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热席卷中国 英媒:约4000万中国儿童正在学钢琴

钢琴热席卷中国 英媒:约4000万中国儿童正在学钢琴
2019年05月27日 11:13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英媒称,在中国各地,古典音乐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中国拥有80多个职业交响乐团,其中许多是新组建的。音乐厅里常常坐满了年轻观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钢琴热潮席卷中国。据估计约有4000万中国儿童正在学钢琴。中国钢琴家郎朗和李云迪非凡的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一现象。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3日报道,中国正在寻求将古典音乐产业的中心转移到国内。哈尔滨、上海和北京令人难忘的新音乐厅意味着这一产业有了基础设施。现在中国需要一流的教育机构。中国的音乐学院大多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现在还达不到世界级水平。郎朗这一代中国音乐演奏家中最优秀的人才都在美国和欧洲攻读硕士学位,这并非巧合。

  美国朱力亚德学院钢琴系主任、中国国际音乐大赛评审团成员兼艺术总监约赫维德·卡普林斯基说:“人们的确在尝试提高教学水平。他们希望把真正的艺术引入到比赛中,以展示技术性演奏与真正有表现力的演奏之间的区别。越来越多的中国演奏者从西方回来授课。这确实有助于提高标准。”

  报道称,各种比赛也在中国各地兴起,其中许多是由音乐学院组织的。2016年,中央音乐学院启动了类似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今年,中国音乐学院也同样创办了中国国际音乐大赛。

  报道称,这样的活动得到了政府的慷慨资助,这表明古典音乐现在又得到了官方的青睐。除了引人注目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外,文化还提供了一种更微妙的软实力形式。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中国国际音乐大赛评委会主席王黎光说:“这是我们向世界发出的信息:我们正在培育我们的本土传统,也在利用西方先进文化的精髓,使中国文化更加璀璨。”

  王黎光的创新举动之一就是建立全球音乐教育联盟。该联盟是国际各大音乐学院专业人员聚会、讨论教学方法和竞赛的论坛。

  报道还称,渴望赚钱的西方古典音乐机构纷纷涌入中国。德国留声机公司最近与上海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签约;该公司成立120周年的庆祝活动在中国而非德国举办。今年晚些时候,朱力亚德学院将在天津开设首个海外校区。卡普林斯基说,西方音乐教师因为“薪酬、机会和兴趣”而被吸引到中国。她说:“老师喜欢教学,这里有大量的人才,人们怀有浓厚的兴趣。”

王黎光 钢琴 中国音乐学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