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封闭式基金每一次回调都是介入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8: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封闭式基金每一次回调都是介入良机

  基金指数急速调整,但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封基每一次回调都是介入良机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雯亮

  继周一上证基金指数飙升128.94点,创出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后,昨日两市基金指数急剧下挫。其中,深证基金指数下跌2.25%,为本轮上涨行情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证基金指数亦在早盘创出1899.57点新高后急速下滑,全日下跌35.72点。

  面对基金指数过山车般的走势,不少投资者表示疑惑,本轮封闭式基金行情是否显露见顶信号?对此,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冶小梅表示,“对于同时具备价值与成长双重概念的封闭式基金而言,我认同每一次回调都是投资者介入良机的观点。”

  “价值+成长”双重概念

  统计显示,自2006年10月24日封闭式基金集体走出独立上涨行情以来,两市全部53只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涨幅已达到50%左右,排名前列的封闭式基金涨幅已经超过70%。冶小梅表示,如果把某只封闭式基金当作

股票进行投资,对于一只既能实现盈利、又能分红的股票,投资者怎能不心动呢?同理,考虑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分红预期,其内生性因素足以支持此波行情。

  正如业内人士分析,支持封闭式基金价值回归行情的基础力量仍然非常坚实,并且尚未完全体现到价格变化之中。首先,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仍然提供了较高的风险补偿;其次,“封转开”的试点工作相对顺利,分红等制度改革得到投资者和大部分基金管理人的认同;第三,股指期货等新金融工具即将推出,其潜在套利机会等因素都有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发展。

  总体看来,我国股市长期走牛的趋势,有关封闭式基金的制度调整,将会逐步改变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预期。而基于预期的投资行为和套利活动,最终会导致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下降,直至投资者对风险和收益预期达成新的价格均衡。

  股指期货带来套利机会

  中投证券丁俭博士的观点更为鲜明。他直接指出,本轮封闭式基金上涨的真正原因是股指期货给其带来巨大的套利机会。“明确上涨的真正原因,才能知道行情能够走多远。我们的结论是行情将至套利空间消失,即折价率消除。”

  数据显示,经过风险调整后,过去历年封闭式基金的累计净值平均能超过大盘收益10%左右,部分业绩优秀的基金能够超越大盘20%左右,这说明尽管我国封闭式基金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业绩是出色的。丁俭表示,如果基金过去的业绩可以延续,即使不存在现有的折价率,将来仍然可以通过以单位净值为买入价买入封闭式基金,同时卖出股指期货,其对冲交易获利远远高于无风险收益。而且,也有数据表明,封闭式基金的波动与沪深300指数具有良好的相关性,这就为将来利用封闭式基金与股指期货做对冲交易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至于投资者如何选择相关品种,招商证券王丹妮、罗业华建议重点关注高折价率,具有短期大比例现金分红前景的封闭式基金,如基金兴科基金泰和基金科汇基金兴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