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改之后电价是否能hold住?

2015年01月08日 13:50  作者:能见派  (0)+1

  文/能见派(微信公号nengjianpai)

  如果没有交叉补贴,居民电价到底应该是多少钱。我们在贵州拿到了想要的全面的电力数据材料,测算结果是,取消交叉补贴之后的贵州居民电价,每度电将上涨9分5。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新一轮电改指导意见将出,作为参与到新一轮电力改革方案的咨询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对方案还有许多担忧之处,四放开虽然体现了政府构建市场化电力体系的努力,但是非经营性电价不放开,不同电源的上网电价竞价机制不明确,极有可能使我国电价体系进入双轨制,新进入的售电机构或将挑肥拣瘦,哄抢工商用电市场,居民电价、农业电价等带有普遍服务性质的市场无人问津。同时,放开之后需要加强规划,但正是这“一加强”,却是未来最脆弱的一环,谁有这个能力并且有这个权力能够做好规划?

  抛出问题之余,曾鸣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

  第一,要想让真正的市场建立起来,市场主体能够充分竞争,最关键的是发电侧产权要多元化,所以电改的问题和电力企业产权混改的问题紧密相连。

  第二,要认真的、系统的、深入的甚至有定量依据的研究和论证交叉补贴对整个社会福利的影响情况,以及重新制定有效的交叉补贴的模式,使得市场价格机制能够形成。

  第三,独立的输配电价格需要同步加强对自然垄断属性的输配电网监管。

  第四,对于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政策,要和可再生能源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相结合。

  第五,必须在我们所设计的电力市场的机制、模式、结构、规则这四个方面考虑绿色低碳、节能减排,设计合理的售电市场盈利模式,激励节能减排是电改目标之一。

【推荐阅读】访谈第一部分:《输配分开为何未纳入新一轮电改?》

  能见派:四放开指的是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放开之后,电价能HOLD住么?

  曾鸣:你说的非常好。你也知道,放开的电价是经营性电价,非经营性电价是不能放开的,但实际上这里就隐含着一个矛盾,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你怎么分?我们国家有一个词,叫“双轨制”,比如煤炭市场,很多年搞双轨制,电煤是政府定价,其他的煤炭则是市场定价,但是长期下来双轨制有很多弊端,慢慢就并轨了。

  电也一样,将来就有可能出现双轨制,首先是用电侧,居民的、农业的、化肥的电价不放开,低电价,政府补贴。工商业电价放开。

  其次是发电侧,火电,水电、核电、光电、风电,大家竞价上网,成本差异那么大,怎么竞价?那么火电、水电、核电等进来竞价,风电和光电不竞价?

  如此一来,在发电侧和用电侧都是双轨制的,但是电这个东西都是在一个网上输送,有市场化的定价,还有非市场化的定价,还要做到产供销平衡,这个市场怎么运作?

  所以开诚布公地说,这次电改方案我认为比较容易实现的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是需要严密设计的。现在政府希望通过试点找到新一轮电改的操作方案,先是深圳试点,但是大家认为深圳试点不够典型;好,接下来内蒙试点;如果内蒙试点还不典型,我们再找一个地区试点。

  但这次不像上次改革,上次就是拆分,一夜之间就分开了,中组部下一个文件,张三、李四、王五,任命为总经理,资产怎么划都是国家的,全是央企。这次我们的任务是建立电力市场,这个就难了。

  能见派:对,这次的放开还是有条件的放开,在设计一个半市场化的电力体系中,什么是当务之急?

  曾鸣:这次电改方案最大的难点是售电侧怎么做,新的售电机构进来,首先我们得考虑它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如果不能盈利它肯定不进来。

  在讨论什么是好的盈利模式设计之前,我先讲讲我认为坏的设计是什么。我明确反对,直接把原来供电局产业链上的售电板块切分出去,比如说报装、计量、抄表、核表、收费,把这五项东西切分出去,不归电网了,但是这个新成立的公司做的事情和之前在电网里是一模一样的,没有创造市场增量,最多可能为了提高效率,这个新成立的公司裁掉一些冗员而已。然后公司领导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尽可能地扩大售电市场增加利润。

