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怎么治理雾霾的?

2015年03月18日 13:54  作者:成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成薇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是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的,经济发展不一定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运动式治理环境的成果“APEC蓝”不可持续,但只要达成保护环境的社会共识,像雾都伦敦的泰晤士河水可以变清澈一样,中国也一定可以长久拥有“北京蓝”。

美国是怎么治理雾霾的?美国是怎么治理雾霾的?

  人类文明的发展都是伴随着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而来,如今的中国和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的遭遇雷同,好多人只看到了美国现在的蓝天,却不知道美国的蓝天曾经也跟中国现在一个颜色。

  1943年7月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西岸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城市洛杉矶遭到雾霾袭击。二战后美国其他多个城市相继遭遇严重空气污染,其中匹茨堡等多个城市和工业区发生重大空气污染事件。

  洛杉矶是美国最早陷入空气污染的城市之一,1979年9月17日,洛杉矶空气中的臭氧含量超过了0.35ppm(百万分率),临近“危险点”,1989年秋天,美国《洛杉矶时报》头版刊载了一幅洛杉矶市郊高楼大厦轮廓线的图片,图片中雾霾笼罩整个洛杉矶市中心,能见度只有三个街区。

  当年的洛杉矶也如现在中国的一些城市一样,一年中的多数时间都被黄色雾霾笼罩。严重的空气污染让不少人生病甚至死亡,让人们意识到了空气污染对身体健康的巨大危害。

  洛杉矶的雾霾从哪里来呢?究其原因,大力发展飞机制造业、军事工业等现代工业,较为粗放的发展方式给洛杉矶空气带来了一定污染。另外,随着石化能源的发现与开采,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上世纪70年代,洛杉矶市汽车拥有量从30年前250万辆增加到400多万辆。

  工业的发展、汽车尾气的排放,再加上人口不断增加带来的污染,让洛杉矶自1943年以来,每年5月至10月间,经常出现连续几天雾霾不散的严重污染情况。鉴于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情况,美国政府开始出台一系列政策来改善雾霾天气。

  1955年,美国政府出台了第一部空气污染治理法案《空气污染控制法》,1963年,美国国会又通过了《清洁空气法》,这部法案成为了美国最重要的空气污染控制法案。该法案首次指出空气污染是跨地区的全国性问题,美国此后开始根据该法案颁布全国空气质量标准。

  美国治理雾霾,首先从汽车入手。在洛杉矶,政府要求出售的汽车必须是“清洁的”,而且要求1994年以后出售的汽车全部安装“行驶诊断系统”,对机动车的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测,这样当有车辆超标时可以及时让其停止污染并接受维修。加州还出台了比美国政府出台的空气质量法还要严格的《污染防治法》,引导并促使美国和外国汽车生产商改进汽车的排放性能。

  在此过程中,《清洁空气法》也加大了对汽车尾气排放的要求,1970年,《清洁空气法》加强了对汽车排放废气的控制,1990年,《清洁空气法》又再次修改,修正后的《洁净空气法》规定了更严格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并对189种有毒污染物制定了新的控制标准。

  在治理雾霾上,美国各州都有自己的空气达标计划。根据环保署制定的多项标准和政策,美国各州必须定期提交空气质量“达标”详细实施计划。如果没有或者没有有效执行计划,环保署将会采取强制性措施,确保达到空气质量标准。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通过出台制定一系列的《空气污染控制法》、《清洁空气法》、《空气质量法》等法律,美国的空气得到了显著改善,洛杉矶等污染较严重的地区雾霾显著减少。几十年过去,如今的洛杉矶空气质量已经大大好转,只要天气晴好,从洛杉矶市中心随时可以清晰地看到山上“好莱坞”的标志。

  空气质量管理法的颁布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空气质量管理并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在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下,空气质量管理总是会出现一些新的情况。

  如美国现在各地空气中仍普遍存在着构成雾霾的三种主要成分:碳化合物、地面臭氧和汞。这些废气在大气中混合后经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能刺激人的眼睛,降低人的肺脏功能,引起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汞的蒸汽有剧毒,人吸入后会伤害大脑和神经系统,引起神经异常、齿龈炎和肢体震颤,其主要排放源是燃煤发电厂、炼油厂、水泥厂、钢铁厂和油漆化工厂等。

  环保署根据新出现的情况,多次修订《清洁空气法》,每次的修订,都对空气质量的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2007年新法规,要求控制与气候变化有关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2012年“汞法规”要求燃油、燃煤工厂将汞的排放量降到最低程度。2014年环保署提出的《好邻居》法规,要求各州采用先进的“洗净”技术控制“烟囱工业”污染和“形成雾霾”的化学物质,尽快减少燃煤工厂、发电厂排放的废气,以保护出于下风的州不受上风州污染空气的影响。

  可见,美国现在的蓝天也是长期对空气质量进行严格管理的结果,并且现在美国仍然对各州要求更严格的空气污染控制条例。中国现在的空气污染正经历美国当年的发展过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措施采取得当,失去的蓝天还是可以找回来的。

  美国治理雾霾的经验告诉我们: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是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的,经济发展不一定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运动式治理环境的成果“APEC蓝”不可持续,但只要达成保护环境的社会共识,像雾都伦敦的泰晤士河水可以变清澈一样,中国也一定可以长久拥有“北京蓝”。

  (本文作者介绍:Cathy Cheng,美国著名房地产专家,现居美国洛杉矶。)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美国雾霾治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成交重回万亿是天量见天价吗? 撕开这一年食品安全的那些黑幕 其实日本才是山寨界的鼻祖 央企谁最怕中纪委的回马枪 2015年中国能否成为石油战最大赢家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政府不知道有毒汽油的存在?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