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程序员到投资人,申文超永远保持热情

从程序员到投资人,申文超永远保持热情
2019年03月21日 17:25 左林右狸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他的第一个项目UCloud已经成为中国云服务领域的巨头公司,在技术和服务上,毫不逊色于阿里云、腾讯云等。

“我是2013年春天跟他接触的,就在上海浦东大拇指广场,晚上11点多,那个时候咖啡厅都关门了,我就找到一家麦当劳,24小时候开着那种,两人喝了杯可乐,一直聊到凌晨两点多。”

这就是申文超和UCloud创始人季昕华初次相见的场景,按照申文超的说法,那时候他只是个“小兵”,入行还没多久,而季昕华此前是盛大云的CEO,深夜还愿意来跟自己见面,申文超心里其实挺感动的。

申文超向左林右狸频道讲述这段经历时,热情洋溢,语速很快,场景细节众多,很容易就把我们被带入其中。

不久前,左林右狸频道在北京中关村见到了申文超。不得不说,他真是被照片给耽误了,网上流传的那张照片里,他是个西装革履不苟言笑的中年人,显得十分严肃。见面之后才发现,申文超不但腿脚细长、年轻英俊,而且待人真诚、殷勤周道,说起话来引人入胜。

谈到关注UCloud的契机,申文超笑着说道:“我是清华电子系毕业的,做了很长时间技术,所以对技术类项目看得比较清楚。”

2009年,申文超毕业后进入百度,在支付业务线做了两年工程师。那两年正是百度的高光时刻。谷歌退出中国,让百度在搜索引擎领域找不到需要防范的敌手,于是进入了版图扩张阶段,百度支付当时已经拿到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也跟着经历了很多变革。

申文超离开百度在IDG的二级市场基金待过小一段时间,之后便进入贝塔斯曼,担任亚洲投资基金高级投资助理,也就是在这一时间接触到了季昕华。

转到投资方向的申文超,从一开始就充满热情,他凭借技术出身的优势,很快看中了云服务市场。当时他一口气看了好几家云服务项目,却都不甚满意,直到在微博上发现有创业公司在用UCloud,他才看到了希望,于是决定和对方接触一下。

UCloud创始人是季昕华,他先后担任过华为安全团队负责人、腾讯安全中心副总经理、盛大云CEO。除了这些,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百度百科给他的第一个描述是“中国首代黑客代表人物”。

同样的技术出身,却比申文超早许多年,无论是职位还是专业,季昕华都可以算得上他前辈。

他在微博上给季昕华发去了一条私信,然后就有了本文开头的场景。

那个时候阿里云已经有了一定规模,是任何云服务企业发展路上,必须面对的一座大山。

申文超&左林大叔

申文超告诉左林右狸频道:“在基础云计算领域,规模效应很明显。因为规模大了以后,很多成本都会降下来。首先云计算要的是弹性扩展,不同客户对计算资源和带宽的需求有波峰波谷,规模大了客户多了,才能更好弹性扩展。如果你占有的市场规模特别大,可以自建IDC,自建或租赁光纤链路,连服务器都可以跟厂商做深度的定制,不需要买标准的。依靠规模,可以把IDC、带宽、服务器等等整个基础设施的成本降下来。”

然而,当时的UCloud只是一个初创公司,在规模方面并不具备优势。

申文超笑着说:“因为我们要进入一个,最终是巨头来做的云服务市场,所以我们讨论最多的事,就是一个初创公司怎么突围。另外,只在IaaS层面上单纯替代掉大家的服务器,毛利其实不是很多。但在基础计算之上,可以有非常多PaaS层的应用,比如云端数据库等等,这些PaaS应用的毛利就比较可观。”

另外,申文超对UCloud的战略十分认同,当时UCloud在战略上很重视两类客户,一类是电商,电商大户是不会轻易用阿里云的,阿里系以电商起家,其他家电商未必敢把信息储存在他们手里;另一类是游戏,不论是手游还是页游,一方面是整个行业飞速发展,另外一方面又对弹性扩展有极高需求,恰恰适合用云计算服务。而当时,阿里也碰到稳定性和I\/O问题,UCloud瞄准游戏类客户需求针对性做了很多优化,让游戏类客户获得极好的体验。

另外当时他们还特别重视潜在市场,申文超开玩笑说,他们找客户像投资人找项目,他们最喜欢服务那些有潜力的客户公司,随着客户公司的成长,对云服务的需求也会增加,自己的市场规模也跟着扩大。

即使是这样,申文超也还是不放心,在投资之前,他特意跑到百度去看看阿里之外的其他巨头是怎么想的,最后他做出判断,他们会有一个两三年的时间窗口,能够在电商和游戏上面做出来。现在我们可以知道,后面的发展果然印证了他的判断。

离开贝塔斯曼后,申文超转战北京创新工场,担任投资总监。如今的申文超已经是业内的一把好手,在UCloud之后,申文超又投了很多项目,其中包括第四范式、水滴互助、智融集团等等。在投资圈内,他的名声也越来越响。

本次左林右狸频道拜访申文超,主要是为了讨教云计算领域的发展变化,申文超为我们提供的诸多细节,将会在《沸腾新十年》中得到补充展现。我们会继续拜访,采集更多相关大咖的观点,敬请期待。

扩展 申文超 左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