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2015年03月04日 10:05  作者:邓立君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邓立君

  许多人费尽心思去预测市场,还有人不惜铤而走险去操纵市场。真正的大师都会知道,如果你真的会预测,那你何苦预测?若果你真的能操纵,你何须操纵?当我们斩钉截铁的相信我们的故事的时候,我们还会一遍遍的检查我们的行情软件吗?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世上有许多投资大师,他们之中,如果不是妄想家,就是傻瓜——因为他们老想推销自己的理念,让别人来听从他们的建议,他们老想获得更多的智慧来预测这个市场,他们老想拥有更大的影响力,来操控这个市场。

  他们把理念当成自己所发现的珍宝,想介绍给别人。实际上,我们以为的金子,与尘土无异;我们所谓的预测,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妄想;我们越试图控制这个市场,越发证明我们对自己的不自信。很长一段时间,我热衷于充当妄想家和傻瓜。

  对于投资理念,我只不过是发现者,从来不曾拥有它,我是个存在的小偷、贩子,我却很得意。我拿存在的作品充当自己的,我很傻地向别人显示我的智慧。我哪里有什么智慧?我的智慧都是从存在那儿借来的。显示我是智慧的那正是我所做的最蠢事。

  对于预测,我的预测与你的预测从来无异,何来高下之分?至于用名气和资金来改变市场方向嘛,等等,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崇拜野蛮人了?

  投资理念并不需要投资大师来演说,倒是更需要倾听者。每个人都想做别人的老师,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学生比成为一名老师更难。好为人师使我们总是对别人的行为指指点点,而对我们自己在做什么一无所知。我一直犯着这样的毛病。

  我曾经跳上舞台去表演,像卓别林表演他想表演的任何一个角色一样,我在那样的梦里沉醉了许久,直到意识到这些并回落下来。没有了“说服”、“教导”、“建议”……的愿望,这才是真正安静的开始。从前的知识、文字和聪明,导致了我的愚笨,我开始舍弃它们而安心过一无所知的日子。

  许多人费尽心思去预测市场,还有人不惜铤而走险去操纵市场。真正的大师都会知道,当我们被我们所坚信的故事拉扯着,像车尾铁链子栓着的羊羔,我们挣扎痛苦不得解脱的时候,我们上当了。预测和操纵,那是头脑对确定性的原始需要,因为我们不曾有过一丝安全感。

  如果你真的会预测,那你何苦预测?若果你真的能操纵,你何须操纵?当我们斩钉截铁的相信我们的故事的时候,我们还会一遍遍的检查我们的行情软件吗?

  有很多所谓的投资大师只是青蛙,整日鼓着肚子唱歌,宣讲他们的真理……他们完全不是琴,他们不是乐师。这样的人很多,他们只是台录音机——他们要么录制别人的声音,要么录制各种其他大师的声音反复播放,但这有什么价值呢?他们既没有活出他们自己的理论,也不能真正帮助到他人。

  那些真正的大师是安静的,安静的人并非不说话,他只不再发出噪音;安静的人并非不去分析,他只是不再满怀期待;安静的人并非不再做交易,他只是不再试图改变什么。——安静的人成了一架乐器,如果你按它的键,它就发出美妙的乐声;如果你不动它,它给你以无限的宁静。

  大师的无语并不是出于他的谦逊,而是那是他自己的本性。真正的大师并不有意的给你讲解他的理念,他不是一个教育者。他也并不有意告诉你方法在哪里,因为他也并不觉得他是一个大师。但是当你需要请教他,他就成为那个乐器,把你心底里的声音反馈给你。

  真正的大师只对他自己下功夫,就象磨一面镜一样,他把自己最终做成了镜子。但他是一面没有目的的镜子,他整理、分析、研究,得到了什么,直接了当的反射到投资,不增也不减。他不会因为市场表现而让自己的情绪有任何的波动,因为他没有预期,他更不会利用自己的名声和力量去改变市场的走势——他与市场合为一体。

  当心真正安静下来,全然接纳一切的时候,你没有说服的欲望,没有预测的欲望,你也知道从来都不可能操纵什么。

  如果你有任何的疑惑,请止于疑惑,莫要再添加东西,莫要费头脑去思考。

  投资路上,但行事,莫问前程。

  (本文作者介绍:深圳前海黑天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投资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大师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股市的钱都被这些人赚走了 老艾侃股:“逢会必跌”魔咒就打破不了吗? 能源体制改革:柴静未曾细说的悲观部分 从《穹顶之下》的油气数据说起 “柴静们”曾照亮过我的生活 两会不是企业家的铁帽子 两会是中国经济的好声音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柴静股市蝴蝶效应的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