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魔咒”又临近 今年你怕了吗?

“4·19魔咒”又临近 今年你怕了吗?
2019年04月18日 14:33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4·19魔咒”又要来了!

  什么是“4·19魔咒”呢?业内人士表示,2007年以来,每年4月19日,上证综指都是下跌的,已经形成了一定规律。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8年的12年间,共有8年中的4月19日,上证综指均以下跌报收——

  2007年至2018年上证综指4月19日涨跌幅一览

  数据来源:wind

  “4·19魔咒”,今年会应验吗?

  “4·19魔咒”面面观

  “4·19魔咒”的形成,有业内人士认为与以下几方面有关:

  其一,每年的4月底之前,是上市公司披露上一年年报以及一季度财报的最后节点。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普遍存在“好消息早,坏消息晚”的披露现象,资金在临近“财报雷区”前提前离场导致市场回落。

  其二,4月是财政缴税的大月,依据以往数据表现看,月中资金流动性可能收紧。流动性放缓,对于进入股市的资金也会造成较大收紧压力。

  其三,股指期货于每月第三个星期五交割,4月19日正好在交割日时点前后,或者本身就是交割日。不排除有机构投资者刻意大量卖出股票打压股指,以实现自己获利的目的。

  这一说法是否有依据呢?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顾总监刘光桓表示,以往的A股市场在4月19日前后出现几次深幅下跌,给市场造成了深刻的印象,便形成了比较流行的“4·19魔咒”。这种说法基本上不太靠谱。

  刘光桓指出,回顾往年4月19日的几次下跌,要么是大盘正处在高位转弱之时,要么是大盘正处在下跌趋势之中,一到4月19日都会加重投资者心理上的担忧。然而,此一时彼一时,一方面宏观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方面A股市场已经越来越成熟,机构资金也越来越多,所以“4·19魔咒”并不一定每每言中,还要看具体的情势而定,投资者不必过于在意。

  对于股指期货交割日存在打压股指的情况,此前业内也担心有所谓的“交割日”魔咒。

  事实上,研究显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交割日期现货价量表现正常,并不存在每逢期指交割股市大跌的现象,也没有出现所谓“魔咒”现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早在2014年便就“交割日魔咒”做过统计,结果表明,在期指交割日当天,股市有涨有跌,而且上涨的次数还多于下跌。

  具体统计数据如下:沪深300 股指期货自2010年上市以来,至2014年7月18日共交割51次。其中,沪深300指数上涨29次,下跌22次,上涨次数占56.9%,下跌次数占43.1%;同时上证指数上涨27次,下跌24次,上涨次数占52.9%,下跌次数占47.1%。

  对于市场担心的“机构操纵股指、打压现货市场,并在期指上获利”的手法,业内专家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

  一方面,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抗操纵性强,即便不考虑法律风险,要想打压沪深300指数,需要付出非常高昂的成本并承担极大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要操纵市场,必然要试图影响当天的结算价。

  从交割制度看,目前期指交割结合我国股市的实际情况,以强调抗操纵性为主,选择了计算相对复杂、操纵成本较高、抗操纵性更好的交割日最后2个小时现货指数的算术平均价。该方式确定的交割结算价操纵成本较高、操纵难度较大。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投资者把股指期货涨跌视作A股涨跌的‘指挥棒’,这无疑犯了因果倒置的错误。事实上,现货市场的涨跌才是决定期货价格起伏的根本,股指期货具有一定的价格发现功能,但并不具备左右现货市场的能力,投资者不必闻期指而色变,更不必闻交割日而色变。”上述专家表示。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除了所谓“4·19魔咒”之外,业内还盛传着多种魔咒,如基金的“88魔咒”、“黑色星期四”、“招商策略会魔咒”、“两桶油魔咒”、“丁蟹魔咒”等等。

  “此类魔咒,的确与市场的波动吻合,但这些都与当时的市场大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才会发生起作用的。现在与未来还能不能发生作用,这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到时间就过于担心受怕,毕竟这类魔咒不是必然现象。”刘光桓表示。

  刘光桓指出,目前A股市场仍处在一轮上升趋势之中,大盘蓝筹股仍处在估值较低的位置,后市还应该继续看好。不过,从技术上看,大盘也正处在高位震荡整理阶段,随时都会有震荡剧烈的调整出现,但也是投资者难得的逢低介入、积极上车的绝好时机。

  对于当前行情而言,华鑫证券高级分析师严凯文表示,短期来说由于指数快速上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场内活力,指数仍有冲高的惯性。不过在本周二大幅上涨的背景之下,周三、周四指数并没有体现出强势一面。所以后期若无补量行为,那么大概率维持“折返跑”行情。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谢超认为,市场理性的估值修复完毕,进入到适应性预期主导的线性外推阶段。可超配消费、金融,标配成长。估值修复推动的中小创系统修复行情难免分化,将为下半年增配提供契机。

责任编辑:张恒

股指期货 魔咒 上证综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