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欠薪可一键求助

农民工欠薪可一键求助
2019年05月27日 05:54 经济日报

当天申请 当天受理 当天审批

农民工欠薪可一键求助

  本报记者 李万祥

  “2018年我们在九江瑞昌的工程欠款,如何才能尽快要回?”

  5月23日,一位农民工网友在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留言提问,40分钟后就收到法律服务人员回复。

  在上线一周年之际,中国法律服务网(http://www.12348.gov.cn)新增农民工欠薪求助网上绿色通道、中国法律服务网英文频道和全国法律服务电子地图等三项功能。即日起,遭遇欠薪的农民工可在网上提交法律咨询问题,中国法律服务网驻场律师将在5小时内解答。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邓甲明介绍,为方便农民工及时获得法律援助,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在网上帮助农民工第一时间申请法律援助,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为农民工依法讨薪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指引、相关法规案例查询、曝光欠薪黑名单等服务。

  农民工不仅可以通过法律咨询寻求帮助,还可以直接反映遇到的欠薪问题。司法部表示,寻求法律援助的欠薪农民工将一律免于经济困难条件审查,享受“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的法律服务。

  “一年来我解答了1200多个问题,来自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在传统法律服务模式下是不可想象的!”中国法律服务网驻场服务律师强小磊说,中国法律服务网运用现代科技信息化手段,创新性的统筹配置法律服务资源,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满意度,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某些地区法律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为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获取法律服务地图,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全国法律服务地图项目。全国法律服务地图汇聚了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仲裁委员会、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等8大类,共77万家法律服务机构的数据。全国法律服务地图不仅可以查询法律服务机构的地理位置、导航信息,还可以查询该机构的执业人员信息、业务范围信息、联系方式等综合信息,实现法律服务一键定位。

  据了解,司法部近年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据介绍,司法部将持续优化中国法律服务网建设,提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在线办理能力,尽快实现法律服务“一网通办”。

农民工 法律服务 服务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