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做强资本市场须转变政府为股市兜底观念 证监会应加大违规处罚力度

张春:做强资本市场须转变政府为股市兜底观念 证监会应加大违规处罚力度
2019年05月27日 00:35 财经网

张春:做强资本市场须转变政府为股市兜底观念 证监会应加大违规处罚力度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

  财经网讯 “中国股市没有做强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行政的干预过多,行政干预的原因是政府没有放弃还要为股市兜底、或者为上市公司兜底的概念。真正要把科创板注册制做好,就必须要放弃这样的观念。“5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在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如此表示。

  张春提出,由于我国对跨境资金的严格管理,短期内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不大。

  张春认为,中国金融体系有很大的结构性问题,主要风险点在于我国的投融资过度依赖银行和影子银行提供的短期信贷,具体的风险点则体现在信贷的高杠杆以及期限错配上。更重要的是这些风险是由国家兜底的,这对国家而言风险是非常大的。

  对此我国的对策是要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通过资本市场来分散和化解聚集在银行系统里面的风险,而且能够鼓励创新,解决创新企业融资问题,也解决我们去杠杆的问题。

  对于如何做强资本市场,张春表示,目前我国股市没有起到应该作用的原因就是行政干预过多,政府没有放弃为股市兜底的概念。资本市场必须改变国家兜底的观念,国家要给证监会更大的空间,因为创新企业的前景是很难预判的,政府要做的就是推注册制,做好信息披露,让市场来定价评判。只有这样中国金融市场里聚集的风险才能够有效的分散和化解。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这一场的主题是金融风险,今天各种金融风险很多,有宏观的有微观的,怎么去防范也有很多方法。由于时间关系,我今天对几个比较宏观的问题讲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个观点:由于中国最近几年对跨境资金的流动监管得很严,所以短期出现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很小。大家知道中国现在的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国的崛起,从历史上看几乎毫无例外都有很强大的金融支持。金融如果是封闭的,国家是很难对企业和居民提供全球化的支持和服务的。大家也知道在最近的大国博弈当中,金融其实是我们的软肋。我们应该问的一个问题,中国的金融为什么不敢开放?潜在的风险点在哪里?怎么在全面金融开放前去防范和化解?

  我讲第二个观点,中国金融体系还是有很大的结构性问题。大家可能都知道,我讲得更细一点。即使中国金融体系没有完全开放的今天,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潜在风险的,这个所谓结构性问题或者风险是在哪里?中国的投融资过度依赖银行和影子银行提供的短期信贷,80%到90%的社会融资主要是通过银行和影子银行短期的信贷提供的,这个可能是中国金融体系最大的潜在风险。具体的风险可以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企业主要是通过银行的融资。刚刚马先生最开始也说了,中国杠杆非常高,高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和影子银行。我们前两年有去杠杆的问题。而且不光是杠杆高,还有期限是错配的,往往这些信贷是短期的,企业的层次是错配的。另外企业往往拿短期的贷款做长期的投资。在银行层面也是错配的,因为银行主要的存款人也是短期的,它用来贷款给企业也存在错配的问题。这个风险往往是我们来承担的,而且国家是兜底的,银行系统包括影子银行系统是刚性兑付的。即使在2008年,美国银行和影子银行出现了问题,国家也是去救助的。这对国家而言,风险是非常大的。这是中国要解决的问题。

  当然,中国现在的对策是要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比如说最近国家也推科创板和注册制,我们希望能够让全球最好的创新企业来中国上市。我们现在的情况大家知道,我们最好的科创企业到境外上市,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我们老百姓也没有能够分享这些创新企业带来的收益,我们必须要改变这个情况。中国的金融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任务是通过资本市场来分散和化解聚集在银行系统里面的风险,而且能够鼓励中国的创新,解决中国创新企业融资问题,也解决我们去杠杆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决策。

  第三个,我简单讲一下怎么做强做大资本市场。为什么中国的股市没有起到应该的作用?我个人觉得这当中有一个原因就是行政干预过多,包括上市公司的审核、发行、定价、交易等。我觉得这个观念必须要改变。这个观念很有可能是从计划经济过来的。银行出了问题国家是有责任的,是必须要承担的,国家是兜底的。但是资本市场一定要改变这个观念。因为真正创新企业的前景是很难预测的,即使上市的这些创新的企业里面也会有很大比例不可能持续盈利的,政府很难预判。政府就是应该推注册制,只要信息披露的准确,我们就让它们上市。让市场来定价,来评判,最终它能不能持续盈利。如果不行及时退市,及时淘汰。

  怎么改变?简单原因就是政府觉得股价下跌政府也是有责任的,证监会也是有责任的,上市公司不好,政府也是有责任的。我觉得这个必须要改变,这个观念必须要改变。这个观念很有可能是从计划经济过来的。包括银行出了问题国家是有责任的,这个没有办法,是必须要承担的,国家是兜底的。但是资本市场一定要改变这个观念。因为真正创新企业的前景是很难预测的,即使上市的这些创新企业里面也会有很大比例不可能持续盈利的,政府很难预判。政府就是推注册制,只要信息披露的准确,我们就让它们上市。让市场来定价,来评判,最终它能不能持续盈利。如果不行及时退市,及时淘汰。我觉得这是下面要做的。

  我讲了三点,因为时间关系。在中国资本账户基本关闭的情况下面,中国短期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概率不是很大,但是中国的崛起需要强大的金融,封闭的金融是不可能做强做大的。第二个观点,因为银行的短期信贷过大,聚集了很大风险,而且银行出问题政府是要兜底的,带来了道德风险和效率低下,这是我们下面金融供给侧改革最主要需要解决的。第三点,中国的股市没有做强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行政的干预过多,行政干预的原因是政府没有放弃还要为股市兜底,或者为上市公司兜底的概念。真正要把科创板注册制做好,就必须要放弃这样的观念,而且国家要给证监会更大的空间。它们只要对造假公司的处罚负责,对违规企业的退市负责,但是不应该对创新企业的经营失败负责,这个观念一定要转过来,我觉得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有很大发展潜力的。刚刚前面在讲我们这些金融科技的创新公司,在和业界的结合中有无数的机会,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我们的监管模式、监管观念要改变。这样中国金融市场里面聚集的风险才能够有效的分散和化解。我先说这些。

  马骏:谢谢张教授。你刚才提到说中国股市面临问题就是行政干预太多,我们中国的改革也往往是渐进式的,存量比较难改,但是新的板块刚刚建立起来有可能改起来更容易一点,比如说科创板,你来自上海,上海现在在大力的推科创板?有什么具体的安排来推科创板?

  张春:具体安排是有的,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多年,为什么干预,因为中国大家觉得散户多,因为大家觉得散户多,投资者非理性,开始也许是要这样的阶段,现在科创板推出来,大家知道有些最基本的门槛,比如说50万交易账户在多少时间内要有50万的散户或者是个人投资者才可以加入,主要的是通过机构投资者去参与科创板的。最近我也听到有人担心科创板上市的市盈率是否会有隐性的上限。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张春 兜底 观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