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播:直击2019巴菲特股东大会

现场直播:直击2019巴菲特股东大会
2019年05月05日 08:30 财联社

美东时间5月4日周六,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又一次在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举行。财联社再次准时为读者带来大会内容图文直播。

04:25 巴菲特:进军车险的特斯拉是个威胁但并非最大的竞争对手

有人问及是否担心特斯拉进军车辆保险业务。此前据路透社在2017年报道,特斯拉公司与美国利宝保险公司合作,专为其美国电动汽车提供汽车保险计划。巴菲特表示,对于保险业务来说,更担心之前提到的最大竞争对手Progressive公司,而不是任何其他的车险公司。现在用远程信息处理越来越普遍,数据很重要,汽车公司在这方面不会影响到保险业,但网购车会是竞争对手。新车保险毛利率6%,已经没有太多盈利空间。特斯拉等企业的进军会是对手,但不会摧毁整个汽车经销商的业务。不是颠覆性的威胁,但的确会形成威胁。

04:24 巴菲特回应为何伯克希尔两位投资经理无法跑赢标普大盘

有人向伯克希尔的投资经理Todd和Ted发问,问为什么他们的业绩不如标普500大盘?巴菲特拒绝将麦克风交给这两位投资经理来回答。他表示,截至3月31日,两位投资经理,一个人的业绩略微超过标普500,一个落后于标普500。他们每人负责13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他们比自己做的更好。巴菲特还对这两位投资经理赞赏,说他们为公司在做其他项目。比如,Todd负责伯克希尔与摩根大通和亚马逊的项目,以降低医疗保健成本。Ted负责伯克希尔在Home Capital Group上的投资。

04:22 巴菲特:不确定未来能否跑赢标普500指数

巴菲特表示并不知道是否可以超越标普500。只知道会把股东的钱和自己的钱同等对待,会把自己的财富和伯克希尔业务绑定,对于任何可能会大幅损害价值的事情都会警惕。如果伯克希尔单独持有股票,那么表现会不如SP500,因为两者面临的税收不同。

04:21 巴菲特:未来伯克希尔会将现金大量用于慈善事业

有投资者问:伯克希尔大量现金怎么用?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的确有大量现金,做小型收购是可以的,我们有这样的能力。但我们收购一家大公司需要长期的考察,三五年时间太短。未来伯克希尔会将现金大量用于慈善事业,我们已经做了这样的决定。我自己已经将很多个人资产用于慈善事业。(财联社记者袁晓茜 发自奥马哈)

03:59 巴菲特:全都投资指数基金会让公司更易受冲击

巴菲特表示,全都投资指数基金会让公司更容易受到股票市场的冲击,变得不够灵活。芒格表示,伯克希尔不会犯哈佛基金那样的错误,在市场高点的时候进行大规模投资。

03:58 巴菲特:不介意政府监管银行与保险业

对于监管者和政客如果运作银行会不会比资本家做的更好这个问题,巴菲特称,自从伯克希尔进入保险业以来,这个行业就一直受到监管,这是个好事。保险业是先把钱交给别人,然后别人对未来做出承诺,银行业也是如此。在这种情形下,不介意监管的存在。

03:38 巴菲特: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 但是还不够

有人问及巴菲特如何看待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以及是否未来在中国投资新业务?巴菲特表示,中国是个大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中美两国相处融洽很重要,在没有中国新的扩大开放政策时,我们就已经在接触中国了。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但是没有做足够,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03:13 巴菲特说,如果房地美和房利美被授权对制造业住房采取更多措施,那应该是好事。

03:12 伯克希尔拥有88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对于为什么把多余的现金投资于美国国债而不是指数基金这个问题,巴菲特说,数千亿美元的资金在执行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伯克希尔拥有88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02:53 巴菲特:伯克希尔不担心未来遭遇激进投资者

有读者提到,对于积极型股东(或称激进投资者,activist investor)来说,是很难对伯克希尔发出反对声音的,因为公司体积巨大,巴菲特和芒格的投票权很大。总会是如此吗?巴菲特称,在他死后,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让投票控制权获得稀释。巴菲特大部分股票会捐给盖茨基金会。巴菲特承认任何结果都可能出现,但相信伯克希尔作为一个集团模式,会证明自己。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集团模式的好处会显现出来,那时,没有积极型投资者可以改变。

