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对泡沫之道:充实还是刺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7:38 证券导刊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刘勘

  沪市综合指数6000点,以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为准,沪深两市A股静态市盈率为71.5倍,(高于2001年6月14日的66.99倍),以2007年上半年业绩动态市盈率为48.5倍。衡量股市估值是否合理,风险大小,有否有投资价值,一个通用指标就是这个市盈率。与A股市场历史纵向比较,还是与周边股市横向比较,当前A股市盈率的确明显偏高,即资产价格偏离资产价值,而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股市“泡沫”各种议论随之而来,而且成为焦点话题。

  一些外资投行的经济学家们主张刺破股市泡沫,与此同时,国内部分经济学家和股票市场分析人士,也主张股市泡沫早破比晚破要好,甚至警告曰:如果错失良机,中国经济增长率可能将现在的11%以上下降到8%以下。所以需要认真考量。

  中国资本品股市泡沫在膨胀已没有异议,但是我国股市泡沫出现并非是独特现象,是在美元泛滥,日元多年零利率或超低利率,充当国际货币“供款机”,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背景下,发达国家和地区过剩资本,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流动,全球正在进行“财富大转移”,尤其部分资金由美元区流向石油国家和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流量最大。近两年中国股市上涨5倍,印度上涨6倍,巴西上涨7倍,俄罗斯上涨11倍,可见新兴市场的资产和资本品股市形成泡沫化趋势有着共性。

  我国经济经历30年高速增长,财富积累必然会导致价格(价值)需要重估,正因为如此,人民币升值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客观反映,加之股权分置改革成功,2007年度开始实施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近的新会计制度,以及一系列税收制度改革逐步到位,称之为制度性“溢价”不断落实,资本品股市价格上涨是有其合理性,所以讲,这轮牛市根本动因是这些主要因素促成的。毫无疑问,支持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各种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股票市场向好格局继续保持。

  当前我国股票市场在如此国内外环境中,所必须经历的发展阶段,那么股市泡沫形成也就难免了,问题是如何看待和处理甚为关键,不仅对股票市场,更是对我国经济协调发展非常重要。

  从规模上看,A股市场今年年初8.8万亿人民币起步,沪市综合指数6000点,两市A股总市值约为28万亿人民币(流通市值9万亿),估计刚超过2007年10月当期的国民生产总值,说明证券化率也刚超100%。若以国际有影响的证券市场比较,我们A股市场规模仍然过小。截止2007年6月底,美国股市总市值超过20万亿美元,日本股市总市值也是A股总市值的约4倍;从家数上看,美国上市公司超过6000家,日本、英国、加拿大上市公司都在3000家以上,而我国刚超过1500家;从上市公司平均市值看,美国股票市场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32.59亿美元,日本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22.17亿美元,而我国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8.16亿美元;从平均价格看,在纽约证交易所挂牌2800余家公司,目前平均股价约为26美元,两市A股平均股价18.78人民币,相当于每股2.5美元,与其相差10倍多,可见我国股票市场规模、上市公司实力和平均股价,与发达国家股市相比差距甚大。

  在美国经济发展历史过程中,几乎所有重大产业升级都伴随着资产市场泡沫,可以说,没有泡沫,就没有美国产业结构调整得以完成和产业成长的顺利展开。华尔街股市近20年来,从2000点左右一直涨到现在14000点,历经1987年全球性股灾次日,美联储买入大量国债创造120亿美元的流动性,联邦基金利率一天内下降0.75个百分点;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香港一役打爆美国一些对冲基金,格林斯潘动员资金注资于对冲基金;2001年“9.11”事件,以及担心互联网泡沫破灭,美联储开始连续降息;近期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美国为首的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央行,向市场注资超过3600亿美元,防止次贷泡沫破灭。可见美国发展资本市场方式,清晰的告诉我们:一方面小心翼翼地监管维护着虚拟经济的泡沫,使之在可控范围内不至于破灭,为新经济、新科技发创新源源不断地输入资金;当一旦遇到泡沫危机时,就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来充实泡沫,就形成泡沫---充实----泡沫-----充实循环发展虚拟经济逻辑或模式,以此使美国虚拟经济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虚拟经济市场,并且依靠庞大资本市场和金融创新,来推动美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始终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而且领跑于全球科技水平的发展。

  所以我们目前,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美国发展虚拟经济的经验,如当前股市出现泡沫时,政府监管层就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来充实泡沫,现在让H股回归、增发收购母公司资产实现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吸收合并、并购重组、加快IPO速度、并且准备红筹股、S股、N股等海外上市公司陆续回归A股市场,就是为了吸收流动性充实或做实泡沫。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是资本过剩的国家,需要大量资金,只有通过发展资本市场,把资金流动性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就要打通货币市场与资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渠道,把货币市场过剩的流动性,疏导到国民经济发展所需资金的各个行业或区域去,尤其是我国正闹“干旱”的中西部地区。因此,针对当前流动性过剩,要象爱护我们眼睛一样爱护,象珍惜我们生命一样珍惜,千万不能当作“敌人”来打,要利用全世界资金来推升产业结构。目前股市的泡沫,正是我们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前提条件,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必须把握和利用好。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阐述经济发展时指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资本市场今后工作的重点,没有充沛的流动性资金怎么行?

  建立一个完善、高效、强大的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将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能否承前启后的关键。因为,当今强国无不是金融强国,都是依赖资本市场发展来推动,20世纪以来,美国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很好地利用虚拟经济资本市场适度泡沫发展的历史。

  我们千万不能向20世纪80年代末,当年本币升值时的日本和台湾,在我国台湾新台币升值时,台湾当局为控制股市泡沫,以增收资本利得税方式刺破了股市泡沫;日本也是在很短时间内,将再贴现利率从2.5%很快提高到6.5%,主动刺破了股市泡沫,致使多年的经济成就毁于一旦,同时经济持续低迷十几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日本股市泡沫被刺破之前,完成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解决了贫富差距的问题。而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正在进行中,倘若此时主动刺破资产市场泡沫,那么工业化过程的工厂和基础设施,将很可能成为半拉子工程,城市化过程中出现大量的烂尾楼,贫富差距的拉大,可能会引发社会不稳定,由此可见,带来的负面影响远大于当年日本本币升值时,股市泡沫破灭形成的危害。

  股票市场泡沫问题,实质上是国家经济问题,甚至是国家政治问题。所以,一些国内外资投行的经济学家们主张刺破股市泡沫,显然是不可取的。对待目前股票市场泡沫,只能也必须维护和充实,而不能主动去刺破股市泡沫。

  我们要象学习美国那样泡沫---充实----泡沫-----充实,循环发展虚拟经济资本市场逻辑和模式,来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尽快把优秀企业、上市资源整合到资本市场上流动,趁机利用股市泡沫,把资本市场做实、做强、做大,并给以市场这样的预期,假如这样的预期被市场广泛接受,金融创新和资本市场崛起的大金融时代就即将到来,就有望建立起一个世界完善的金融市场和高效的资本体系,为我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与资本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