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电改为什么没有拆分电网?

2015年03月22日 10:23  作者:能见派  (0)+1

  文/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

  以拆分来实现市场化的思路不再是本届政府改革的路线,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这是根本目的。改革的手段需要围绕这一根本目的。

给新电改方案划重点 为何没提电网拆分给新电改方案划重点 为何没提电网拆分

【相关阅读】

电改之后电价是否能hold住?

输配分开为何未纳入新电改?

专家建议由电网做电力规划

  群众们实在等不及了。虽然文件还未正式公布,但3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各大微信群、微信公号已经开始流传,懒得读全文的同志们,能见派来给你们划重点了,祝愿大家都能在这份16页的文件中找到新机遇(内有高能内容,学渣可绕行看图解,学霸可继续阅读【一图看懂电力改革】)。

  一、对该文件能见派简评如下:一个接地气的改革方案

  1、文件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发出,规格之高,超出预期,本轮电改的落实程度值得期待。

  2、以拆分来实现市场化的思路不再是本届政府改革的路线,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这是根本目的。改革的手段需要围绕这一根本目的。

  3、此次改革之后,电价将主要分为发电价格、输配电价、售电价格,其中输配电价由政府核定,分步实现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继续执行政府定价。因此,本轮电改的变量主要是竞争性环节的发售电价格。

  4、正如此前的媒体报道一样,此次电改的最大亮点便是放开售电侧,虽然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继续执行政府定价,但占到全国用电量八成左右的工商业用电交易市场放开,也是相当大的一块蛋糕了。

  5、因为对电网利益触动不够直接,此次改革方案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偏于保守,但能见派认为,此次方案的可操作性很高,虽然没有拆分电网,但改变了电网的盈利模式,使电网从盈利性单位变为公用事业单位,只能收取政府监管下的“过路费”,对于解决国内电力行业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是一种阻力较小但收效明显的改革办法

  6、此次电改对发电主体来说,水电、坑口煤电、核电等发电成本低的企业将最先受益;对用电主体来说,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单位能耗较低、排放较低同时又是用电大户的工厂及企业用电将会享受到低廉灵活的电价。

  脑洞开一下: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可能会成为率先吃螃蟹的群体,他们的服务器可是耗电大户,在国外,谷歌[微博]有自己的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苹果的数据中心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与清洁能源发电企业直接进行电力交易,既可以保障服务器的用电供应,又可以博得环保美名,何乐不为?

  7、分布式电源的发展问题在电改新方案中获得了足够的重视,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制度在文件中被一再提及。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虽然发电成本较高,但雾霾当前,政策保障落实力度将加大。

  8、待解的问题有:电力交易机构如何做到相对独立?强化政府监管如何强化?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价格不属于放开之列,所以公益性和调节性的发用电计划不放开,那么发电企业是否会不折不扣落实公益性和调节性的发用电计划?

  二、新一轮电改的十大重点

1

  1、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通过改革,建立健全电力行业“有法可依、政企分开、主体规范、交易公平、价格合理、监管有效”的市场体制,努力降低电力成本、理顺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打破垄断、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实现供应多元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安全可靠性,促进公平竞争、促进节能环保。

  2、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和路径是“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继续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3、基本原则:坚持安全可靠、坚持市场化改革、坚持保障民生、坚持节能减排、坚持科学监管。坚持安全可靠被放在了第一位。

  4、本轮电改的重点任务有七大条二十八小条:其中,电价改革被列在七大条中的第一条,核定输配电价是有序推进电价改革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分布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三是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

  去年履新发改委价格司司长的许昆林近日曾专门就电价改革接受媒体采访,提到“现在的价格改革也有一点就是在引领、或者倒逼这个体制的改革”,许昆林是一个勇于任事的官员,电价改革的推进预计将会比较迅速。

  5、排在重点任务第二点的是电力交易体制改革,将按照电压等级、能耗水平、排放水平、产业政策以及区域差别化政策等确定并公布参与直接交易的发电企业、售电主体和用户准入标准。按电压等级分期分批放开用户参与直接交易。参与直接企业的单位能耗、环保排放均应达到国家标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产品和工艺属于淘汰类的企业不得参与直接交易。

  6、排在重点任务第三点的是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对电网企业进行了重新定位,文件提到电网企业未来主要从事电网投资运行、电力传输配送、负责电网系统安全,保障电网公平无歧视开放,按国家规定履行电力普遍服务义务。

  继续完善主辅分离。电力交易机构将从电网企业中与其他业务分开,实现相对独立运行电力交易机构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市场交易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负责市场交易组织,提供结算依据和服务,汇总用户与发电企业自主签订的双边合同,负责市场主体注册和相应管理,披露和发布市场信息等。

  7、重点任务第四点是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直接交易的电量和容量不再纳入发用电计划,鼓励新增工业用户和新核准的发电机组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明确提出进一步提升以需求侧管理为主的供需平衡保障水平。

  8、重点任务第五点是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虽然该任务排在了第五点,但不难发现,重点任务的前四点均是为了实现售电侧改革,文件提到新的市场主体有: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售电主体直接购电;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主体,允许其从发电企业购买电量向用户销售;允许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鼓励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从事售电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投资和组建售电主体进入售电市场。

  9、重点任务第六点是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分布式电源主要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运营模式,完善并网运行服务,加强和规范自备电厂监督管理,全面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市场,支持企业、机构、社区和家庭根据各自条件,因地制宜投资建设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以及燃气“热电冷”联产等各类分布式电源。

  10、重点任务第七点是加强电力统筹规划和科学监管,其中特别提出要加强电网的统筹规划,优化电源与电网布局,将加强电网公平接入、电网投资行为、成本及投资运营效率监管。减少和规划电力行业的行政审批,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抓紧修订电力法律法规。

  最后文件强调电力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在各方共识的基础上有序、有效、稳妥推进,逐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对售电侧改革、组建相对独立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等重大改革事项,可以先进行试点,总结经验后再全面推开。

  (本文作者介绍:《能见派》(微信公号nengjianpai)——新浪财经能源频道“能见派”)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改革能源电改电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下次你还任性围堵银行吗 撕开这一年食品安全的那些黑幕 老艾侃股:下周还能“坚定持股不折腾”吗? 315晚会引出的一段银行公案 创业公司员工被高薪挖走怎么办?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美国是怎么治理雾霾的?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亚投行有望影响全球金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