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教你一眼看穿股市骗子

2015年03月14日11:42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上市公司的财报总是令人头大,他们造假到底有啥招?看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钱怎么来的,怎么花的,吹牛太过就跟同类产品比较一下,那种修下水道挖山洞一搞就是好几年的,基本没啥好事。

3.15教你一眼看穿股市骗子3.15教你一眼看穿股市骗子

  骗子年年有,唯独今年多。3.15是骗子们最头疼的日子,股市里的骗子到底怎么玩儿的?

  有一年去广东,一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给我电话,说德林啊,我们公司刚刚搞完定向增发,现在有钱,今晚上去嗨皮一下吧。既然人家董事长都亲自电话了,那是盛情难却啊。当时很高兴啊,就打车到了约定地点。好家伙,一到嗨皮的地方就给吓蒙了,美女如云啊,清一色的性感超短。

  刚一坐上,董事长就招呼一群美女过来:“这是我哥们,你们今晚把他照顾好。”

  当时我一看要坏事,马上给一个哥们发短信,说速来救我。哥们当时从东莞开车到广州,左等也不来右等也没到,只能一边应付着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跟董事长聊天。董事长跟他的总裁、总监们当时那叫一个忙。一会儿,万元不加冰的红酒就跟喝水一样,嘁哩喀喳就干掉了十多瓶。我实在忍不住,问他这一晚上得糟蹋多少钱啊。

  董事长当时已经喝得醉醺醺的,大手一挥,说,兄弟,没几个钱儿,公司上市了就不用担心没钱,花完了再去股市圈一笔就OK啦。我当时就纳闷啊,这公司广告打的山响,商场里看不到他的产品啊。他搞的什么定向增发项目,那都是假的。怎么玩儿呢?找一片儿空地,圈起来整两个大铁罐子,摇身一变就成了高科技,造假造的太粗暴了。

  做记者的时候,经常去上市公司调查,回来后就对那些离谱的股价吓坏了。湖南有一家上市公司,老板是一位退伍军人,公司其实很小,没几年就突然说上市了。当时我看他的财务报表,发现有一笔挂了3年的工程款,8000万元。好奇啊,到底是什么工程,三年都没有搞好?到地方一看,好家伙,居然是一条下水道,8000万啊,用人民币铺也早就铺好了嘛。为啥就没有铺好呢?下水道工程款早就转移出去,玩儿自弹自唱,业绩造假去了。

  中部地区有一家上市公司那绝对就是奇葩,上市后再也没有到股市圈钱,公司规模越来越大,股价那是芝麻开花啊。听上去很好吧?当时就想去看看,这家公司到底在玩儿啥呢。人家那几年正憋着坏呢,忙着翻来覆去地挖山洞,挖鱼塘,你会发现他的固定投资越来越大,他们可是拿着山洞、鱼塘等庞大的固定资产去银行贷款,银行一看,资产都在那里,那就贷吧。贷款是要还的,可银行最后连老板的人影都看不到,银行最后是求爷爷告奶奶地要他们还款,可老板炒股票赚钱,早颠儿了。

  上市公司的财报总是令人头大,他们造假到底有啥招?看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钱怎么来的,怎么花的,吹牛太过就跟同类产品比较一下,那种修下水道挖山洞一搞就是好几年的,基本没啥好事。现在官场拍苍蝇打老虎,股市也抓了一些老鼠仓,可是股市真正的超级大老虎还没有什么动静。对上市公司的造假,也许,证监会可以让打假风暴来的更猛烈一些。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德林社 股市 骗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