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考察稀土产业 原来稀土这么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考察稀土产业 原来稀土这么重要
2019年05月20日 20: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考察的稀土产业,究竟有多重要?这些知识你得知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人民日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20日赴江西考察调研。他首先考察了位于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考察的稀土产业,究竟有多重要?这些知识你得知道

  摄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金力永磁一年收入近13亿

  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力永磁”)是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金力永磁副总经理、董秘鹿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力永磁在稀土产业链中,是处于下游的一个行业,用稀土中的钕元素和以赣州为主的南方中重稀土元素来做高性能的稀土永磁材料,通俗地说,叫钕铁硼磁钢。这也是国家鼓励的新材料,重点应用在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制造,机器人智能制造,消费类电子产品 ,算是一个应用比较广泛的稀土永磁材料。

  金力永磁在2018年年报中介绍:

  在风电领域,金力永磁的最终客户主要是金风科技和西门子歌美飒。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金力永磁是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磁钢供应商。

  在节能变频空调领域,公司是三菱、美的、上海海立、格力等知名品牌的磁钢供应商。

  在节能电梯领域,公司是通力电梯的磁钢供应商。

  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公司是博世力士乐、汇川技术的磁钢供应商。

  2018年,金力永磁主要产品钕铁硼磁钢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2.82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3.75%的营收来自国外。

  鹿明表示,去年披露的年报来看,金力永磁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在行业内处于前三的水平,其中销量在业内排名第二。

  稀土金属是生产钕铁硼磁钢的主要原材料。

  根据金力永磁的招股说明书,以2016年为例,公司的原材料采购总额中,稀土原材料达到了4.83亿元,占采购总额的83.76%。金力永磁所在的江西赣州正是重稀土主要生产地。2018年,赣州当地企业重稀土开采配额占全国约50%。 

  什么是稀土?

  稀土是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镧(La)、铈(Ce)、镨(Pr)、钕(Nd) 钷(Pm)、钐(Sm)、铕(Eu)、钆(Gd)、铽(Tb)、镝(Dy)、钬 (Ho)、铒(Er)、铥(Tm)、镱(Yb)、镥(Lu),加上与其同族的钪(Sc)和钇(Y),共17种元素的总称。

  红框圈住的为稀土元素(图片来源:摄图网)

  稀土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是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稀土之所以异常珍贵,不仅因为储量稀少、不可再生、分离提纯和加工难度较大,更因为其应用广泛,是新材料制造的重要依托和关系尖端国防技术开发的关键性资源,被称为“万能之土”。

  ——工业上,稀土是“维生素”。在荧光、磁性、激光、光纤通信、贮氢能源、超导等材料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想替代稀土,除非有极其高超的技术,目前基本做不到。

  ——军事上,稀土是“核心”。目前几乎所有高科技武器都有稀土的身影,且稀土材料常常位于高科技武器的核心部位。

  ——生活中,稀土“无处不在”。我们的手机屏、LED、电脑、数码相机……哪个没有使用稀土材料?

  幸运的是,中国不缺稀土,所谓“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以全球23%的稀土资源

  承担了世界90%的市场供应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2年发布的《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中国拥有较为丰富的稀土资源,中国的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中国的稀土资源主要有以下特点:

  ——资源赋存分布“北轻南重”。轻稀土矿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包头等北方地区和四川凉山,离子型中重稀土矿主要分布在江西赣州、福建龙岩等南方地区。

  ——资源类型较多。稀土矿物种类丰富,包括氟碳铈矿、独居石矿、离子型矿、磷钇矿、褐钇铌矿等,稀土元素较全。离子型中重稀土矿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金力永磁2016年的前五名供应商中正是来自赣州、凉山、和包头的公司。

  而赣州素有“稀土王国”“世界钨都”的美誉,全球每年70%的中重稀土、60%的黑钨都产自这里,并已形成从地质勘探、矿山采选、冶炼加工、产品应用到检测检验、研发设计的稀土和钨完整产业链,是国内最大的稀土、钨产品加工基地,已成为国家钨和稀土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稀土工业迅速发展。稀土开采、冶炼和应用技术研发取得较大进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中国已形成内蒙古包头、四川凉山轻稀土和以江西赣州为代表的南方五省中重稀土三大生产基地,具有完整的采选、冶炼、分离技术以及装备制造、材料加工和应用工业体系,可以生产400多个品种、1000多个规格的稀土产品。2011年,中国稀土冶炼产品产量为9.69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

  ——市场环境逐步完善。中国不断推进稀土行业改革,推动形成投资主体多元、企业自主决策、价格供求决定的稀土市场体系。

  ——科技水平进一步提高。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研发体系,在稀土采选、冶炼、分离等领域开发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独有的采选工艺和先进的分离技术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稀土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全球稀土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中国生产的稀土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等均占世界产量的70%以上。中国的稀土材料、器件以及节能灯、微特电机、镍氢电池等终端产品,满足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

  然而,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同样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美国等国家,并不开采自己的稀土,而是大量进口来自中国的稀土。

  让稀土成为真正的“稀”土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稀土行业存在不少问题。

  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产业结构不合理、出口走私比较严重,各种问题导致稀土价格长期背离价值。

  最近几年,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2017年,以工信部稀土办主导、多部委联合开展的稀土行业整顿行动对开采和使用黑稀土等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从采购端入手对指标外稀土进行了有效遏制。

  国家相关部门一方面严厉打击黑稀土开采,另一方面为保护和合理开发优势矿产资源,严格控制开采总量。

  2018年7月,自然资源部、工信部下达2018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通知显示,2018年全国稀土矿(稀土氧化物REO)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2万吨。

  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江西省工信委、公安厅、国土资源厅等八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决定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以进一步规范稀土市场秩序,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

  2019年5月13日-15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赴赣州开展稀土专题调研。

  今年以来,中重稀土价格上涨,同时也推动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大涨。

  应该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去年出口稀土矿石及氧化物5.3万吨,同比增长4%。与此同时,进口稀土矿石和氧化物达到4.14万吨,同比大增167%。中国已经上升为世界第一大稀土进口国。

  今天,A股稀土永磁板块整体涨幅达到4.51%,包括金力永磁在内的8只个股涨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金力永磁 稀土 稀土永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