苏宁银行“升级存”为代表的用户直接与银行产生关系的存款。

  另一种是以富民银行“富民宝”、蓝海银行“蓝宝宝”等为代表的底层资产为存款类产品。

  刘银平称,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第一种模式,是真正的存款,受国家存款保险条例保护,即50万元内100%偿付,超出50万元的部分按清偿结果按比例赔付。而以富民银行为代表的第二种模式,是现金管理类产品,虽然底层资产都是银行正规的3年期或5年期定期存款,但用户买到手上的毕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存款,100%保本保息这一点还是存有一点疑问的。

  4

  下一代“枭雄”?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作为一款网红理财产品,余额宝曾经风靡一时。但随着后期监管的趋严、余额宝收益不断下降,热度早已不复从前。

  那么,民营银行能否代替余额宝成为下一任“理财枭雄”呢?又是否会对传统银行产生冲击?

  奚君羊表示,“智能存款的出现的确会对传统银行的存款业务造成一定冲击,使一部分存款从传统银行流向民营银行,但这种冲击是有限的。”

  “智能存款、现金管理这类利率较高的产品,凭借着低风险、低门槛、高流动性、高利率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尤其是年轻投资群体,并且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产品的发行阵营中。”刘银平称,这确实对部分传统银行造成了一定冲击,但不至于像余额宝那样对整个传统银行业造成巨大影响。

  刘银平进一步分析,余额宝在推出之前,货币基金市场就已非常成熟,余额宝改变的只是产品的提现速度。而智能存款的发展起步要早于现金管理类产品。余额宝之所以能迅速发展壮大,有很大一部分是背靠支付宝这个超级流量平台,但现金管理类产品中还没有出现这样一个“明星”产品来引领行业发展,也缺乏支付宝、微信这样的超级流量入口。

  另外,刘银平称,所谓的“存款收益权转让”在监管层面还处于灰色区域,如果有太多银行加入这一阵营,是否会被监管叫停还很难说。

  奚君羊也表示,虽然以国有四大行为代表的传统银行产品收益较民营银行的低,但传统银行也有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品牌优势、网点及营业部等分支机构众多、客户基数大、产品品种丰富等。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称,“目前中老年群体储户很多是不会使用手机支付、APP买理财的,且老百姓对民营银行的认知度也比较低,受众群体还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