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B计划”受资本市场关注 “备胎”概念股逆势狂欢

华为“B计划”受资本市场关注 “备胎”概念股逆势狂欢
2019年05月20日 21:49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5月19日,除通过开源许可获得的服务外,谷歌已暂停与华为的部分合作,包括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的转让。谷歌方面通过邮件对外表示:对于使用谷歌服务的用户,Google Play和Google Play Protect的安全保护功能可以继续在华为手机上使用。

5月20日华为方面对此最新的回应是,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产品、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事实上,华为在操作系统上也有自己“B计划”,从2012年开始华为就规划了自有操作系统“鸿蒙”。

  华为遭美国封锁的消息还在持续发酵的同时,A股的华为“备胎”概念股呈现“一派狂欢”。5月20日,即网上俗称的“520”这天,在大盘行情不佳的情况下,不少概念股逆势涨停。

安卓系统遭谷歌暂停部分合作

据路透社报道,谷歌已经停止与华为之间除开源以外的业务。

如果一台新出厂的手机不能预装谷歌的相关软件,对于高度依赖谷歌服务的欧、亚用户来说,自然有一定影响。事实上,2018年,华为手机在全球销量中有一半左右来自海外,尤其是欧洲市场。

  对此,5月20日,安卓官方表示,对于华为用户,能够保证在遵守美国政府要求的同时,保证在现有的华为设备上继续支持诸如Google Play以及通过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安全服务。

  随后,华为方面也做出了回应,华为表示,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作为重要参与者,为安卓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请广大消费者放心使用和购买。未来华为仍将持续打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全场景智慧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事实上,华为在操作系统上也有自己“B计划”。华为消费者BG负责人余承东今年3月在德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除了自己的芯片,(华为)还有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打造。”余承东曾表示,华为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一旦发生了不能够再使用这些(来自谷歌和微软的)操作系统的情况,就会做好启动B计划的准备。

据了解,华为从2012年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鸿蒙”,意在成为谷歌Android系统的替代品。

无论是“B计划”还是此前的华为海思芯片“备胎”计划,面对美国方面的压制,华为的系列应对措施也折现了华为无论在操作系统或者手机芯片,均具有一定的自主性。那怪在5月18日,任正非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封锁对华为影响不大,“我们已经为此做准备了。”“备胎”概念股逆势涨停

5月17日凌晨,华为海思副总裁发布致员工信后,国产芯片概念股一片沸腾。继上周五A股国产芯片概念股和华为概念股全线大涨后,5月20日,在三大指数全天弱势盘整的情况下,同花顺平台归纳的“华为概念股”中,半数以上飘红,涨停者包括:

兴森科技实达集团华天科技诚迈科技星星科技力源信息三川智慧

同花顺“问财”归纳的华为概念股,其中涨停的不少。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记者了解到,上述个股几乎均是华为的供应商。

比如,华天科技则在其2018年年报中提到,公司的Bumping、WLP等先进封装产能规模进一步提高,具备接受批量订单的条件和能力,当年度通过了华为、苹果等终端主流公司的审核,部分产品已通过客户向以上终端客户供货。力源信息的年报则提到,华为海思是公司的客户。兴森科技则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公司与华为在PCB业务有合作。”

此外,通富微电累计日涨幅5.34%。5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通富微电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华为是公司的客户。记者注意到,通富微电2017年年报中曾透露,公司已成为华为、海思等境内外知名半导体企业的合格封测供应商。

5月20日,宏达电子也同样涨停。记者注意到,5月17日宏达电子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宏达恒芯目前有为海思半导体进行供样。

  在刚过去的整个周末,券商机构分析师也忙前忙后,忙着发布半导体供应链国产“备胎”名单,召开投资者会议挖掘投资机会。

记者了解到,国盛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震湘5月20日也对外发布了其梳理的华为国产“备胎”名单:

名单显示,GPU方面,国内有景嘉微;存储方面,国内供应商有兆易创新

FPGA方面,紫光国微的子公司紫光同创、士兰微入股的安路信息等。

模拟芯片及传感器上,国内的供应商有韦尔股份+豪威科技,圣邦股份

功率半导体有闻泰科技、士兰微和扬杰科技

射频芯片国内有三安光电;阻容感国产“备胎”则是顺络电子

注:上述名单仅代表分析师意见。报道仅作为新闻引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供应商 华为 备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