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色家电:增长与考验 竞争和融合同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32 顶点财经

  华泰证券 张洪道

  投资要点:

  根据最新数据看,整个白色家电行业的增长依然凌厉,主要子行业销量增幅都在20%附近,冰箱更是取得近30%的增长。而且,在今年初出现了加速的迹象。

  在最近的这个季度里,白电行业并没有出现趋势性的变化,我们在上个季度所归纳的趋势正在展开和延续,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事件,我们介绍如下:空调--变频空调面临机遇、空调提价联手行动、海外市场被寄予厚望、海外建厂谋求自主品牌;冰箱--市场格局已悄然改变,海尔、海信-容声、新飞、美的-荣事达-华菱、长虹-美凌等新的冰箱家族成型。新兴冰箱企业竞争压力日渐加大,能效水平大幅提高导致冰箱企业成本上升;洗衣机--贴标上岗,品牌集中度提高,洗衣机技术和消费出现变化。

  综上所述,在过去的这个季度里,白电主要行业依然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重申上个季度所总结的观点:我国白电行业正处于良性的增长之中,可以说,07年是白电行业进入新的阶段之第一年,但不能由此对该行业盲目乐观,我们更应该看到,在新的发展阶段,竞争将以新的形式展开、将和融合同在。

  我们认为白电类上市公司现在的股价基本合理,给予行业“中性”评级,并维持对主要上市公司的原先评级,正在发生的调整有望拉低白电类上市公司的估值,届时,那可能是个买点。

  一、白色家电行业的数据回顾

  根据中华商务网的最新数据看(截止07年底和一月份的部分数据),整个白色家电行业的增长势头依然凌厉,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等主要子行业都在20%附近,冰箱更是取得近30%的增长。

  就家用空调行业来看,07年1-12月空调销量增长了25.45%,达到6878.63万台,其中外销空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6.43%,而内销则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4.34%,内、外销量的增长25%左右,就数量来看,外销量和内销量是53:47的比例关系,详细的总量指标见表1。不仅如此,今年一月份空调行业还出现了一个加速上涨的态势,内外销都出现了40%的增长,这确实是个值得关注的增速。

  冰箱行业累计1-12月销量为4319.2万台(见表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高达29.14%,是白电行业中增速最大的子行业,其中内销市场同比增长35.63%,出口同比增长19.57%。内外销量的比例依然呈65:35的关系。

  而洗衣机行业1-12月的销量达到了3457.1万台(见表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达19.45%,其中,外销增长为11.42%,而内销增长为25.13%,内外销量的比例关系依然是60:40的比例。

  总之,正如我们上季度报告所言,白电行业的高增长势头一直保持到年底,而且,在今年初出现了加速的迹象,我们对今年一月份出现的40%的增速持谨慎看法,认为全年很难保持这么高的增长速度。当然,全球气候变暖和国内的白电更新需求仍能使得本行业保持高增长,应该没什么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