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港仙股闪崩案:套利洗劫有套路,当心股权高度集中股

起底港仙股闪崩案:套利洗劫有套路,当心股权高度集中股
2019年05月20日 23:05 证券时报网

上周港股嘉艺控股(01025.HK)的瞬间闪崩,揭开了香港股权高度集中股的黑幕一角。

香港证监会网站会定期发布股权高度集中个股名单,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为止,香港证监会一共发布163只股权高度集中个股名单,里面不少个股已出现闪崩情况,需要留意。

香港不少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股权高度集中个股的主要股东多半是擅用财技的“专业人士”,他们会通过供股、配股等手段从公司套现,损害小股东利益,有些甚至达到零成本持有股票。

不仅如此,股权高度集中少数股东手上,就意味着只需要少量股份成交也可以使得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容易被操纵。因此判断一只港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尤其是沪深港通开通后,内地投资者进入港股市场要千万小心,不要因为股价低,前期涨势不错就跟风买入,掉入“价值陷阱”的深坑。

港证监会公布163只股权高度集中名单

5月16日,香港证监会公布了一只股权高度集中个股名单——建福集团(00464.HK),并提醒投资者需要抱以审慎态度。

根据香港证监会调查后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5月2日,建福集团有17名股东合共持有公司7718.9万股,占已发行股本的17.31%;公司前三名主要股东持有公司3.48亿股,占已发行股份78.14%,这17名股东连同三名主要股东合计持有公司95.46%的股权,仅剩下4.54%的股权(约2024.95万股)被其他投资者持有。

公司上市信息显示,建福集团于2005年6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发行价格0.55港元,Wind数据显示,公司股价走势波动幅度很大,最低跌至0.054港元,随后底部反弹,在2019年5月3日股价最高攀至3.2港元,截至5月17日,公司股价报2.93港元,较发行价上涨432.7%,涨逾4倍,总市值13.06亿港元,今年以来股价涨幅67.43%,秒杀恒生指数所有成分股今年以来的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证监会一般会在股权高度集中的个股信息的末尾,以加粗的方式温馨提示,买卖该等公司股票请审慎行事。潜台词是,尽量远离此等股票。

而这些股权高度集中个股都有几个明显特征:

1、 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均在90%以上,其中南方能源(01573.HK)股权集中度更是高达99.07%,该公司只有664万股(占已发行股份0.93%)被其他投资者持有。

2、 股价走势波动幅度大,且部分个股现价较上市发行价均有较大涨幅

3、 市值小,股价低,多为“仙股”

4、 成交清淡,日均交易额小,换手率低,日均换手率低于1%,部分个股甚至是全天无成交

以下为港证监会公布的自2017年以来的个股名单:

股权高度集中个股易发生股价闪崩

以前述被香港证监会点名的嘉艺控股为例,今年2月28日在香港上市,5月15日出现闪崩,跌幅一度高达80%,股价从5.1港元直线下跌,10分钟暴跌70%,30分钟狂泄逾80%,最低跌至0.82港元,而这只个股自上市之后股价就一路上涨,闪崩之前,股价累计涨幅逾420%,然而5月15日闪崩的瞬间就基本抹去了累计涨幅,股价被打回了原形,市值当天蒸发近20亿港元,目前总市值5.67亿港元。

值得留意的是,闪崩的前一天,即5月14日,嘉艺控股股价还创下新高5.1港元,当天成交量突然放大,全天成交5128万股,成交额2.6亿港元,换手率9.86%,振幅仅为3%,据分时图走势看出,主力资金先通过少量资金拉升股价,随后压低股价血洗买盘,从而完成出货。

同样被港证监会点名的金诚控股,也出现过股价暴跌,2018年12月14日,金诚控股股价突然暴跌,当天跌幅达64%,一天时间就把之前的拉升打回了原形。

将时间拨回2017年6月27日,当日港股多只细价股集体闪崩,20多只个股出现跌幅在30%以上的暴跌走势,其中中国集成控股,汉华专业服务等2只跌幅超90%。这些个股都具有股权高度集中、低市值等特征。

中泰国际(香港)分析师颜招骏向记者分析,出现暴跌行情,通常为大股东在不同券商进行股票质押时,遇负面消息或者股票基本面变差,就会引起股价下跌,由于股权集中度高,所以只需少量股票就能将股价打回原形,这种现象在过去屡见不鲜,典型的有德普科技(03823.HK)及辉山乳业(06863.HK)。

谨慎抄底股价暴跌股

一只股票价格暴跌90%,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不一样的反应,斩仓?抄底?还是远离?

港股大部分股价出现暴跌的个股,都有“老千股”的特征,少盈利,少分红,频繁的资本运作。

首先,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先通过放出一些利好消息或其他方式吸引二级市场投资者入场,抬高股价。

其次,当股价涨到一定程度时,大股东开始不断抛售股票导致股价大跌,甚至跌破1倍PB,使得股价看似有“吸引力”,此时原有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加仓摊薄成本,这一过程中,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断减少。

第三,当股价跌到一定程度时,此时公司会选择大比例且大幅折价配售给大股东关联方或者向现有股东供股,前一种方式下,通过配售给利益关联方可以使得大股东以比以前抛售过程中更低的价格重新拿回筹码;后一种方式,现有投资者需要拿出资金参与供股,否则就要面临持股比例被摊薄,如果上市公司持续大比例的供股,那么到最后普通投资者要么资金耗尽离场,要么所持股份不断被摊薄。

以威利国际(现已改名为“茂宸集团”)为例,Wind数据显示,自1994年以来,公司累计合股、拆股11次,而复权来看,当前股价相对当时最高价跌幅高达99.8%。

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更是通过种种财技实现零成本持有股票。以港股中国鼎益丰(00612.HK)为例:

2017年5月19日,中国鼎益丰公告称,每持有10股现有股份将配售1股,发行不少于1.1亿股不多于1.18亿股股份,每股配售股份认购价0.56港元,集资不少于6200万港元,不多于6600万港元。

根据配售结果显示,参与认购的配股人数仅有20人,还有13人参与额外配股加起来也就33人,配股之后股价就开始强势拉升,在本没有太多流动性的情况下,只需要很少的资金量就能把股价拉上去,2018年9月,中国鼎益丰再次宣布配售新股予不少于6名人士,此次配股完成后,股价最高拉到了28.3港元,通过两次配股,参与者账面盈利最小也有2倍,最多可达45倍。

“中国鼎益丰未拉升前大股东持股成本约0.6港元,那么股票拉升到1.2港元,大股东在市场沽50%的股票就是零成本持有,如果大股东直线把股票拉到5-6倍涨幅甚至更高,在市场只需沽出10%甚至10%不到的股票就是零成本,因此日常成交量少不是问题,股价拉高,大股东背后所需要沽的股份便越少,甚至还可以把股票抵押给券商拿钱。即便中国鼎益丰股价跌99%,大股东也依然是赚钱的。如果财技运用的好,股价上涨被纳入到MSCI指数,那么被纳入的那一天这些大股东就会把大部分股票沽给MSCI指数,这是快速套现最好的方法。事实也证明,中国鼎益丰去年11月30日纳入MSCI指数,当天股票成交量异常放大,全天成交额高达24亿港元,股价开始见顶回落。”其中一位券商分析师称。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香港证监会 建福集团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