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生物拟募30亿表清白 持绿卡实控人难掩灰色轨迹

康泰生物拟募30亿表清白 持绿卡实控人难掩灰色轨迹
2019年05月27日 06:59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 华青剑 韩艺嘉)近日,康泰生物(300601.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其中21.00亿拟用于民海生物新型疫苗国际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9.00亿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康泰生物于2017年2月7日登陆创业板,并于2017年1月1日开始全面转为直销模式。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近几年康泰生物销售费用不断增长,4年增长近24倍。2018年,康泰生物销售费用为10.05亿,较上年同比增长63.36%,占当期营业收入49.85%,是2014年的4086.15万的24.51倍。

  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研发投入占比连续4年下滑。2014年至2018年,康泰生物研发投入金额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1.01%、14.41%、11.47%、10.24%、8.76%。

  此外,康泰生物于同日还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最近五年未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处罚或采取监管措施。但在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尹红章因收受贿赂被判刑一案件中,时为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民海生物”)法定代表人杜伟民因药品申报审批事宜行贿尹红章47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民海生物法定代表人杜伟民系康泰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杜伟民已举家移民到加拿大,其个人获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妻子及儿女目前也在加拿大生活。

  除此之外,康泰生物五年前曾卷入多名婴儿死亡风波。2013年12月24日,据新华社报道,广东省疾控中心23日证实,从11月至今,全省共报告4例疑似接种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后死亡病例,加上湖南、四川两省案例,全国疑似“疫苗致死”病例已增至7例。

  次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证实未发现康泰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并通知恢复使用。

  两部委给出绿灯后仅仅一个月,康泰生物再现火情。据南方日报报道,2014年2月27日,广州出现新生婴儿在注射康泰生物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不久后死亡病例。

  康泰生物销售费用四年增长近24倍 拟募资30亿先表“清白”

  5月15日,康泰生物发布《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称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其中21.00亿拟用于民海生物新型疫苗国际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9.00亿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民海生物新型疫苗国际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的经营主体为康泰生物全资子公司民海生物。

  康泰生物在预案中表示,本次募投项目主要围绕新型疫苗技术的产业化开展,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尽快实现发展目标,切实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司研发成果的转化能力,促进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本次募集资金还将大幅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水平,缓解募投项目建设为公司带来的财务压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公司的发展潜力。

  康泰生物于2017年2月7日在创业板上市,并在2017年将销售模式全部转为直销模式。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康泰生物销售费用呈不断增长趋势,4年增长近24倍;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研发投入占比连续4年下滑。

  据康泰生物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6年上半年康泰生物销售费用分别为4086.15万元、1.03亿元、3637.84万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3.83%、23.14%、18.09%;同行业销售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16.63%、15.58%、16.89%。除2014年由于康泰生物销售服务费大幅下降使得销售费用下降,其他报告期内康泰生物销售费用率均高于同行业平均值。

  此外,据年报显示,2016年康泰生物销售费用为2.20亿,较上年同比增长113.71%,占当期营业收入39.81%;2017年销售费用为6.15亿,较上年同比增长180.07%,占当期营业收入53.00%;2018年销售费用为10.05亿,较上年同比增长63.36%,占当期营业收入49.85%。

  由此可见,2017年、2018年康泰生物连续两年销售费用约占当期营业收入一半,且2018年销售费用较2014年的4086.15万增长了约23.51倍。

  与暴增的销售费用形成明显反差的,是近几年来康泰生物研发投入占比不断下降。2014年至2018年,康泰生物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6374.93万、6525.40万、6330.30万、1.19亿、1.77亿,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1.01%、14.41%、11.47%、10.24%、8.76%,康泰生物研发投入占比已连续四年下滑。

  持绿卡实控人杜伟民曾行贿国家食药监局原官员尹红章

  5月15日,康泰生物还发布了《关于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及整改情况的公告》,公司最近五年不存在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处罚或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

  尽管康泰生物最近五年无证监会处罚,但在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尹红章因收受贿赂被判刑一案件中,发现了杜伟民以及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的实施主体民海生物的身影。

  据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尹红章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尹红章于2010年至2014年间,利用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和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的职务便利,接受民海生物法定代表人杜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在药品申报审批事宜上提供帮助,单独非法收受杜某给予的钱款30万元,伙同郭某非法收受杜某给予的钱款17万元。合计涉及人民币47万元。

  企查查显示,民海生物2009年8月14日法定代表人由王峰变更为杜伟民后,至今未有变更。

  民海生物法定代表人杜伟民也就是康泰生物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截至2018年年末,杜伟民持有康泰生物3.44亿股份,持股比例为53.83%。

  

  资料显示,杜伟民,1963年出生,中国国籍,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以及加拿大永久居留权,暨南大学高级工商管理专业硕士。1987年至今在生物制品领域从业经验超过25年,2009年7月至今,任民海生物执行董事;2008年9月至今,任康泰生物董事长;2009年9月至2018年8月任康泰生物总经理,2018年8月至今任康泰生物总裁。

  五年前疫苗风波悬念:两部委证实安全后一个月 广州发生婴儿注射康泰后死亡

  除此之外,康泰生物疫苗2013年底曾陷入疫苗事件的信任危机中。2013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湖南3名婴儿接种康泰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后,出现了严重不良反应,其中2人死亡。

  证券时报同月发表标题为《被指“杀婴者”康泰生物危机应对失措》的报道。新闻称,据政府公开通报信息,从11月至今,已有7例幼婴在死亡前均接种了由康泰生物生产的重组乙肝疫苗。

  早在2013年12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暂停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部分批号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使用的通知》,近期,康泰生物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在湖南接种后出现2例死亡病例。为控制用药风险,决定暂停康泰生物批号为C201207088和C201207090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使用。

  2013年12月17日,康泰生物发出澄清公报称,致死原因缘于偶合症,与疫苗无关。涉事两批号疫苗的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均按国家规定进行,符合GMP要求。

  随后,2013年12月20日,国家食药监局、国家卫计委决定,暂停使用康泰生物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产品。

  2013年12月24日,据新华社报道,广东省疾控中心23日证实,从11月至今,全省共报告4例疑似接种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后死亡病例,加上国家食药监总局此前公布的湖南、四川两省案例,全国疑似“疫苗致死”病例已增至7例。

  2014年1月1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康泰生物乙肝疫苗问题调查结果的通报:未发现康泰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同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通知恢复使用康泰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

  2014年2月28日,据南方日报报道,白云区石井街道一出生仅36天的女婴死亡。据婴儿母亲章晴称,孩子死亡前的14个小时曾在石井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南方日报记者注意到,女婴注射的疫苗为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2014年3月3日,康泰生物在京宣布,获得国内首家乙肝疫苗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全面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常福强

康泰生物 海生物 杜伟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