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成为第一个落马的股市大老虎

2015年03月20日16:06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德林

  各领域满地抓老虎,证券市场也拍了几只小苍蝇,可是老虎一个都没有浮出水面。现在证监会的反腐也开始了,上百人的反腐队伍,手上攥着一份绝密的机构名单,到时候会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谁会成为第一个落马的大老虎呢?

谁会成为第一个落马的大老虎?谁会成为第一个落马的大老虎?

  证监会终于开始抓老虎了。

  现在各领域满地抓老虎,证券市场也拍了几只小苍蝇。除了基金、券商、保险里面的老鼠仓,证监会的几个小官也落马了。可是证券市场的老虎一个都没有浮出水面,谁会成为第一个落马的大老虎呢?

  曾经在法庭上见过证监会的发行处官员王小石,一脸的胡子拉碴,很少说话。当投行指认到给他72万元好处费时,王小石突然情绪激动说不知道那是什么钱。检察官当时很生气,简直就是训斥的口气说,“你是不是收钱收的太多了,什么都不知道?”

  王小石只是证监会的一个小小副处长。当年福建的凤竹纺织上市,王小石将拥有财务、法律初审权的证监会官员私下介绍给上市公司。期间,王小石还给他的相关同事们送笔记本电脑、茶叶一类的。然后,大家都懂得,凤竹纺织就成功上市了。然后,王小石就收到一大笔的好处费。

  这只是证监会官员腐败的冰山一角,王小石背后有一张庞大的腐败网络。凤竹纺织的人是通过当初东北证券投行部的人林碧找到王小石,王小石的卖力令凤竹纺织的人相当满意。同意给林碧和王小石一笔好处费。林碧每次会按照王小石的约定,将钱打到一家广告公司员工的账上,王小石再从广告公司那边提走凤竹纺织给的好处费。

  王小石只是一个小腐败分子。

  我全程旁听了王小石一案的审理。王小石胆战心惊地收了几十万的好处费,结果判刑10年以上。在发审委没有改革之前,王小石为首的证券发行系统腐败简直就是粗暴。令人遗憾的是,无论是王小石,还是当时揪出来的投行系统腐败同盟,没有给整个发行系统任何警示。腐败从未中止,相反发审委员还有卷入内幕交易案的。

  发审委简直就是一个奇葩,现在发审会的每位委员平均每年审50家企业,按照市场搞定发审委一票三五十万的价格,发审委员一年的投票权估值就超过1000万。证监会官员很多官员都想进入发行部,炙手可热啊。当然,发审委员除了证监会官员外,绝大多数是投行、会计、律所等中介机构的专业人士,那可是一个庞大的利益网络。

  证监会官员在发行系统的腐败很容易抓出来,但最难的却莫过于中介机构的委员腐败,那可是更大的一个腐败系统。我曾经跟一个搞公关的哥们聊天,他说做证券发行系统公关,那简直就跟美国中情局一样无孔不入,发审系统人员家里多少人,老人生什么病,孙子哪天生日都是门儿清,不过现在收现金那都是土鳖,有更大的利益交换。

  中介机构的利益交换就跟打麻将一样,都是看对方点炮。一般中介机构的委员他们相互之间很少投反对票。比如投行的委员不投会计委员所在单位项目的反对票,会计不投律所的项目,他们之间就这样相互交换项目的赞成票。有项目实在不像话,有人就会承诺,只要你手下留情,下一单业务大家一起玩儿。

  中介机构一单IPO少则数百万,多则上亿元的中介费用,大家为啥要相互砸锅呢?现在明白为什么经过所谓的发审委严格审核,还有那么多垃圾公司上市了吧。证监会的反腐开始了,上百人的反腐队伍,手上攥着一份绝密的机构名单,到时候会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谁才是真正的大老虎呢?也许,有人开始跟老婆商量离婚了。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德林社 股市 证监会 反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