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二线蓝筹震荡 意味着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11 证券时报

二线蓝筹震荡意味着投资机会

  二线蓝筹股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首先,投资基金在获利丰厚的情况下对二线蓝筹股进行抛售只是战术上的减持,并不是战略上的撤退,短线减持之后还会在低位进行回补操作,这就是所谓的波段操作;其次,未来理性机构队伍将不断壮大。对于这些机构而言,不管超跌低价股多么活跃,都很难对这些资金产生吸引力,相反二线蓝筹股群体依然是这些理性机构的主要选择。

  □ 北京首证 

  周二市场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近期表现相对活跃的二线蓝筹股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调整走势,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走势,并对短线行情构成了一定的压力,如何理解这些二线蓝筹股的短线震荡呢?二线蓝筹股后市又将如何运行呢? 

  基金获利减持引发短调 

  毫无疑问,二线蓝筹股是近期股市的大赢家,大盘持续下跌,周期性蓝筹股一度成为市场的主要做空对象,而其他个股也出现了大面积沉沦,很多缺乏基本面支持的个股都创出新低甚至是历史新低,相反,二线蓝筹股却表现出相对强势,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反复创出新高甚至是刷新历史记录,因此二线蓝筹股也成为近期弱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虽然投资基金运作以中线投资为主,但这并不等同于长期持有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不动,而更多地是采取波段操作,短线涨幅比较高之后,基金也会寻求短线利润兑现筹码。另外,这些蓝筹股的强势表现是多家机构集中运作的结果,短线上涨而积累一定浮动利润之后,不排除基金阵营的短线分化而导致一些基金短线减持。近日已经有18家投资基金披露了一季度报告,我们发现,这18家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普遍有所下调,而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投资基金多数对近期表现出色的二线蓝筹股进行了一定的减持操作。以中集集团为例,易方达旗下的6只基金就减持了504万股的中集集团流通筹码,而苏宁电器、贵州茅台、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都被投资基金不同程度减持,赚取相对丰厚利润之后,投资基金波段操作而进行一定的兑现操作,于是就有了二线蓝筹股的短  线震荡走势。 

  另外,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近日将启动增发项目,由于宝钢股份质地优良,整体上市之后盈利能力也将进一步提高,因此宝钢股份的增发对众多投资基金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因此也有一些基金适当减持部分二线蓝筹股以参与宝钢股份的增发,因此二线蓝筹股的短线震荡也是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 

  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二线蓝筹股行情是否就此划上句号了呢?对此本人持否定意见,相反,我们认为二线蓝筹股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首先,投资基金对二线蓝筹股进行浮动利润的兑现操作只是战术上的减持,并不是战略上的撤退,短线减持之后还会在低位进行回补操作,这就是所谓的波段操作;其次,投资基金的规模不断扩张,保险资金也将直接入市,而银行系基金及企业年金的入市也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了,因此未来理性机构队伍将不断壮大。对于这些机构而言,其市场运作更加注重安全性,不管超跌低价股多么活跃,由于基本面并不明朗,很难对这些资金产生什么吸引力,相反蓝筹股群体依然是这些理性机构的主要投资方向。

  长期追踪行业龙头品种

  我们的分析并不仅仅局限于二线蓝筹股,投资者如何来应对近期的蓝筹股行情呢?在此,我们给投资者以下一些建议:其一,谨慎对待周期性蓝筹股。虽然周期性蓝筹股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很低了,但是面临宏观调控压力及成本压力等多重制约因素,周期性蓝筹股需要重新估值,而投资基金也对周期性蓝筹股进行了一定的减持操作。因此周期性蓝筹股近期发展并不乐观,投资者还是谨慎对待;其二,非周期性的二线蓝筹股进行波段操作。虽然二线蓝筹股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走势,但是我们并不看淡这些蓝筹股的未来发展,相反二线蓝筹股的短线震荡将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低位建仓机会,其中交通运输板块及资源类个股,以食品饮料、商业连锁及旅游为代表的消费升级概念品种都应该纳入投资者中线追踪范畴;其三,行业龙头公司可中长期追踪。从国外市场成熟经验来看,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将为投资者提供超额投资回报,如中集集团、苏宁电器、贵州茅台、海油工程、中远航运、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是优良的中线投资对象;其四,可适当关注增量资产的市场机会。宝钢股份的增发工作已经启动,未来也将有更多优质的蓝筹股登陆证券市场,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对机构资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相应增量资产也将为投资者提  供不错的投资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