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茅台:谁说大象不会跳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7:31 证券导刊

贵州茅台:谁说大象不会跳舞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公司观察

  摘要:我们修正了之前对茅台08 年销量的谨慎预期,认为08 年茅台酒的销量会有一个较大的上升,而且未来茅台酒仍会每年提价一次,每次的提价幅度会有所加大。

  ★★★★★

  招商证券 朱卫华

  事件

  10月23日,公司公布三季报,07年1-9月每股收益1.69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7.63%

  评点

  收入业绩增长进一步提速

  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收入业绩增长进一步提速。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6 亿元,净利润15.9 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7.2%、67.2%,实现每股收益1.685 元。其中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与净利润首度超过包含春节旺季的一季度,分别同比增长50%、114%。我们在上期月报中预料到这点,曾提出它的收入利润“增速”可与基数更小的泸州老窖相媲美,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公司三季度末预收帐款余额保持在22 亿元上方,滚动的预收帐款周转率为2.80 次。

  08 年放量有望超过预期

  公司04 年总产量为15010 吨,比03 年增长3200 多吨,是公司上市以来产量的最大跃升。由于到06 年茅台系列酒的产量也不过3300 吨左右,而03-04 年收购习酒部分资产的产量就有1300 吨左右。我们可以判断这部分产量增长中,有不少于1200 吨是茅台酒的产量增长。根据茅台酒的生产周期,04 年的产量基本在08 年可以成为成品茅台酒。虽然上述产量中,25%-30%会被储藏作为老酒用于以后年度的勾兑,但是我们认为也有接近数量的老酒会被用来勾兑成品酒。总的来看,我们认为08 年茅台酒销量可以增长1500 吨左右,远高于06-07 年每年增长600-700 吨的水平。我们之前对04 年茅台产量做出的谨慎估计,主要是基于当年未有新增产能,单是忽略了公司对既有产能挖潜的能力和空间。另一方面,公司高层也曾在不同场合流露过08 年茅台酒放量的态度,间接印证了我们的逻辑。基于以上判断,我们修正了之前对茅台08 年销量的谨慎预期,认为08 年茅台酒的销量会有一个较大的上升。

  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期难变

  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出现了超过预期增长,淡季的三季度茅台酒的销售显然不淡,三季度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幅达到47.66%和70.32%,茅台酒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有加剧的迹象,据我们了解前期个别地方茅台酒的终端价已经接近600元/瓶,我们认为随着旺季的来临,个别地区终端价格超过600元/瓶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一价位已经大幅超过了公司终端指导价538元。就出厂价和市场价的价差而言,在高档白酒中茅台酒一直以来是最大的,而且价差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这为公司加快茅台酒的提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预计未来茅台酒仍会每年提价一次,提价时点会在每年的年初,每次的提价幅度会有所加大。

  考虑到08 年茅台酒放量的预期,和茅台酒的关键客户群体大都以出厂价从公司团购,高度茅台酒08 年的提价幅度将会在50-100 元之间,更接近于70 元左右。

  调高茅台酒盈利预测

  我们调高茅台酒盈利预测,07-09 年EPS 分别由原来的2.211 元、3.253元、4.30 元调升到2.445 元、3.718 元与5.358 元。主要是调升了各期茅台酒销量,调低了主营税金占销售收入比、期间费用率。

  我们维持“强烈推荐”评级。茅台酒市场零售价格国庆中秋期间受供求关系刺激不断上涨,普遍处在558 元上方,给公司“留出”近150 元的提价空间。我们测算茅台酒出厂价如果提价150 元,即40%幅度,将提升08年业绩水平70~80%,从而使08 年“公允EPS”达到6.3~6.7 元,以目前股价看,动态“公允市盈率”仅30 倍不到。考虑到未来茅台酒市场能上七八百元、出厂价能很轻松提高到500 元上方,我们按照08 年“公允市盈率”40~50 倍定位,股价有望达到250~300 元水平。

  相对回报(%)

  -贵州茅台-上证指数

  基本面诊断98分

  EPS增长率

  贵州茅台 行业

  销售收入增长率

  贵州茅台 行业

  ROE净资产报酬率

  贵州茅台 行业

  技术面诊断98分

  市场强度

  贵州茅台 行业

  市场温度

  贵州茅台 行业

  市场趋势

  贵州茅台 行业

  机构认同度77分

  分析师情绪指数

  主力关注度

  机构风向标

  评级系数 评级人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