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股市蝴蝶效应的命门

2015年03月03日 19:48  作者:黄利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黄利明

  柴静PM2.5概念股完胜央行降息。3月2日,18只柴静概念股涨停,PM2.5板块收盘上涨8.18%。环保股的集体暴动,正是柴静《穹顶之下》在股市的蝴蝶效应。但,环保股的未来,乃至整个A股,命门却卡在监管雾霾的扫除力度。

柴静在股市煽起蝴蝶效应柴静在股市煽起蝴蝶效应

  大周末,一帮人已卯足了劲想抢筹。可惜,想多了,开盘直封涨停,股票不是你想买就能买的。已经拿着筹码的股民可乐坏了,柴静姑娘送了超级大红包。

  这只是柴静在股市煽起蝴蝶效应的开始。

  一年一度,举国议事的两会。柴静《穹顶之下》既冲击了亿万民众对环保的关注,也引发政府监管、能源体制改革的两大叩问。

  繁荣下的污染,看起来全民有责,但谁都知道,最大失责即在于监管不力。柴静的《穹顶之下》,不仅仅将环保引入议题,也将新兴利益阶层与既得利益阶层的交锋,乃至新政思维、政府执行力议题,推入了蝴蝶效应扩散的风口。

  周末,对环保和体制的讨论之多明显盖过了央行[微博]降息。几乎所有大券商都在紧急召集对柴静事件出研究报告。机构认为未来将会有大量的资源进入环保领域,而且大概率会朝着柴静需要的方向推进。

  研究恰恰就是需要这个视角——站在未来看现在。所以,即便有降息要闻,也是难与环保公共话题匹敌。雾霾天下,亦难遮蔽人眼。

  一次降息,忧的是经济下滑,放的是流动性,降的是企业融资成本。对于市场而言就是一两天的涨跌之势。而对于,一个涉及14亿生命健康安全的问题,这是就是未来。

  是的,投资不就是投的未来吗。不只是机构闻风而动,大周末各色如核电等清洁能源企业、环保企业也开始借机宣传自己的产品。淘宝搜索指数中,空气净化器的也翻了一倍多。

  商业是逐利的,投资是功利的,相信柴静煽起的蝴蝶效应,足够给这种逐利带来足够的想象空间。环保概念股的暴动,也恰恰证明了市场的买账——民众、企业、投资者、市场形成了空前的一致预期。

  这是不是太乐观了。当有人闹出风向偏离,传闻《穹顶之下》下架各大门户、客户端首页之舆时,投资者就在纠结,买与不卖柴静概念股了。真假难辨,但这引出的是天平的另一端,而且被理解为是倒退的一端。

  繁荣与污染,发展与环境、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这种博弈一直在持续,不仅是在近现代,还是在国外发达国家。只是在过去的几十年,繁荣发展与工业化的诉求占据了上风,而且是绝对的控制权力。

  监管不力,执法不严,有令不行,看起来是经济下行与就业担忧的对公权力的束缚,实则是既得利益阶层通过权力在商业起跑线上的权利植入,控制标准、法规甚至法律的制定。

  风向在转,转向的则是治污、环境、新兴产业的主导。美丽中国不是口号,既得利益者必须切分蛋糕。雾霾并不仅仅在环保,更在监管更在吏治,将新政思维与政府监管执行力、执法力引入议题并夯实,才是真正去霾天下。

  否则,见利不见民,有法不见法,依然只是雾霾天下的繁荣。这才是未来环保板块能否超预期的关键。

  (本文作者介绍:德林爆语出品人,曾任新京报、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柴静雾霾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在美国不交房产税后果有多严重? 能源体制改革:柴静未曾细说的悲观部分 老艾侃股:创业板小鲜肉再抢风头 主板怎么办? 低油价为何难以刺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为何水电清洁却遭弃用?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小米模式还能走多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