02:37 巴菲特:伯克希尔未来十年将做得明显更好

有读者提到,对于伯克希尔不能每年告知资产组合表现有些失望。巴菲特称,可以看看前10大持仓,可以简单进行估计。我们每个季度都会公布持仓。有些信息是自营投资信息。我们这个行业并不需要向人解释,为什么我们会持有哪些股票。我们2000亿资产组合中,有至少1500亿都有不错的收益。我们未来十年会做的明显更好。

01:21 巴菲特称很高兴在过去和3G资本达成协议

有人问及,在大并购上是否有计划和3G资本合作。巴菲特称很高兴在过去和 3G资本 达成协议,成为合作伙伴。运作上他们愿意和我们合作。品牌可以非常有价值。过去5年,大家的关注度在增加。在未来还可以继续合作。芒格说,过去和 3G资本 合作过很多不错的交易,卡夫亨氏是少有不好的。

01:08 很满意苹果是伯克希尔第一大持仓

巴菲特表示,很满意苹果是伯克希尔的最大科技股持仓,但不好的一点是苹果股价太贵了,希望更便宜一点就能买到更多。巴菲特也支持苹果的股票回购计划,未来预计将花费1000亿美元来回购股票,可以增加伯克希尔的持股价值,而且苹果自身是很好的业务。芒格补充道,他的家人最喜欢苹果设备,最后一个放弃的东西才是苹果。借此来说明苹果是很受欢迎的消费者品牌,也是伯克希尔认为值得的投资。

00:52 芒格称伯克希尔在投资苹果上的胜利可能弥补错过谷歌的影响

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查理·芒格表示,该公司投资于苹果公司所获得利润可能弥补错过其它科技巨头的影响。查理·芒格芒格说,他对自己没有预测到亚马逊公司的崛起并没有不安,因为杰夫·贝索斯是一个“奇迹工作者。”但他觉得不购买谷歌的股票是一个很大的错误。芒格说,对于没买谷歌,“我们感到很惭愧。”柏克夏董事长沃伦·巴菲特则表示,他的一位副手上季度买入亚马逊的投资并没有偏离他长期职业生涯中使用的价值投资方法。

00:49 伯克希尔不需要披露海外持股信息

有股东提问,伯克希尔不需要向美国证监会SEC海外持股信息,但假设有海外持股,目前最大的五个持仓是什么?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按照美国证券法规定披露应该披露的信息,而不是给出投资建议。伯克希尔确实在一些很重要的国家持有一些股份,可能有的国家披露海外持股的门槛低于美国,需要伯克希尔向当地的证券交易委员会单独披露持股细节,如果想知道的股东可以自行寻找,但伯克希尔没有义务在美国披露任何海外持仓,不想透露伯克希尔自己的投资策略给外界。

00:33 巴菲特未直接回答继承人计划提问

有个20年的股东匿名提问巴菲特继承人计划是什么?巴菲特未直接回答,巴菲特表示我们其实也讲到过这一点,也是我们在考虑的一件事,我们阿贝尔(Greg Abel)和简恩(Ajit Jain)考虑过把他们带到过台上,四个人接受提问。这个形式还没有完全确定下来,因为我怕我和查理看起来在他们面前太寒酸,这两个人长得实在太好看了。我想说作为运营的经理,这两个人再出色不过,你再找不到比他们出色的人才,他们做得非常棒,为我们取得非常多的成就,也很好地理解了我们的业务。我们鼓励你们大家向他们提问,可以在股东会议上向他们直接发问。我们两个人在台上的形式不可能一直延续下去,大家想让他们上台的话,这是可以实现的。

00:22 巴菲特说,保险公司业务是伯克希尔中最值钱的,对保险业务非常满意,不会对其内在价值给具体数值。

00:11 芒格最失败的投资:股票赚了5倍就脱手 最后涨了30倍

有股东提问,巴菲特和芒格做过最有意思的个人投资是什么?芒格称我有两笔,当我很小很穷的时候,我有一次花了1000美金我只做了一次这样的投资。后来的一次我买了这只股票很快就涨了30倍,但是我在它涨5倍的时候就卖了,这是我一生当中最愚蠢的决定。