  但电力和其他商品不一样,从社会总体效益来说,用电效率越高越好,单位GDP能耗越低越好,所以如果盈利模式是以电卖得越多越好,这种导向肯定是错的。

  应该是什么盈利模式呢?看售电机构有没有能力帮助用户提高用电效率,有没有能力帮助用户优化他的用电曲线,削峰填谷,如果你有这两个能力,然后你赚钱了,这个盈利模式导向就是正确的。  

  比如说我是售电机构,我特别在行,我知道一个小区的的空调有多少,冰箱有多少,洗衣机有多少,小区的负荷曲线什么样的,我都知道。我可以帮助小区用户优化他的用电,比如我给你一个类似手机APP的东西,家庭主妇可以下班之前一点,可以让你的冰箱先运行,空调先不运行,晚上回家之后,比如照明运行以后先把空调减下来,这样家庭的负荷曲线被拉平了。拉平之后,作为售电商,我可以去电力批发市场购买用电低谷期的低价电。

  能见派:但是我还是不太明白,非经营性电价不放开,比如居民电价、农业电价等还是政府定价,售电公司怎么会愿意做这部分无利可图的生意呢?同时工商业等经营性电价随着售电公司进入,竞争将会使价格不断降低,原来就是因为他们的电价高,在补贴居民电价、农业电价等,现在他们的电价降了下来,补贴的钱从哪儿来?

  曾鸣:售电机构很有可能选择不做居民电价市场,谁电价高我就抢谁,所以工商业用电市场会先动起来。而且刚开始肯定会给你规定很多条条框框,不许这,不许那。最开始售电机构还是要承担很多社会责任的,比如安全责任、社会责任、用电服务等等,比如美国的售电公司都是公用事业公司,不能牟利,只能拿固定回报率,然后逐渐才会有竞争。

  最开始谁比较容易进来售电市场?首先是发电公司,他们在每个地方都有分公司,可以直接在当地搞售电机构,这样他制造的商品——电,可以直接对接到用户。原来是找电网调度,求别人,现在有了下游用户,电卖给谁有着落了,所以发电公司会很热衷进入售电侧。

  第二类,供电局原有的抄表等机构,关系资源很熟悉,他们可能也会进来。

  第三种,就是节能公司,节能公司可以帮助用户节能减排,优化曲线,在售电机构中有很强的竞争力。现在国网每个省都有节能公司,南网也有,隶属于电网的国有节能公司可能会首先进入售电侧。

  至于民营企业,生产低压设备的设备商进入的意愿比较强烈。但是不解决电价交叉补贴的问题售电侧很难做起来。

  我们最近在做几个课题,其中有一个课题我就想研究一下如果没有交叉补贴,居民电价到底应该是多少钱。我们在贵州拿到了想要的全面的电力数据材料,测算结果是,取消交叉补贴之后的贵州居民电价,每度电将上涨9分5。

  这个幅度对于居民来说很难接受,但是我们可以让市场的归市场,补贴的归补贴,政府明确对居民电价的度电补贴,来源可以是工商业电价下降之后企业利润增长带来的税收。

  同样的,在发电侧也是如此,为了让所有电源都能竞价上网,我正在建立多源互补的模型。什么意思?比如风电上网,有风的时候我要保风电,压火电等化石燃料的负荷,没风的时候化石燃料发电厂顶上去,但是风电上网的钱有一部分要拿出来给调峰备用的化石燃料电厂。至于财政补贴风电的钱,电网不管,他只负责给风电企业谈好的上网电价。我们正在测算多个省之间如何多源互补、价格如何制定,希望通过这种方案使得各类电源都能竞价上网。

  总之我们希望能够找到办法,使得发电侧和用电侧的电价都能够实现市场化,而不是双轨制。让市场的归市场,补贴的归补贴,弄的明白一点。混在一起,什么都做不成。

  新一轮电改方案提出来“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加强规划是政府放开电力市场之后设置的一道保险栓,但如何加强规划?谁来规划?过去电力规划形同散沙,放开之后的规划就能如愿加强么?明日将继续推出访谈第三部分《加强电力规划或是一纸空文》。

  (本文作者介绍:《能见派》(微信公号nengjianpai)——新浪财经能源频道“能见派”)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电改农村电网输配分开电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