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蛾子”加速蔓延至13省 这些公司称提供解决方案

“幺蛾子”加速蔓延至13省 这些公司称提供解决方案
2019年05月20日 21: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幺蛾子”加速蔓延至13省!“虫口夺粮”战打响,这些公司称提供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创: 张玉洁 

  我国的玉米、水稻等种植业正面临着一场“硬仗”。

  春末夏初,多地春玉米进入生长期,被称为“幺蛾子”的草地贪夜蛾北上加速,虫害呈加速蔓延之势。

  5月14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布的周虫害情况显示,截至5月13日,草地贪夜蛾目前已经入侵我国13省份,严重危害当地春玉米,预计将对黄淮海夏玉米和北方春玉米主产区安全产生重大威胁。

  一周过去了,来自部分省区的数据显示,虫害目前扩展仍非常迅速。

  据《湖南日报》昨日报道,草地贪夜蛾目前已经蔓延至全省39个县(市区)72个乡镇。而一周前湖南省的受灾地区为6市12个县。

  尽管今日农化板块出现大幅调整,但受防治虫行情驱动,近期农药个股仍走出一轮行情。

  重大农业害虫

  草地贪夜蛾,也称秋黏虫。该虫起源于南美洲和中美洲,2016年1月在非洲首次被发现,2年时间内遍及非洲44个国家和地区,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2018年8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全球发布预警。该蛾孵化的幼虫喜食玉米、甘蔗、高粱、马铃薯等80多种植物,受害后一般减产20%-30%,严重时造成绝收,是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

  为何草地贪夜蛾令人担忧?主要是由于其缺乏天敌、迁飞快(成蛾后一晚可迁飞100公里,几天便可覆盖一省)、繁殖能力强,同时是一种暴食性害虫。

  2018年,缅甸爆发草地贪夜蛾虫害,彼时就有农业人士担忧,我国将会是“幺蛾子”的下一个目标。今年1月,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

  农业农村部4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草地贪夜蛾在云南、广东、广西等3省(区)67县(区、市)见虫,发生面积为7万亩左右。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见虫的13个省自治区以及直辖市受灾面积已经超过100万亩。云南、广西、湖南、贵州受灾情况较为严重。

  专家预计,草地贪夜蛾还可能蔓延至长江中下游、黄淮、华东、东北和西北等地为害。

  灾情之下,湖南、四川等多省已经发布通知,启动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工作全面打响“虫口夺粮”战役。

  多上市公司产品可用于防治

  由于草地贪夜蛾为外来物种,国内目前尚无农药品种直接登记为草地贪夜蛾为防治对象。

  农化行业人士解释,所谓登记防治对象,类似某类治疗感冒的药物将感冒登记为治疗病症,获得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后即可以以治疗感冒为药效上市销售。农药管理相关条例要求,农药产品未登记某种害虫为防治对象,在销售时就不能做关于杀灭该类害虫的推广。正常情况下,登记防治对象这一过程耗时较长且花费非常高。

  但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防控草地贪夜蛾指导手册及国外登记防控,有效应对草地贪夜蛾的化学农药有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等。

  公开信息显示,针对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国后尚无登记农药可用的情况,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等单位研究人员在室内采用浸叶法和浸卵法,测定了21种常用商品化学杀虫剂对草地贪夜蛾(Spodoptera frugiperda)的防治效果。

  结果表明,20%甲氰菊酯EC、15%唑虫酰胺SC、25 g/L溴氰菊酯EC、25 g/L高效氯氟氰菊酯EC和20%呋虫胺SC对草地贪夜蛾卵具有较高的毒杀活性,校正孵化抑制率可达80%以上。1%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EC、5%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ME、5%啶虫脒EC、75%乙酰甲胺磷SP、6%乙基多杀菌素SC和20%甲氰菊酯EC对草地贪夜蛾2龄幼虫具有较强的毒杀作用,校正死亡率超过90%。

  记者查询中国农药信息网显示,多家上市公司已经有相关推荐防治产品登记。

  氯虫苯甲酰胺方面,该药物目前尚处于专利保护期,大多数产品仍由杜邦、先正达等企业生产,目前诺普信有相关产品登记。

  氟氯氰菊酯方面,扬农化工红太阳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原药或相关剂型生产。

  溴氰虫酰胺目前尚在专利保护期,主要以国外品牌为主。

  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方面,辉丰股份(维权)、新安化工等多家上市公司有相关产品登记。

  啶虫脒方面,新安化工、辉丰股份等多家公司也有相关产品登记。

  乙酰甲胺磷方面,安道麦、蓝丰生化(维权)等公司有相关产。

  随着草地贪夜蛾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上受关注,多家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关系平台上透露相关产品储备。

  安道麦近期发布了草地贪夜蛾解决方案,公司表示,目前正与经销商积极开展田间试验。

  长青股份表示,公司有丰富的产品予以应对。

  蓝丰生化、永太科技和诺普信等回应称有相关产品应对虫害。

  治虫恐为持久战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指出,当前草地贪夜蛾发生范围广、扩展速度快、为害程度重、监测防控难度大,将在我国建立周年繁殖区,并形成夏季发生区,对黄淮海夏玉米和北方春玉米主产区安全产生重大威胁。除国内虫源不断增加外,缅甸、越南、泰国等境外虫源会持续迁入,且随着我国西南季风的增加,草地贪夜蛾北迁速度将明显加快。近期,除南方各省份发生区域继续扩大外,长江中下游和黄淮地区会出现为害区域,华北和东北南部出现草地贪夜蛾概率增加。

  一位广西省农业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草地贪夜蛾是外来物种,国内对其防治经验几乎为零,很多专家都是第一次接触。尽管有用药指导,但具体如何高效防治,一线人员都还处于摸索之中。

  该人士同时指出,目前农村人口空心化严重,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的老弱病残没有能力全面投入到虫灾的防治之中,部分地区难以完全根除虫害。

  此外,防治产生的成本并非每个种植户都能接受。据新京报报道,有农技人士担忧,那些种植便宜品种玉米的农户可能宁愿玉米被虫子啃了,也不愿意再花钱买农药防治。

  此外,用药过程中如何避免过量成为一个问题。一位农化专家对记者表示,从目前国内的情况看,草地贪夜蛾抗药性比较低,推荐防治农药对其效果良好。若一味加大剂量,未来草地贪夜蛾一旦产生抗药性就很麻烦。“国外经验显示,一旦蛾子有了抗药性,防治难度就非常大了。”前述人士对记者说。

  因此,有农业人士呼吁,国家相关部门一方面应抓紧完成相关防治品种登记,加紧制定防治规范,加强宣传培训,使得农技人员、广大农户掌握该虫的识别、调查方法、生物学特征、防治技术等,争取早发现、早防治。另一方面也应对农民给予一定的补贴和扶持,提高抗虫积极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