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球化视野的新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8: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雯亮

  现代金融理论认为,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股市中的股价波动是预测未来经济活动的指示器或者变量。

  然而,长达5年的熊市给深沪股市留下了很深的阴影。对应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股市却萎靡不振。一时间,有关我国股票市场和国家经济负相关的论题成为主流言论。 不可否认,由于历史原因,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及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等问题成为我国股市发展的掣肘。但在目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同宏观经济、国家战略、全球金融市场的互动日益加强,站在全球金融市场层面观察和思考A股市场将成为投资者新的课题。

  应该说,我国证券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破冰之旅接近完成,从根本上消除了长期制约股市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以及导致市场过去五年持续下跌的根本原因。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来临,货币流动性充裕与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的日益完善相辅相成,奠定了股市在资金供应与政策扶持的基础。上市公司大股东将能够通过资本市场独特的定价机制分享股价上涨带来的溢价收益,并有动力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将净利润放大为证券市场更为可观的市值。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所言,股权分置改革后,我国资本市场将呈现资产估值功能逐步恢复并不断完善,资产价值将从注意账面值过渡到盈利能力;市场有效性会有一定程度提高,市场对实体经济反映的敏感度会有所提高;资本市场的功能将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型,实现从“货币池”到“资产池”的转换;市场投资理念将从注重追求价差收益转变成注重收益与风险的匹配等几大重要变化。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走向世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加速,经济全球化将通过我国宏观经济,反作用于A股市场的双向传导机制,达到间接影响我国股市的目的。如今年年初以来,有色金属股为代表的资源股走强与国际商品牛市息息相关,内地上证综指与香港恒生指数、H股指数的走势密切联动,

人民币升值引发的概念炒作与美国联邦储备局暂停加息之举异曲同工。若从单向传导的机制分析,农业、新
能源
、军工、整体上市、注资重组等概念的此消彼涨,滨海概念的重新崛起,也是国家经济政策反映到市场的具体表现。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说,国内的投资者已初步具有“股市全球化”情结,从全球化的角度评估A股市场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当然,全球化并非简单的绝对股价或估值水平接轨,真正接轨的是投资理念和估值方法,以及上市公司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信念。作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你准备好了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