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2015年01月07日15:33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德林

  现实的问题是,证监会更多是张榜公布坏人的权限,高举了监管的大棒,各级司法却跟不上落锤的步伐,真是不给力。司法不是走过场,真正起到震慑作用才是核心,否则股市就只能是散户们赔钱的地方。

证监会高举了监管的大棒,各级司法却跟不上落锤的步伐。证监会高举了监管的大棒,各级司法却跟不上落锤的步伐。

  衙役们拎着锣,敲打着走了一圈,不断高喊“抓了一批贪官污吏、市场硕鼠,大家快来看看啊”。然后一堆人开始鼓掌欢庆。

  可鼓掌欢庆过后呢?

  这些硕鼠通过关系网,用各方力量跟司法博弈,最后往往是高举大棒,轻轻落锤。如果起不到震慑作用,等于变相助长违法!

  证监会公布了已查处41名股市硕鼠,其中涉案交易金额累计10亿元以上的有7件,非法获利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13件。那可是大数据发威啊!

  但如今,证监会就面临“查而难罚”的尴尬。

  41名老鼠仓,钱钧、苏竞受到刑事处罚,另外39名涉案人员的司法审判程序怎么就这么慢呢?

  对于亿万股民而言,证监会看起来是权在无边啊。但有时候他也像个小媳妇,到处受气,还得看人脸色。要知道,这些硕鼠大多来自知名金融机构,比如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

  于是近期的老鼠仓案件,有证监会官员就开始在私下打听,保监会等各色单位是咋看,准备咋处理的?特别中国人寿,那可是副部级单位啊。

  除了看部委脸色,那地方政府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5年前,证监会认定陕煤集团老总高仰才涉嫌“内幕交易罪”,并移送司法。可最后呢,迟迟没见动静,去函各级公安部也是难有答案啊。寻求媒体曝光,又如何,最后依然难以撼动地方保护主义。

  要知道,证监会开出的各种行政处罚之后,往往罚钱、市场禁入了事,到了司法审判的时候,啥判几缓几之事时有发生。一帮股市硕鼠又回归自由,尽享富贵啦。

  咱就看看,国内最大的老鼠仓马乐案,累计成交金额10.5亿余元,从中非法获利1883万元。证监会移送司法之后,即便深圳检察院抗诉量刑过轻,深圳法院依然是来了个判三缓五。

  最大老鼠仓,成了最轻处罚了,一时间成为市场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

  注册制即将开启,证监会将“回归监管”核心,但监管的尺度到底在哪?

  证监会执法权力过大,会担心滥用。尤其在失去审核权力之后,证监会会不会选择性执法,监管寻租?当然,现实的问题是,证监会更多是张榜公布坏人的权限,高举了监管的大棒,各级司法却跟不上落锤的步伐,真是不给力啊。

  如果违法的成本太低,抓了这41人又如何?司法不是走过场,真正起到震慑作用才是核心,否则股市就只能是散户们赔钱的地方。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证监会 老鼠仓 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