00:06 巴菲特:投资亚马逊不代表未来伯克希尔投资逻辑改变

巴菲特表示,上个季度伯克希尔两位投资经理中有一人买入了亚马逊,但仍秉承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中的“价值”并不是绝对的低市盈率,而是综合考虑买入股票的各项指标,例如是否是投资者理解的业务、未来的发展潜力、现有的营收\/市场份额\/有形资产\/现金持有\/市场竞争等。他相信,两位投资经理未来做对的次数会超过犯错误的次数。芒格补充称,他与巴菲特都不是最有灵活性的人,也有些后悔没有抓住极端发展的互联网趋势。因此他不介意投资亚马逊,之前他和巴菲特没有更好地识别并投资谷歌,已经很遗憾。

23:51 不会去做杠杆

巴菲特谈做杠杆时表示,查理和我不会去做,我们目睹过一些智商很高的人因为做杠杆最终把事情搞砸。

23:39 看好线上销售的未来

巴菲特表示,看好线上销售的未来。我们伯克希尔的产品在奥马哈的线上销售量是很好的。很多人喜欢在线上下单,实体店提货,这样我们可以很好的追踪顾客的购物偏好。但我们的实体店销售也不会放弃,还会做的更好。

23:30 子公司会开发5G等科技行业

巴菲特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表示,伯克希尔没有所谓核心的能力,我们的子公司将会进行涉足5G或者是世界上任何一个科技发展方面的行业,公共事业、液化天然气、铁路,这一类都是包含在内,我们有一些工作人员,他们对方方面面的行业都有所了解,而且独具专业理念。

23:28 在中国进行了购买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表示,我们在中国进行了购买,我认为我们还将购买更多。

23:27 不希望伯克希尔被我个人政治主张所影响

巴菲特:伯克希尔不应该被个人主张所利用,在上一次竞选中我确实有募集一些资金去支持某些竞选人,但我不希望过多的资金用于政治竞选中。我觉得我是一个纯粹的资本主义者,资本主义有时候不希望有太多监管,我在伯克希尔也没有想法去做这一点。

23:20 将来会回购大量B股

巴菲特表示,我们关注的是购买B股的人的生活会不会因为购买他而变得更好。我们将来会回购大量B股,因为B股发行量非常大。

23:17 铁路占到美国长途货运的40%

巴菲特表示,当你去看我们交通运行的情况,比如每英里多少吨的单位衡量,铁路是美国运输的40%。当然我们没有谈当地运输,我们谈的是长途运输,铁路占到40%。BNSF在每英里吨量的效率上比任何公司都要高,每10公里每吨的运输我们占到全美的15%,如果再考虑公铁联运和车的话,长途其实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23:13 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参加人数创造新高

投资者对沃伦巴菲特主持的股东大会仍然兴趣十足。巴菲特对众人表示,今年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RKB)股东大会的人数创造纪录新高。有趣的统计数据:昨天(5月3日)参观展览的人数达到1.62万人次,比去年多出几千人,创造了新的纪录。

22:37 持有的现金规模并不决定伯克希尔回购股票的意愿

巴菲特表示,现金持有量多少并不会决定伯克希尔的股票回购规模,无论我们拥有1000亿美元还是2000亿美元,回购股票的方式都不会有什么不同。我们会在股票价格低于内在价值保守估值时回购股票。我们希望确保回购股票可以使多数股东受益。他还表示,我们只有在觉得做得好的时候才会回购股票,而且股票的价格也要值得回购。

22:18 比特币是一种“赌博” 很多欺诈行为与之有关

巴菲特对比特币的厌恶情绪再次升级。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之前,巴菲特对一群记者说,“这是一个赌博的东西,有很多欺诈与之有关。比特币没有产生任何价值。”他补充称,“它什么也做不了。它就在那里。这就像贝壳之类的东西,对我来说不是投资。”

22:15 巴菲特股东大会开场白:要看公司营业利润 别盯短期资本损益

在正式开始回答股东提问前,“股神”沃伦·巴菲特介绍了在场的嘉宾,和公司刚刚发布的一季报的情况。巴菲特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有点类似,希望大家要注意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经营的收益,忘记资本的收益或者是损失,后面会有大量的资本收益,还有未实现的资本收益。

20:12 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一季报

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季度A类股每股收益13209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692美元;B类股每股收益8.81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0.46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截至3月底浮存金为1240亿美元,较2018年底增加约10亿美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