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被查曝华融雷区:神雾质押难偿 华信资金链堪忧

赖小民被查曝华融雷区:神雾质押难偿 华信资金链堪忧
2018年04月26日 07:16 新浪证券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文 | 市界李章洪

  编 | 山海关

  4月17日赖小民被查,将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华融推上了舆论旋涡中心。

  作为华融“掌门人”,赖小民上任后以激进的风格将华融做大做强,这也让华融的客户名单频频出现陷入负面处境的“明星公司”,入股“华信系”下的海南华信,给神雾环保、保千里二股东提供质押融资,均已暴露问题。

  此外,自2017年以来陷入债务危机的辉山乳业、亿阳集团、中弘股份,以及原董事长严重违纪的吉林昊融集团、实控人被批捕的盈方微等,均曾出现在中国华融旗下公司的客户名单中。

  华信资金链岌岌可危

  因叶简明风波而四面起火的“华信系”,与中国华融存在合作关系。

  中国华融旗下华融瑞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于2017年12月入股海南华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海南华信曾是华信系收购俄油股份的主体,其控股股东为上海华信。工商资料显示,在华融入股2个月后,海南华信又完成了一次金额达数十亿元的注册资本变更。

  3月1日,财新发布消息称,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被查。随后中国华信发布声明称,该报道没有事实依据,也未经叶简明本人及公司核实同意。

  3月9日晚,就“入股华信”一事,中国华融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回应媒体称,华信系中国华融的债转股客户,“国家要求我们能做债转股,这次只是一笔正常的业务合作,没有其他的。”

  而华信系因为重复质押贷款,过度融资,已深陷诉讼风波,偿债压力巨大,资金链状况堪忧。

  神雾环保连环暴雷

  神雾环保的前身为天立环保。2011年上市后,业绩表现如“过山车”,最终走向了出让控制权的地步。2014年神雾集团持有天立环保19.79%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天立环保正式更名神雾环保。

  神雾环保因关联交易,一直饱受诟病。年报显示,2014年神雾环保的关联交易事项对公司利润的影响达1.61亿元。深交所亦曾下函问询神雾环保关联交易情况。

  华融和神雾环保的关系发生在2016年。公告显示,当年10月13日,华融证券与神雾集团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初始交易,存续质押神雾集团所持1116万股神雾环保流通股,原定到期购回日为2017年10月12日,后展期至2018年1月12日。

  据其官网披露,华融证券是中国华融的重要子公司,由中国华融联合葛洲坝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1.42亿元,中国华融出资42.04亿元。

  进入2018年之后,神雾环保资金链骤然紧绷,本应兑付“16环保债”的本息合计约4.86亿元,但一直迟迟未能履约,其大股东神雾集团所持的神雾环保股份也遭遇司法轮候冻结。

  神雾集团通过质押从华融拿了多少钱不得而知。然而,截止2018年2月2日,神雾集团仍未按协议约定完成购回交易,已构成逾期违约。

  2月9日,神雾环保公告称,近日收到华融证券通知,获悉华融证券与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之间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将作违约处置。华融证券将正式启动违约处置程序,拟通过交易系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处置数量不超过1116万股。

  2016年10月,神雾环保的股价总体上处于27块左右。而进入2018年,公司股价一泻千里,截至4月25日收盘,神雾环保收12.5元/股,公司市值蒸发大约146亿元。

  保千里一路跌停

  2018年年初,保千里因为刷新历史记录的连续29个跌停板,闻名A股市场。而当赖小民被查,人们将目光投向华融时才发现,华融与保千里之间也有一段故事。

  保千里全称为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涉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驾驶等,2015年完成借壳上市。借壳完成后的保千里股价一路飙升,一度逼近30元每股。

  2017年7月,保千里因在借壳过程中,使用虚假协议虚增估值被证监会处罚。当月25日,保千里正式开始停牌,此时股价已从7月初的13元跌至10元左右。

  而公告显示,在保千里被处罚前3个月开始,保千里第二大股东日昇创沅累计向华融证券质押了1.9亿股保千里股票,质押期均为1年。

  从2017年9月开始,汇丰、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始对保千里进行抽贷。拿不出钱的保千里不仅资产被频频冻结,筹划数月的资产重组也宣告终止。

  2017年12月29日,停牌4个多月的保千里复牌,跌停如期而至。截至4月25日收盘,保千里报收每股1.53元,与日昇创沅向华融质押时的股价相去甚远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华融 华信 环保 千里 赖小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