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总理压了一些文件没管叫好

2015年03月23日 11:33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

  李克强在工商总局考察时说:“去年我压了一些文件。一些新业态刚出现,一会儿这个要管,一会儿那个要管,这么多‘管家’管起来,再多改革也没用啊,都管死了!”监管职能部门的官员们都应该像总理那样对新业态如此爱护、如此珍惜。

3月20日,李克强考察工商总局,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图据中国政府网  3月20日,李克强考察工商总局,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3月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工商总局考察时说:“去年我压了一些文件。一些新业态刚出现,一会儿这个要管,一会儿那个要管,这么多‘管家’管起来,再多改革也没用啊,都管死了!”总理说:“一定要明确,要在放活的过程中管好,而不是在管理的过程中管死!”。

  目前,以市场取向为核心的改革正在大力推进。这轮改革旨在从机制体制上进行革命性改革,彻底激活市场,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改革的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键的关键在于政府必须进行自我革命。

  这两年来,政府自身改革推进很快,成效很大。一个重头戏就是取缔或者下放政府审批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或者取缔市场准入门槛。政府承诺五年完成的审批权下放事项,两年多将要完成。但绝不意味着就此结束,继续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继续加码下放审批权、制定负面清单改革,正在继续加快推进。

  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审批权从中央下放给省级以下后,审批难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市场准入门槛高问题仍旧存在;审批权下放了,但是落实难、肠梗阻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旧的审批权下放了,新的审批权又产生了。更加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新业态设置的监管政策,其实是审批权和门槛,正在“呼之欲出”。

  这些监管政策、门槛和审批权对新业态来说,可谓猛于虎。极有可能将新业态扼杀在刚刚有所起色、刚刚萌芽的摇篮中。后果是,扼杀了市场活力,猎杀了民间资本的动力,消灭了万众创新的勃勃生机!不堪设想。

  一个事实或者说经验必须深入总结和思考。新业态往往诞生于市场,诞生于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家或者民间人才的伟大创造和创新。中国的网购等电子商务新业态就是如此。这个新业态由于政府监管部门不在乎,或者说根本就不知道是个啥东西,因此,在监管上不屑一顾,当然主要源于其根本不懂。才使得中国网购等电子商务新业态异军突起,成为目前推动社会经济变革的创新性新动力和新业态。

  假如十多年前政府就出台了网购等电子商务监管政策,可以肯定地说,绝对没有今天的马云[微博]、刘强东们。这就是市场机制的勃勃生机和活力魅力。这就是政府“不插手”的最佳最经典案例。

  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新业态也是如此。诞生于互联网新经济的基础上,完全诞生于市场和民间资本,是互联网新经济发展阶段的内在需要。一方面正在缓解几十年政府想解决却解决不了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对远远滞后于整个经济发展的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倒逼其正在进行自身改革、谋求出路和生路。

  更加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诞生于市场和民间资本,参与者都是市场主体,权责清晰,风险承担者明确,没有刚性支付约束和压力。这是中国金融目前最为急需的。市场行为,自主投资,自担风险,自己为风险买单。这才是金融市场的良性循环现象。

  对于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新业态,政府应该积极保护好、引导好和发挥好。然而,一些监管部门却反其道而行之,还是拿过去“管”字当头、审批权至上的传统思维说事。正在草拟出台针对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的监管办法,无非是设置门槛、设定审批权,与目前清除市场障碍改革背道而驰;与激活市场活力,下放审批权改革相背离。

  比如:央行[微博]正在制定所谓的互联网金融管理办法;中证协草拟的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已经结束;银监会正在制定P2P管理办法等。“一些新业态刚出现,一会儿这个要管,一会儿那个要管,这么多‘管家’管起来,再多改革也没用啊,都管死了!”,恰恰应了总理的担忧。

  最可怕的是,可能将互联网金融新业态扼杀在摇篮中。比如:传言P2P网贷平台设定的准入门槛3000万元注册资本,中证协出台的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竟然要求注册资本门槛500万元。这些都是不懂互联网金融的草根性,不懂P2P网贷和众筹融资基本概念与常识的行为,完全是坐在办公室根据过去传统旧思维杜撰的。这些监管政策一旦出笼,互联网金融这个新业态将很快被彻底扼杀掉。

  笔者为李克强总理“去年我压了一些文件”,不让其出笼,大加赞赏和叫好。这些文件应该都是针新业态监管的。

  政府部门特别是监管职能部门的官员们都应该像总理那样对新业态如此爱护、如此珍惜,“一定要明确,要在放活的过程中管好,而不是在管理的过程中管死!”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互联网金融民间资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谁会成为第一个落马的股市大老虎 下次你还任性围堵银行吗 揭秘新电改最终版:这次是真改革 新一轮电改为什么没有拆分电网?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美国是怎么治理雾霾的?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