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税费榜:民企平均纳税2.4亿,5年增长近九成

A股税费榜:民企平均纳税2.4亿,5年增长近九成
2019年05月20日 19:52 数据宝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推出2018年“上市公司税费榜”与“上市公司税负榜”。2018年A股民营上市公司平均税费达2.39亿元,低于其他性质企业。以近五年增幅来看,民营企业平均税费连续增长,五年增长86%,增幅明显高于其他性质企业。

A股税费榜:“两桶油”税费超银行业

2018年A股上市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达3.33万亿元,同比增长9.55%,低于同期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速12.31%。

银行业以6292.72亿元成为2018年纳税大户,支付税费总额已连续六年位居首位。与上年同期相比,电气设备、传媒、汽车与通信四个行业支付各项税费总额呈现同比下滑。以行业平均纳税来看,银行业平均税费规模也居首,机械设备、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与农林牧渔行业平均税费相对较少,均不足2亿元。

分企业属性来看,2018年民营企业平均税费达2.39亿元,低于其他性质企业。以近五年增幅来看,除其他企业外,民营企业平均税费连续增长,五年增长86%,增幅明显高于其他性质企业。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年A股“上市公司税费榜”显示,上榜企业2018年支付的各项税费总额达2.29万亿元,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税费总额的68.6%,平均每家支付税费达228.69亿元。

从榜单来看,来自银行与房地产行业的公司分别有18家与15家,数量最多。国有企业上榜公司数量与支付税费规模远远高于民企,上榜国有企业公司支付税费占全部上榜公司税费总额的68%。

“两桶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支付税费总额位居前两名,两者合计税费达6525.43亿元,超过银行业一年税费总额,平均每天交税17.88亿元。中国石化支付税费总额最高,自2016年首超中国石油后已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A股税负榜:5家公司税费超过营业收入

2018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税负率达7.4%,与上年相比有所下滑(税负率=支付的各项税费\/营业总收入*100)。自2016年营改增全面实施以来,上市公司整体税负水平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18年税负水平为近五年最低值,税费改革成效显著。

分企业属性来看,2018年A股民营企业整体税负水平为5.5%,比国企低1.84个百分点。以近五年来看,国企与民企上市公司整体税负水平呈下降趋势,民企税负水平明显低于国有企业。

国企相对于民企的高税负水平一方面源于国企整体盈利状况更好,亏损企业的占比低,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在收入中的比例比民营企业更高;另一方面,国企税收征管机制比较健全,纳税更加规范,在税收筹划上所做的投入不及民营企业多。

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业税负水平最高,2017年超越银行业后连续两年居首;其次为房地产行业,2018年税负水平首次超越银行业,排名第二;银行业连续两年税负水平下滑,位居第三。与上年相比,15个行业税负水平呈下滑态势,化工行业下降幅度最大。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年A股“上市公司税负榜”显示,上榜企业整体税费率达28.27%,高于A股上市公司整体税负水平,最低税负水平达22.27%。11家公司税负率超50%,其中5家公司税费规模赶超营收,包括安信信托中迪投资天龙光电3家民营企业。

从榜单来看,上榜民营企业公司有47家,多于国有企业上榜数量;上榜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税负水平达29.91%,略低于上榜国有企业税负水平。

分行业看,房地产、食品饮料业上榜公司数量较多,均有超15家以上公司,其中房地产业上榜公司数量最多,有27家。

与上年相比,绝大部分公司税负水平较2017年有所提高,21家公司税负水平较2017年有所下滑,绿景控股中国高科(维权)鲁信创投本3家公司2018年税负水平较2017年下降超30个百分点。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税费 民企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