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复苏投机以及被压抑的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8:51 新京报

  

复苏投机以及被压抑的热情

  市场的热情能融化即使是最古板的人。在我们的身边,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还没有谈到股市和基金的人了。在上周的调整之前,在证券公司开户还需要托关系;而即使到股市深幅调整的上一周,在银行购买基金仍然会见到很长的队伍。

  还有你所不常看到的,那些持币千万投资私募的人们,那些抵押房产入市的人们……

  如果说什么人能改变股市走向,那就是这些持币入市的人们。虽然最后获取收益的不一定是你,但推高资产价格一定有你的一份功劳。2005年的时候,居民储蓄与流通市值的比率是17:1,如今这个比率可能不足8:1,而居民储蓄余额也在去年10月首次出现下降,而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1年。

  此前有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面对汹涌的基金投资者说,这体现了居民投资意识的觉醒。确实,公募基金作为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群体,成为这种投资意识觉醒的受益者。在“价值重估”、“触底反弹”、或者“资金推动”的牛市中,只有资金流向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一个2006年入市的投资者说,这样的跌幅算不了什么,他的收益率就在50%以上。如果做空的气氛一度笼罩了市场,那么他只会等待时机。

  赚钱效应是股市的最大吸引力所在,一方面资本顺差带来的流动性难以消失,另一方面,巨大的储蓄资金正在被吸引到

资本市场,如果暴跌不足以影响那些从2006年以来获利的投资者的信心,那么,没有什么能阻挡人们的热情———即使是泡沫。

  □吴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