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海上通信瓶颈 渤海轮渡联手中国联通共建国内首条海上信息高速

突破海上通信瓶颈 渤海轮渡联手中国联通共建国内首条海上信息高速
2019年05月20日 19:59 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康书伟)渤海轮渡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5月20日举行“中国海上高速信息网.渤海湾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双方将共同打造国内首条“中国海上信息高速”,突破渤海湾现有海上通信瓶颈,改变当前渤海湾海域长时间存在通信盲区的历史,丰富公司商业模式,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据介绍,这条“海上高速公路”将以渤海轮渡船舶为载体,借助中国联通技术力量、通信设备和资源优势,推动渤海湾客滚运输全面升级。项目建成后将在大连、烟台、天津推广,实现渤海湾航线全区域通信覆盖,进而推广到国内其他近海海域。

渤海轮渡董事长兼总经理于新建介绍,海上信号的覆盖一直是阻碍智慧海洋发展的难题。由于海上没有良好的自然条件供运营商部署基站,从而无法使用运营商网络。传统的通信方式可容纳用户非常有限,延时较长,且费用昂贵,难以满足海洋综合管理、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需要。

航运业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构筑更透明、更高效的航运互联网生态体系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根据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5月16日发布的《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我国智能航运发展顶层设计;到2025年,基本形成智能航运发展的基础环境,构建以高度自动化和部分智能化为特征的航运新业态;到2035年,形成以充分智能化为特征的航运新业态;到2050年,形成高质量智能航运体系。

作为亚洲最大的客滚船运输企业,渤海轮渡率先与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环渤海湾进行网络覆盖,满足环渤海湾高通量、低时延的通信需求。

据介绍,“海上信息高速”一方面能够通过远程实时监控、减少人力配置、利用大数据提供最优运行状态建议等方式,提升渤海轮渡船舶安全等级。另一方面,还能满足渤海轮渡船上旅客打电话、上网、游戏娱乐以及目的地景点、酒店预订等全产业链服务需求,改善客户体验,丰富盈利模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通信基础上,双方还将合力打造海上大数据、物联网平台,让数据产生价值,创新商业模式,提升经济效益。据介绍,双方将通过数据来辅助船舶运营决策,提高船舶应急指挥能力,实现设备健康状况评估及故障隐患识别。技术试点成熟后,还将为近海渔船、海监船、海警船、钻探平台等提供服务支持,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渤海轮渡 通信 中国联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