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封基野百合也有春天 股指期货带来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4: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刘雯亮

  “即使不考虑其自身属性,与开放式基金相比,某些封闭式基金同样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比如盈利能力较强的基金兴华基金久富等。”联合证券的冶小梅谈到。

  的确,作为市场上关注度较低的板块,封闭式基金如今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自去年11月,封闭式基金发动一波上涨行情以来,截至目前,上证基金指数升幅已近70%左右。最近一周,封闭式基金的走势与大盘基本同步。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封闭式基金继续小幅上涨。上海基金指数报收1263.06点,上涨0.09%;深圳基金指数收于1145.47点,上涨0.12%。

  折价率持续高企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53只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为37.59%。其中,剩余期限3年以内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为17.59%,剩余期限3年以上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为43.46%,均比前周有所下调,但调整幅度不大。另外,截至上周五,折价率超过40%的封闭式基金共19只,平均剩余期限8.17年;折价率20-40%之间的11只,平均剩余期限5.72年;折价率20%以下的23只,平均剩余期限0.89年。

  业内人士分析,自今年8月份以来,封闭式基金价格一直处于平稳攀升状态,但其净值也在不断增加,折价率并没有大幅度下降。这种高折价状态反映出市场对投资封闭式基金所承担的制度性缺陷风险、流动性风险及对投资偏好的补偿基本是均衡。

  多因素封闭下跌空间  

  资料显示,历史上第一只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已经顺利封转开。8月4日,即停牌前最后一个星期五,基金兴业的折价率只有3.47%,到期年化收益率也只有13.46%。但从其运作情况看,从8月9号停止上市到9月29号进行收益分配,按照分配后当日基金单位净值下降为1.000元的要求,每基金份额分配的收益为0.16元。

  天相投顾的基金分析师闻群算了笔账。按照基金兴业8月8日1.010元的收盘价计,持有人的期间回报率为15.84%,年化回报率则高达111.20%,收益相当可观。从2007年到期的19只基金来看,截至2006年9月29日,到期收益率最低的一只基金的到期年化收益率也有17.6%,有多只基金的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或接近30%,折价率超过15%。这意味着,具备到期概念基金的投资价值非常大。

  那么,具备非到期概念基金的投资价值又如何呢?一般地说,非到期概念大盘基金指2008年之后才到期的基金。由于随着市场持续走好,其基金净值不断上升,截至2006年9月29日,非到期概念基金整体折价率高达43.62%,其中有14只基金的折价率超过45%。而且,目前离封闭式基金最后年度分红日不到5个月,不排除一些基金会在年中进行分红。闻群表示,随着离分红日临近及分红筹码的不断增加,大盘封闭式基金必将迎来一波大行情。

  “基于市场持续走好及结合封闭式基金分红、高折价和封转开三个因素,封闭式基金目前处于下跌空间有限,上升空间较大的状态。”闻群表示,“随着分红和封转开日期的不断邻近,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将不断提升。因此,封闭式基金面临的不是个别,而是整体的投资机会。”

  股指期货带来新机遇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一般来说,引入股指期货后,投资者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可通过卖空股指,能够规避风险、获取收益。常见的做法则是做空股指期货同时,做多某些证券建立套保组合。

  光大证券陈岚静分析,封闭式基金是理想的多头头寸标的物。封闭式基金大多选择绩优蓝筹股票投资,长期以来收益率都跑赢大盘。同时封闭式基金净值和大盘,特别是沪深指数有较高的相关性,适合作为套保的标的物。而恰恰是这样一个走势和市场高度相关,收益率好于市场的资产品种,却存在高度不合理的折价。她预计,随着明年上半年一部分封闭式基金集中到期,各相关基金公司会推出各种封闭式基金的到期策略,刺激基金的高折价回复。因此,未来一年内,此类基金会不时有脉冲性行情,必将推动折价率的缩小。

  “当然,对于不能参与期货投资的投资者,也可直接投资折价高的封闭式基金,”陈岚静认为。大盘折价基金更具投资价值,因为折价率高,基金获利的空间越大,推荐投资者关注基金普惠基金汉盛基金同益基金天元基金普丰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