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晓:减税力度不够是悲观主因 对新经济期待打折扣

秦晓:减税力度不够是悲观主因 对新经济期待打折扣
2018年12月09日 1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秦晓:减税力度不够是预期悲观主因 对新经济期待要打折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在由《财经》主办的“2018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分论坛“科技赋能金融保险产业创变之路”中,香港金融发展局委员、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的经济状态比较困难,主要是预期不好影响很大,预期不好一大原因是减税力度不及预期。这轮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影响面广大,但没有像前几轮工业革命那样引起大范围资本投资,因为是新经济,对它们的期待要打折扣。

  秦晓认为,2019年会是比较艰难的一年,如果我们预测正确的话,美国经济增速要回到2.5“,欧洲的增长率也会降低,再加上日本以及新经济体,总体国际机构评估都比2018年要略微下降。其中变化比较大的是中国,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从2017年的6.9%、2018年的6.6%降到2019年的大概6.2%。

  中国经济从2017年到2018年为什么调头?秦晓说,无非几个因素:

  一是中美贸易摩擦,这个因素影响多大、需要多长时间显现出来、什么性质目前评估都做不到。“假如按照原来的计划加税,对中国的影响是0.2到0.3个百分点,但我觉得这个低估了。”

  二是需求疲弱,此前进出口方面有一些波动,现在人民币汇率贬值后可能有利于出口。但长远来看,它已经不扮演主要角色。投资方面,市场希望看到是政府逐步退出来,企业资本投资再增上去。但在2017年,实际的增长仍主要是政府部分。

  在当前环境下,市场期待什么?

  秦晓表示:

  一是有意义的减税,解除一些资本横向流动和纵向流动的障碍,目前减税力度显然不够,或者说没有实现市场的预期,对中国的市场预期呈现悲观的主要原因是对减税的期待。“现在说经济不好,也到不了什么特别严重的问题,但预期不好是影响未来发展的。”

  另一个期待是新经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目前新经济的量和结构上还不能取代旧经济来支撑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一轮新经济有一个特点,影响很大,每个人都在其中,改变了生活方式,甚至改变了很多认知。

  但和前几轮工业革命相比,这轮变革没有引起重大的资本投资。当火车出现的时候,或者汽车出现的时候,都是投资很大,涉及到铁路、公路,往后追溯还有钢材、水泥、玻璃等,会带动一些新的大型投资。但互联网是个轻结构,它的影响力很大,但是没有引起一轮大的资本投资,因为它的特征不一样。所以期待新经济支撑中国的发展要打个折扣,要给予更长的时间。

  (编辑:周鹏峰)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经济 减税 秦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