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增发凸显套利良机 整体上市将是大势所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9:57 证券时报

宝钢增发凸显套利良机整体上市将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文新

  昨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的50亿A股询价区间定在了4.91-5.22元,与此前市场的预期相符合,不少机构表示将考虑用询价上限来做申购。申银万国分析师施恒新预测,此次宝钢增发的中签率可能会明显上升。

  二级市场套利机会明显

  在机构慎对大盘的情况下,为何一致看好此次宝钢增发呢?施恒新认为,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此次宝钢增发时远低于此前的武钢增发时,从远期交易的角度看,指数的投资机会明显;此外,此次宝钢增发配售的折扣明显低于武钢,一、二级市场套利的机会也相当明显。

  海通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雍志强则称,宝钢股份目前股价在6元附近,根据宝钢股份基本面情况,公司股票合理定价应该在7.0-7.6元,且公司即将实施每股0.35元的现金分红方案,在6元附近买入并参与增发,可望获得20%左右的收益。宝钢增发受到机构青睐的另一原因在于新老股东能共享分红。

  另一方面,宝钢股份目前的价值仍被低估。国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郑东认为,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看,与国内公司动态PE和PB相比,公司估值略高于国内加权平均水平,表明市场比较认可公司未来的“成长溢价”。但与此同时,当前国内钢铁板块整体市盈率水平与其他区域相比已经处于最低水平,由于对行业景气回落存在一定过度反应,钢铁板块存在一定程度的整体性低估。结合国内外估值水平,公司合理市盈率在10倍左右。根据绝对估值结果,公司的合理价值为7.94元/股,公司股票合理价值的变动范围在7.61~8.33元之间。

  国泰君安证券北京分公司理财中心李林赛称,根据宝钢股份招股说明书的盈利预测,2005年模拟合并的每股收益为0.89元,市盈率为7倍左右,市净率为1.6左右。与宝钢股份的二级市场价位相比,此次增发应有20%左右的增发折价率,对于流通股股东,特别是具有资金优势的机构投资者有很大的稳定申购获利空间。

  “尽管大盘在股权分置方案尚未出台前仍有不确定因素,但此次宝钢增发的价格还是有吸引力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表示。而据施恒新测算,此次机构的申购收益率将在1%以上,与此前武钢增发的机构参与增发收益率1.45%相当。

  增发提升公司价值

  尽管业界认为,从行业的角度,此次宝钢股份增发的投资机会预计将小于2004年的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但对于一个仍颇具潜力的产业龙头来说,通过不断的产业整合无疑有利于公司价值的提升。

  从长期来看,我国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进程远未结束,当前钢铁行业景气回落属于上升阶段的调整,在今后几年中,国内钢材需求仍将快于国内GDP增速增长,中国仍是国际上钢材消费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而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仍将分享行业的增长。

  市场目前担忧的问题是,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是否会压缩公司今年的利润?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对成本影响最大的铁矿石成本基本锁定使公司成本不确定风险基本消除;燃动力占公司总成本比重的10%左右,公司煤炭采购也基本是锁定合同,2005年吨煤价格较上年上涨100元,吨钢成本将上升50元;此外,作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重点的不锈钢的原材料镍的价格,预计今年将小幅回落。国信证券预计2005年公司摊薄后每股收益0.77元,较增发前仍有所增长。

  整体上市是大势所趋

  “国内钢铁行业整体上市是大势所趋。”雍志强表示。2004年以来,武钢、宝钢、鞍钢等国内三大钢铁龙头企业先后希望通过战略性重组,基本上实现钢铁主业的整体上市,从而进一步确立其国内钢铁巨头的强势地位,并为三大钢铁集团与国际钢铁巨头进行国际竞争打下坚实基础。

  国信证券分析师杨立宏表示,收购可能成为未来钢铁行业新动向。随着钢铁行业景气回落,铁矿石资源的获取与控制能力、企业规模、产品结构、市场控制力成为企业在竞争中决胜的要素,钢铁企业将结束齐涨齐跌,两极分化的现象会更加突出,业绩的分化使企业之间市场驱动型的并购成为可能。公司凭借绝对的优势,不但有望在竞争中占据主动,预计公司除了自身扩大规模和优化结构外,有可能通过并购这一方式实现低成本的外延式扩张。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