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和软件业迎税收利好 延续“两免三减半”

集成电路和软件业迎税收利好 延续“两免三减半”
2019年05月22日 1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一步支持政策正在抓紧研究中。

  5月22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公告,延续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的企业所得税政策。

  公告指出,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依据2011年《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2012年发布了相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在“2017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部分适用“两免三减半”(即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部分适用“五免五减半”(即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第六年至第十年减半征收)。

  这次公告则是在2012年文件基础上,继续实施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

  “这是对以前政策的延续,覆盖了集成电路行业中的生产、设计等全产业链。很多集成电路企业设立后的五年之内是很难盈利的,如果企业不盈利,则无需交企业所得税。从企业盈利年度开始算起,可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对企业所得税实行’两免三减半’,这是对集成电路和软件行业的扶持”,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燮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早在5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便决定要延续该优惠政策,以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

  会议指出,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通过对在华设立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实施普惠性减税降费,吸引各类投资共同参与和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有利于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需求。

  4月份,高通和苹果宣布和解,强势公司诸如苹果都需在基带芯片方面向高通妥协,芯片及集成电路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集成电路作为“制造强国建设”中排在第一位的重要产业,写入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软件业也是信息产业中的重要部分。近年我国软件业获得长足发展,2018年中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曾在公开论坛表示,中国的软件产业“既不大也不强”,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大概占全球5%左右,甚至低于日本,而美国的软件产业则占全球的25.6%。中国软件产业还存在着国家投入不足、产用脱节、生态薄弱、人才短缺等问题。

  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延续,可能只是扶持上述产业的政策之一。5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完善下一步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支持政策。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