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韩志国谈股市走牛 此轮牛市乃最持久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7:03 新浪财经

  作者:韩志国

  目前中国股市走到这一步,市场和政府对股市的运行现状与发展趋势都出现了很大的分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分歧还有加剧的趋势。分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对2006年的股市怎样分析;

  2、对当前的市场状况怎样把握;

  3、对未来的股市走向如何判断。

  围绕这些问题,很多投资者现在也有众多的迷茫甚至疑惑,今天我围绕这些问题来谈我的看法。

  合法资金是主体 合规操作是主流 合理预期是主导

  中国股市的这轮牛市最为健康

  2006年,牛市来得正是时候。如果股市不是牛市的话,股权分置改革就很可能夭折,制度创新的进程就很可能中断。正是因为有2006年的牛市,股权分置改革和牛市运行才交相呼应,演绎出一幕多姿多彩的话剧。

  对2006年的牛市,我有三句话的判断:

  第一句话,这一轮的牛市是最健康的牛市。这一轮的牛市,无论是生成脉络还是运行轨迹都没有脱离正常的发展轨道。不能用陈旧的眼光看待一个刚刚经历过脱胎换骨革命的全新的市场。由于股权分置改革使得中国股市的制度基础发生了非同以往的根本性变化,因而今天的市场已非昨日的市场,今天的牛市已非昨日的牛市,今日的上市公司已非昨日的上市公司,今天的投资者已非昨日的投资者。一切都变了,山已不是那座山,梁也不是那道梁。新的、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中国资本市场才一岁,如果说中国股市已有16年的历史的话,那么在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上市公司在刚开始的时候还是行政附属,上市以后逐步转向市场附属,股权分置改革才真正使它们走向资本附属。

  上市公司从“行政儿”到“市场儿”再到“资本儿”,现在“资本儿”才一岁,这个新市场才刚刚开始。按过去的观点看今天的市场怎么看都怎么不对,但是用新的观点来审视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就像刚刚破土的幼芽一样,正在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由于严刑峻法和日益苛责的市场监管,中国股市的规范化程度已经有了显著提升。在这一轮牛市中,合法资金是主体,合规操作是主流,合理预期是主导。这是中国股市诞生以来,最为健康也最为平稳的牛市。去年四季度以来,股市的上涨有些急促,是因为中国股中市值最大的三只权重股都集中在这个时期上市,并且引发了沉寂长久的蓝筹股革命,从而使大盘指数中虚增部分大大放大。如果沪深两个证券交易所及早调整股指的计算方式,在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上市时甚至在实行新老划断时就采用中国人寿那样的指数计算方式,那么指数的上涨幅度就会大大降低,市场的市盈率也会随之而大大下降。

  第二句话,这一轮的牛市是最深刻的牛市,中国股市的这一轮牛市与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如影随形,与制度创新的过程交相辉映、与国民经济高速成长相得益彰,是中国股市自诞生以来,与整个国家的整体经济改革与发展联系最紧、挂钩最深,辐射最远,意义最大的牛市。这一轮牛市的生成,直接导源于中国经济运行深处的三大现象:

  一是货币现象。人民币升值是中国综合国力得到全面提升的集中反映,反映在股市上,就是上市公司资产价值的重新估增值和投资价值的逐步提升。从本质上来说,这一轮的牛市就是一种货币现象,但我所说的货币现象与吴敬琏教授所说的人民币流动性过剩是导致股市走牛的根本原因不同,他是用消极的态度来看牛市,按照他的观点,人民币流动性过剩问题解决了,牛市就没有了。我的看法则正好相反,我认为中国股市的长期牛市是解决人民币流动性过剩的最好途径。一年多来,股市运行与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建立起了内在的和有机的联系,使得中国股市的投资者自中国股市诞生以来第一次从正面分享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这种现象在过去是前所未有的。

  二是制度现象。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股市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深刻的制度变迁,使得中国股市的制度基础从原来的行政方式开始逐步转向市场方式,上市公司也开始从行政归属向市场归属再到资本归属的转变。虽然股权分置改革带有明显的制度缺陷,主要是对流通股的利益保护不够,大股东和QFII成为股改的最大受益者和主要赢家,“锁一爬二”的股改方式使得矛盾后移从而给股市的未来走势埋下隐患,但股权分置改革的伟大成就却无论如何也不能否认,它给中国股市所带来的深刻变化也无论如何不能低估。再加上清理大股东违规和违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实施股权激励和整体上市,中国股市的制度基础开始逐步形成并且发生扩散效应。中国股市虽然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程,但一年胜过十五年,制度演进与牛市发展也在这个过程中交相辉映。如果说,人民币升值是股市由熊转牛的最根本原因的话,那么,股权分置改革就成为牛市不断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促进力量。

  三是增长现象。由于中国股市内在的制度缺陷,市场在长时期中不能发挥“晴雨表”功能,却成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反向指标。在中国GDP平均增长9%的高速发展中,中国股市却走出了长达四年半的大熊市,实际跌幅达80%。一年多来的股权分置改革,从根本上矫正了中国股市的制度走偏,也使得中国股市的“晴雨表”功能也开始得到恢复,中国股市进入了与国民经济成长相得益彰的良性互动局面。在世界上的主要国家中,中国的增长首屈一指,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股市也没有理由不持续走好。在全世界都在讲“中国故事”的时候,难道中国股市就不应该有“中国故事”?难道“中国故事”就只能局限于中国的实体经济而不能惠及中国的虚拟经济?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特别是

股票市场的发展状况,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状况的最集中反映。去年以来中国股市的持续走好是中国经济日益强大、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提升的反映,炎黄子孙都应该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而不是恐惧和痛心。

  第三句话,这一轮的牛市是最持久的牛市。这一轮的牛市,不是一个简单的炒作过程,而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状况息息相通。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升值所打开的市场空间、股权分置改革所拓展的制度空间与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增长空间都将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市场也将因此而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对外贸易不出现逆差从而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不减缓甚至停止,牛市的进程就不会结束;中国经济增长不出现拐点,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甚至低速增长,牛市的进程就不会结束;国际股市不出现转折性暴跌,进而波及香港股市并通过H股传导给内地市场,牛市的进程就不会结束。在我看来,能够导致中国股市出现转折性变化的三大因素,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或者说在今年内还不会出现,因而牛市的进程就必然会延续下去。即使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外力的干预甚至是比较强的干预,也只能改变牛市的运行节奏和进程,而不能改变牛市的运行方向和趋势。这一点,不但市场和投资者要清楚,政府和管理层更要明白。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